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在香港学习眼界更开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02:40 新京报

  对话

  香港高校内地招生,引发各方关注。昨日,香港科技大学有关负责人表示,北京今年文理科状元何旋、杨蕙心将就读港科大。此前,何旋、杨蕙心已被北大录取。2005年,北京高考理科第一名田禾放弃香港大学选择就读北大,而另一考生张琦却离开家乡北京南下攻读香港科技大学。一年前,她们为何如此选择?一年后,她们的生活、学习怎样,本报记者与
她们进行了对话。

  “考上北大是我的梦想”

  去年北京高考理科第一放弃香港大学,选择攻读北大元培实验班

  -人物

  田禾

  2005年毕业于北京东直门中学,为当年北京高考的理科

状元,目前就读于北京大学元培实验班。

  为什么选择北大?

  这是我高中三年的梦想

    新京报:入学一年来,在北大的学习生活怎么样?

  田禾:还不错。学习成绩不是最拔尖的,但还不至于让人特别难受。

  新京报:去年你也曾经向香港大学提交了入学申请,为什么后来没有成行呢?

  田禾:高考前我申请了香港大学,高考后也参加了港大的英语笔试,也通过了。后来高考成绩出来之后(分数上北大肯定没问题),就只想上北大了。

  新京报:为什么对上北大这么执着?

  田禾:因为我很想上元培实验班,这是我高中三年的梦想。而且,对北大起码了解的多一些,而去香港上学,首先要融入另一个城市和社会。

  为什么放弃港大?

  语言是问题,且香港消费水平高

    新京报:你当时设想的去香港面临的具体问题是什么?

  田禾:那边的人都说广东话,可是我不会讲,语言关就成问题。而且,香港的消费水平也很高,我当时也没想到全奖(学金)这个事情。

  新京报:如果有机会,你会到港大去学习或者工作吗?

  田禾:香港的大学在英语教学、就业、国际化发展等方面都有自己的优势,如果有机会,我也会到那里去进修。

  北大港大有何不同?

  两地大学各有优劣

    新京报:你认为北大和港大的不同在哪里呢?

  田禾:北大所承载的精神以及历史上包括现在在国内大学中的地位,是其他任何一所大学都不能达到的。北大的校友在内地的影响远远大于港大。香港大学则是非常国际化的。

  新京报:现在很多人在评价北大和港大,或者比较内地一流大学和香港的大学,对此你怎么看?

  田禾:其实我觉得这些非要一较高下的心态不是很成熟。因为大多数人并没有在北大和港大学习或者工作过,没有调查就得不到科学、客观的评价。当然,比较不能说是完全没有意义的,某种程度上也起到警钟的作用。比如,两地大学在课程设置、教学方式上,可能各有优劣,那么通过科学比较就可以取长补短,互相学习。

  作为北大的学生,我们希望听到理性的声音,同时,也不希望过分炒作、片面放大或者抹掉。

  “在香港学习眼界更开阔”

  北京一考生就读港科大后认为,该校是香港压力最大的大学

  -人物

  张琦

  香港科技大

  学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基础年学生

  高中毕业院校: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

  去香港就读需适应什么?

  首先要适应全英文教学方式

    新京报:香港科大在学制上与内地有何不同?

  张琦:内地与香港教育制度有些差异,香港的大学是三年制(中学阶段是7年),因此内地学生到香港科大要先接受一年基础年的课程培训,才能正式修读学士学位课程。在这一年里,最主要是要适应港科大的全英文的教学方式,因为无论老师上课,还是课本、讲义全是英文的,刚开始时确实不适应。

  新京报:平时的学习紧张吗?

  张琦:平时是大考小考不断。科大的考试不是仅仅集中在期末,平时也有不少,这些考试都在对这门课程的最终评价上占有不等的比例,比如期末考占40%,但日常一次考试可能要占到5%。科大可能是香港压力最大的大学。

  你就读港科大有奖学金吗?

  谁也不会为了几十万的奖学金堵上自己的前途

    新京报:奖学金问题是很多学生最关心的问题,你有奖学金吗?

  张琦:我没有。香港科大的奖学金有很多级别,其中有全奖,有免学费的,有免生活费的,还有只给少量经费的奖学金。奖学金确实很重要,但谁也不会为了几十万的奖学金堵上自己的前途。

  最关键的还是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

  课下生活交流如何?

  香港大学无班级,宿舍也是大家自由组合

    新京报:课下也要用英语交流吗?

  张琦:对于英文授课的老师,我们与他们交流时还是要用英语。老师们都很好,没有架子。我们可以和老师预约,与老师可以进行长时间交流。

  新京报:宿舍是按照班级来的吗?

  张琦:香港大学里没有班级,因此宿舍也是大家自由组合住在一起。

  在香港学习有何收获?

  眼界更宽阔,自理也有提高

    新京报:你在香港学习对于自己哪些方面有较大提高?

  张琦:眼界更宽阔一些,人际交往及自理方面也有提高。

  本版采写(署名除外):本报记者 王佳琳

  本报记者 王荟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