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永不落幕的网络世博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9日17:46  《小康》杂志

  永不落幕的网络世博会

  网上世博是世博会历史上的革命创举。上海世博会结束,实体展馆被拆除后,网上世博会将永久保留

  文|本刊记者 鄂璠 上海报道

  1867年巴黎世博会上一件神奇的展品,在140年后却被人们当作了一块废弃物。

  这不是一个笑话。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科技让一切变为可能。

  首次实现网上世博会

  2010年1月21日,距离上海世博会大幕开启尚有100天的时间,泰国馆选择这一天正式通过网络对外开放。

  打开电脑,进入网上世博会页面,呈现在眼前的黄浦江蜿蜒流淌,如一条丝带般穿城而过,蔚蓝色的三维园区背景上,泰国馆的推荐醒目可见,点击浮动窗口,便可自由行走在神秘的网上泰国馆内。

  站在泰国馆门口迎接客人的是快乐、友善的“绿色小巨人”小阿泰,憨态可掬的它伴着一段活泼、浓郁泰国特色的背景音乐向客人们行礼,此时页面自动弹出了泰国馆的总体介绍:泰国馆位于上海世博园区B片区,以“泰国特色,可持续的生活方式”为主题,将通过“泰国视角”的特色设计,让参观者深刻感受到几百年来泰国人民的生活方式和文化精髓,让各国进一步认识泰国民族……

  网上泰国馆分为三个展厅,游客足不出户,就会有身临其境的感受,通过点击网页底端的前进、后退键,转瞬间便可以穿越历史时空,触摸泰族祖先在古代开创泰族原始文化的最初境界。展厅里所展示的都不是摆在实体馆展台上被标注着“请勿动手”的娇贵展品,在网上泰国馆,游客还可以通过视觉、味觉、听觉、触觉等高科技仿真表现手法,找到以“自足”为人生哲学的泰国人民的快乐来源。

  “上海世博会,首次将具有159年历史的世博会通过互联网这个平台,运用三维虚拟现实技术,将5.28平方公里的园区以及园区内大大小小的百余个展馆‘平移’到网上,供全球网民参观、浏览。”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新闻宣传部助理部长乔恪介绍说,“这是上海世博会的两大亮点之一。”

  国际展览局秘书长洛塞泰斯也对网上世博会给予了高度评价:“网上世博会是世博会历史上的革命性创举。”

  上海世博会结束后,实体世博会的临时展馆将被拆除,而网上世博会将会被永远保留。

  一段插曲

  网上世博会的创意诞生于6年之前。

  2002年12月,国际展览局第132次大会最终确定在上海举办2010年世博会,2004年,第一个原型“网上申博展”,开发出来为“网上世博会”项目进行技术可行性实验。

  “世博会和奥运会从一开始就有着紧密的联系,早期的世博会影响力非常大,前几届现代奥运会都是在世博会当中举办的,后来奥运会逐渐发展壮大,从这个过程中,我们受到了启发。”乔恪分析说,奥运会成功地和电视媒体结合,极大地扩大了它的影响力,对于世博会而言,因为其展览方式和奥运会的组织方式不一样,电视媒体并不完全适用。“世博会的主要形式是展览,更加注重个人体验,而互联网恰恰是能够充分发挥个人体验特质的媒体。”

  但是,“网上申博展”却受到了技术本身渲染效率的瓶颈制约,大部分普通电脑无法正常浏览。“当时我们对三维技术完全没有概念,大家听起来都觉得挺新鲜的。”上海创图网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图公司)总裁李欣回忆说,“2004年7月,公司才刚刚成立,一个非常年轻的创业团队,决心研发新版本的‘网上申博展’。”

  不久,新版本的“网上申博展”真的开发出来了,“网上申博展打破了展览会在时间和空间上的局限性,结合传统多媒体影音技术,浏览者可在展馆内自由参观感兴趣的内容,同时也可选择‘自动导览’,在‘导游’的带领和讲解下回顾那段令人难忘的申博历程。”李欣兴奋地介绍说。

  这个由中国人自主开发的新版本也得到了上海世博网络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的高度评价,在《小康》记者获得的一份《“上海申博回顾展”网络虚拟展会用户报告》中显示:“人们可以在互联网上通过沉浸式的交互方式在逼真的虚拟展馆中任意地‘行走’、参观,达到了此项目的制作目的。”

  但此后的事情发生了一系列变化,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创图公司没有再参与网上世博会的工作,“当时公司在发展方向上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李欣透露,其中还有一段插曲,考虑到上海世博会持续时间长、影响力巨大,对任何一家企业的策划能力、市场推广都是一次很好的磨练,创图公司希望成为世博会的赞助商,而要想获得冠名权,至少要交纳200万美金,公司希望交纳一部分现金,另一部分使用VIK(现金等价物)。

