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拜托,不要戏弄孩子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10:25 东方网

  除寄宿制学校外,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一律取消早晚自习。27日召开的2006年度河南省教育工作会上,这条规定引起参会学校校长的热议。要解决好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课业负担过重、早出晚归现象,“这样做可以把时间还给学生,这对于不用早起20分钟的学生来说,不用饿着肚子上课,不会在上课时无精打采。”(《郑州日报》2月28日)

  在教育部“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的三令五申下,学生课业负担反而越“减”
越重,如何才能保证这次减负能起到应有的作用,一律取消早晚自习就能奏效吗?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几乎是天天呼吁、年年贯彻,遗憾的是,效果并不尽如人意。前些时日,河北省为全省中小学学生的作业数量、睡眠时间等做出了明确的限定,要求教师根据新课程改革的要求,精选作业内容,坚决杜绝给学生布置机械性、重复性作业,并要求家长配合,要保证中小学生每天有充足的睡眠时间。即便是如此量化细化的减负,付诸实施之后依然是不了了之,没有达到预期的目的。

  减负的背后隐含着激烈的升学竞争,以及相伴而生的就业竞争。学校因“升学率、重点大学(或重点中学)入学率、各种竞赛得奖率”而设置教学目标,家长以“望子成龙”的心态而严于督促教导,学生自身则不得不为自己的未来打拼,注定减负只能是一个空想,而难以落到实处。而今,政府为实现减负而制定了专门的政策,提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一律取消早晚自习,从制度上给予了保障,值得肯定。但令人疑惑的是,在应试教育体制和社会用人机制不改变的情况下,靠政策来强制规范学校的教育教学模式未必就能减负。

  可以预见的是,学校取消早晚自习,让孩子们早点下课,家长很可能“回家补上”。相似的情形是,去年3月底,河南有关方面公布了首批57所示范性普通高中名单,同时取消了所有省重点中学称号,并为示范性高中立下规矩:不许设重点班、快慢班;不得以重点学校名义高收费;严禁公布学生考试排名等11条新规。有人据此乐观认为,河南取消重点中学的做法号准了教育资源不公平的脉络,有利于国家在政策、师资、生源等方面给予各学校平等的待遇。事实上呢,一年来的实践显示,此举最终也未能逃脱“换汤不换药”的尴尬,仅仅是换了个称谓而已,并没有真正解决教育不公的难题。

  教育是“教”和“育”的有机统一,正确处理素质教育与考分及其与升学率之间的关系,真正落实对学生的减负,不能仅仅靠政府部门单方面的努力。减负不是独立工程,而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切实推进素质教育,将减负落到实处,惟有政策的出台还远远不够,也需要得到学校和家长以及全社会的支持和配合,更需要教育改革的全面配套进行。最为根本的是要改变现行的教育体制和教育机制,建立起科学的社会用人机制和人才评价体系。

  教育主管部门为政绩不让减负,家长怕输不起不愿减负,学校为生存而不去减负,学生自然也就不能减负。要减负,关键是要改变目前评价学校教学质量的标准,改变“考试定终身”的考试制度,为素质教育的实现而努力。实行素质教育的前提是弱化文凭在社会上的地位和作用,只有社会成材的标准多元化了,只有重能力而不是重考分成为社会常态,减负工作才能落到实处,孩子才能真的有时间玩儿,才能真正拥有轻松快乐的童年。作者:郭立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