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1月16日19:24 无界新闻

分享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原标题:国民党惨败!蔡英文领先300余万票赢得“台湾大选”

  开票还未结束,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陈建仁以领先超过300万票的绝对优势提前宣布获胜。

  人民日报客户端发布的消息称,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投票16日下午4时结束。当晚开票,结果显示,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陈建仁获胜。

  民进党候选人提前宣布获胜

  开票还未结束,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陈建仁以领先超过300万票的绝对优势提前宣布获胜。当晚,2万人聚集蔡英文竞选总部欢庆胜利,而朱立伦竞选总部前的忠实支持者一片黯然,有人甚至难过流泪。

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陈建仁(资料图)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陈建仁(资料图)

  

  国民党惨败,在全台仅4个县市领先

  另据台媒报道,国民党在全台仅4个县市领先,在传统蓝营票仓台北市,新北市,桃园市均惨败于民进党。

  下午5点30分左右,国民党发言人杨伟中在脸书上宣布请辞。杨伟中表示,“明天过后,我们继续为自由平等幸福的台湾而努力”。

  民进党稍早宣布,蔡英文将于晚上8点在竞选总部举行国际记者会。

  台湾大选战况:22县市中,国民党仅守住台东、花莲、金门、连江4县。

  台湾2016“立委”选举政党席次消长:

  民进党籍参选人蔡英、 陈建仁简介

  蔡英文,1956年8月31日出生,台湾屏东县人,客家人。1978年台湾大学法律系毕业,1980年获康奈尔大学法学硕士,1984年获英国伦敦政经学院法学博士学位。现任民进党主席,曾任台湾行政机构副负责人、台湾方面大陆委员会主委等职。2012年蔡英文曾代表民进党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输给当时国民党参选人马英九。

  竞选主轴:“点亮台湾 Light up Taiwan”

  两岸政见:声言将“维持现状”,“维持公平正义、全民共享、确保台湾人民的选择权”。外界舆论一般认为,她未明确承认“九二共识”。

  副手:陈建仁,无党籍人士,1951年6月6日出生于台湾高雄,1973年从台湾大学动物系毕业,1977年获得台湾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硕士,1982年获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公共卫生博士。曾任台湾“中研院”副院长、台湾卫生部门主管等职。

  台湾青年忧蔡英文上台:受苦最深的将是台湾百姓

  两岸青年观点论坛发起人、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台籍博士日前在台湾《旺报》撰文认为:若蔡英文胜选,依旧不调整两岸论述,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地动山摇恐难避免”,“台湾百姓受苦更深”。

  文章摘编如下:

  选战进入倒数最后一天,蔡英文胜选似乎已成定局。挟着必胜之势,她认为在选前已无必要再对两岸政策进行更进一步的表态和论述。但是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在去年年终记者会上曾说“失去九二共识这个定海神针,两岸和平发展之舟将遭遇惊涛骇浪,甚至彻底倾覆”,这表示不论是小英的“维持现状”、“九二事实”、还是“九二精神”,北京都无法接受。

  地动山摇恐难避免

  在此情况下,小英当选之后如果依旧不调整两岸论述,民共之间最后终将对撞,“地动山摇”恐难避免。照此情势发展下去,未来一年的民共关系和两岸关系的变化预估会分为3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1月16日大选揭晓至5月20日就职典礼之间的“民共磨合期”。

  在此期间,蔡英文在两岸论述上将试图寻求一个“大陆能够忍受”的解套方案,但北京早已划定“九二共识”及“两岸同属一中”作为底线。蔡也许想仿效“柯P模式”,但是两者所处的位阶层次不同,同时蔡又有过去主导“两国论”及强烈反对“九二共识”的历史记录,再加上民进党还有一个“台独党纲”,因此北京不可能接受蔡英文以“柯P模式”来蒙混过关。

  如果蔡英文能真正认识到不承认“九二共识”将会造成严重冲击,那么寻求党内共识冻结“台独党纲”,或者如洪奇昌所言以“挤牙膏式”地渐进承认“九二共识”,都是她可能的选项。然而,蔡挟着胜选气势,要她主动承认“九二共识”或者推动党内“冻独”,目前看来都是不太可能。