  事情并没有朝着创图公司希望的方向发展,不久后来自法国达索公司的3D VIA Virtools插件被确定作为网上世博会项目体验型展馆唯一推荐的Web3D插件,创图公司差一点错失了参与世博会的良机。

  2009年,网上世博会备战进入关键年份。实践者发现,法国达索公司的3D VIA Virtools插件在国内施行时存在一些技术方面的难题无法解决,而此时的创图公司已经具备了国内在Web3D领域成功案例最多、唯一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明显优势。于是,经过多方努力,2009年年底,网上世博会项目管理办公室发布了《关于VGS插件的说明》:“基于Web的三维网页核心技术开发平台”是国家科技部认定并支持的科技创新基金项目,属国内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技术,现由中国技术市场协会发函,建议作为网上世博会的核心技术之一。

  随后,网上世博会筹备工作驶入快车道。2009年11月12日,网上世博会正式启动,从那以后,242个参展国家和国际组织、国内31个省区市和港澳台地区、“城市最佳实践区”中的50个案例以及18个企业馆,陆续在网上展现。

  尽管如此,网上世博会的创举仍然面临很多悬而未决的问题。“不到真正上线的那一天,不知道会有怎样的变故。”乔恪也对此表达了他的忧虑。

  一切只能等待时间来解决。

  看得见的未来

  2007年,在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主办的“走进世博会”大型巡展活动中,有一件很不起眼的展品——一块钢筋混凝土制品。在1867年巴黎世博会上,那是一件令花匠莫尼埃十分骄傲的神奇展品,而这一次,展览总策划俞力遍寻不到这个“宝贝”,后来才发现,它被不了解情况的布展人员误作为现代建筑的废弃物而抬出了展区。

  钢筋混凝土从一个小小的花盆发端,由一个建筑业的“门外汉”莫尼埃发明,亮相于世博会,开创了现代复合材料的先河,如今已风靡世界。巧合的是,在上海世博会的场馆建设中,钢筋混凝土还真的遭到了不少国家的“弃用”。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技术办公室副主任唐士芳告诉《小康》杂志记者,世博园区内采用了大量的绿色建材技术,“这些建筑材料不仅节能、环保、生态,而且可以重复利用。”

  据了解,即将开启的上海世博会科技专项取得的1000多项科技成果,已有60%的项目成果在上海世博会园区建设、能源技术、运营管理、安全健康、展览展示等各方面得到了实际应用。

  上海世博会将是探讨人类城市生活的盛会,乔恪所说的上海世博会另一个亮点,是首创的“城市最佳实践区”展区,在那里,人们能看到来自世界各地的城市如何破解一个个的生活难题,那些堪称最经典的城市案例将引导着未来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方向。

  餐具能发电,墙体能发光,在伦敦“零碳馆”里,参观者不仅可以见识到神奇的低碳技术,还可以通过碳测系统了解自己的节能减排记录。据唐士芳介绍,这是目前中国第一座零碳建筑,展馆原型来自位于伦敦南部的“贝丁顿零能源发展”生态村。

  代表上海参展2010年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的实物案例项目“沪上•生态家”大量展示了人类未来住宅的一些技术:室内LED的照明、燃料电池家庭能源中心、BIPV太阳能光伏建设一体化、固废再生轻质内隔墙、生活垃圾资源化、智能集成管理和家庭远程医疗,除此之外,机器人还将在这里为参观者炒菜。

  “世博会期间展示的高科技应用成果绝对不是‘作秀’,世博会之后,作为世博遗产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绝大多数项目都有可能在上海乃至中国推广。”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中国馆部副部长毛竹晨说,“所以,我们永远不要害怕今天对未来的设想有多么地大胆,只要是针对人类的问题,或者说是为了应对未来的挑战,它就真的会实现。”

  世博会重大发明与发现

  蒸汽机

  如果说早期世博会是工业革命进程中飘扬的旌旗,那么瓦特就是第一位伟大的旗手。1851年伦敦世博会主办者骄傲地展示了蒸汽机和蒸汽机车,发明者瓦特的名字也随之传遍了世界。

  高13米,重56吨,牵引力达1400马力的考立斯蒸汽机是1876年费城世博会的标志,设计者考立斯亲自开启蒸汽机,当巨大的蒸汽机运作时,人群中响起了震天动地的欢呼声。

  电话

  1915年巴拿马太平洋世博会上,贝尔在开幕前接通了洲际电话,开幕后每天都可以在世博园免费打跨国长途电话,许多参观者特地赶来体验,因为没有考虑到时差问题,兴奋的人们常常因此打搅了远方还在睡梦中的亲友。

  磁悬浮列车

  2005年爱知世博会开始正式运营的磁悬浮列车——LINIMO,不仅是日本国内首条正式投入商业运营的磁悬浮列车线路,也是世界上常温超导磁悬浮高速列车实用化的第一例。每天早上,在磁悬浮的起点站藤丘就开始排起了长队,通常要等半个小时。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