  第二阶段是5月20日至11月8日美国总统选举投票日之间的“两岸震荡期”。

  如果蔡英文直到520就职演说都没有承认“九二共识”,大陆很可能将对她和民进党失去耐心,同时也不会像2000年对陈水扁所谓的“听其言、观其行”,惊涛骇浪、地动山摇将在520之后一波接一波地纷涌而来,两岸关系将进入为期半年的“震荡期”,而毫无疑问的是,台湾百姓将是受苦最深的群体。

  首先,海基会与海协会、陆委会和国台办等“两会两办”的协商沟通机制将直接中断,两岸事务首长的热线也将停止,同时《两岸服贸协议》也不会生效。其次,过去8年台湾的“邦交国”早就想与北京建交,只是北京为了维护两岸和平发展大局而未予支持,520之后这些国家很可能会陆续主动断交,而北京也可能暂时不与其建交,等待民进党当局下一步的响应。第三,北京也将会彻底清查一面在大陆赚钱、一面在台湾支持“台独”的绿色台商,断绝民进党和“台独”势力来自大陆的钱脉。

  第三阶段是11月8日美国总统选举投票日至明年1月20日美国新任总统就职日之间的“台海危机期”。

  如果蔡英文在上任半年之内没有与北京达成政治共识和政治谅解,反而与北京硬碰硬对撞,甚至将北京对民进党的否定化为对台湾内部政治动员的能量,进一步煽动台湾本土“反中”、“仇中”的民意,如此双方的“敌意螺旋”便会快速上升,同时北京也会在这半年时间加速做好硬手出击的动员准备。届时很可能再一次发生“台海危机”,台湾经济将会一落千丈,如此必然将是两岸人民的大不幸,受苦最深的还是台湾百姓。

  解铃还须系铃人,万望蔡英文能以和平为念,放下执念,早日主动承认“九二共识”,冻结“台独党纲”,让两岸和平发展得以延续。如是者,台湾幸甚,两岸幸甚,苍生幸甚!(作者为两岸青年观点论坛发起人、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台籍博士)

  新闻背景:近几届两项选举结果概况

  2012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

  国民党候选人马英九以过半得票率当选连任。

  总投票率为74.38%。马英九及其搭档吴敦义最终获得6891139票,得票率为51.6%;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及其搭档苏嘉全获得6093578票,得票率为45.6%;亲民党候选人宋楚瑜及其搭档林瑞雄获得369588票,得票率为2.8%。

  2012年台湾民意代表选举

  在全部113席中,国民党取得64席,民进党40席,亲民党3席、“台联党”3席、无党团结联盟2席,无党籍及未经政党推荐者1席。

  2008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

  国民党籍候选人马英九、萧万长获胜,得票765.87万张,得票率为58.45%;民进党籍候选人谢长廷、苏贞昌得票544.52万张,得票率为41.55%。

  2008年台湾民意代表选举

  在总共113个席次中,国民党获得81席,民进党获得27席,其他政党及无党籍人士获得5席。(完)(综合日民日报客户端、中新网)

责任编辑:向昌明 SN123

相关阅读

为何当冤大头的多是中国企业

我们也必须看到,在过去20年尤其是最近10年,中国企业“走出去”成果丰硕,但失败的案例也不少,一些企业交付了昂贵的学费,有的更为此面临生存危机,还有一些中国工人,将生命永远留在异国他乡。为什么总是中国企业当冤大头?

百度贴吧就得归《广告法》管

既然百度是一个“广告电线杆子”,当然就应该受《广告法》管,承担更多的审核义务,以及事后的连带责任。

索罗斯再次警示全球经济灾难

当然,我希望索罗斯的预言是错误的,如果真是这样的话,包括我在内的每一个都会更好过一点,但问题是,种种的迹象表明,他像一只乌鸦一样总是能准确的预测灾难。如果人类真的再爆发一次危机的话,即使索罗斯去世,我相信他也会从棺材里爬出来,向人类发出警示。

台湾选情冷,蓝绿阵营伤不起

选前造势现场看似“火辣辣”,实际选情却是“冷嗖嗖”。不少岛内民众在受访时,直接表明不会去投票,而不在岛内的台籍选民此次返台投票的意愿也十分低迷。

  • 《琅琊榜》胡歌从灵魂颠覆了我
  • 丁咚:奥巴马执政的硬伤是什么
  • 明太祖朱元璋关于反腐问题答记者问
  • 《康熙来了》结束了我们青春也结束了
  • 怎么会有人如此喜欢“斯内普教授”
  • 成功男人为何总会娶“泼妇”?
  • 老挝琅勃拉邦最慵懒的打开方式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