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1月27日12:22 新华网

分享
香港发展要始终坚定“一国两制”的正确方向 香港发展要始终坚定“一国两制”的正确方向

  原标题:张晓明新春致辞:香港发展要始终坚定“一国两制”的正确方向

  新华社香港1月26日电 (记者 邰背平)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26日举办2016年新春酒会,中联办主任张晓明在致辞时强调,香港的发展要始终坚定“一国两制”的正确方向,要着力提升自身经济竞争力,要善于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借力国家发展大势。

  张晓明说,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年底听取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述职报告时指出,中央政府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持两点:一是坚定不移,不会变、不动摇;二是全面准确,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不走样、不变形,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张晓明表示,“不会变、不动摇”宣示了中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诚意和自信。“不走样、不变形”则是提示我们,香港在实践“一国两制”的过程中不能“跑偏”。

  他指出,必须始终坚持全面准确地理解“一国两制”的内涵,既尊重两制差异,又坚持一国原则;既保障香港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权,又维护中央权力;既充分享有基本法和香港法律赋予的各种权利与自由,又切实履行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义务与责任。

  张晓明表示,香港的发展要着力提升自身经济竞争力。香港在国家和国际社会拥有今天这样令人瞩目的地位,主要靠香港几代人过去几十年辛勤拼搏所取得的经济成就。面对当今世界日趋激烈的国际和地区竞争,香港能否继续保持已有优势,继续被高看一眼,取决于经济发展情况。

  他说,近段时间注意到香港社会对民生问题的讨论,这些问题的解决要落实到财政能力上,而财政能力只能从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中获得。他呼吁香港各界人士共同支持特区政府并推动全社会把主要精力集中到发展经济上来,对那些任性地耽误香港发展的现象要站出来大声说“不”。

  张晓明还表示,香港的发展要善于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借力国家发展大势。他说,“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要提升香港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地位和功能,支持香港参与国家双向开放、“一带一路”建设,支持香港强化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地位等。这些再次凸显了中央政府在谋划国家整体发展布局时对香港的高度重视和热切期待。

  张晓明提出,香港特区政府和各界人士在新形势下对经济社会发展谋篇布局时,也应注意做好与国家战略的对接,找到“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的交集,特别是把香港在制度、区位、专业、人才等方面的优势发挥好。只要做好与国家发展战略结合这篇大文章,香港一定能够获得持续不断的发展动力。

  在致辞中,张晓明还回顾了过去一年里国家在众多领域取得的重大成就,回顾了2015年香港经历的诸多重要时刻。他呼吁香港各界人士把握发展大势,合力为香港、为下一代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张承磊 SN069

相关阅读

犹太人和阿拉伯人三千年恩怨

传说中“流奶与蜜”的内波山,靠近以色列边界,几千年前摩西登山向西望去,看到的好地方大都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境内。然而这两个地方的危机和对抗,却在历史长河中不断反复。

地方两会,说好的节俭呢?

一点节俭意识都没有的基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会在乎政府大手大脚花钱而认真审查各项财政预算吗?各位基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是否愿意先把当地召开两会的成本预算节省一些呢?

王保安的仕途何以匆忙结束?

从2015年4月调任国家统计局以来,王保安在新岗位的任上不足一年,这位被外界认为“重用”“前途看好”的年轻部级干部,匆忙以这种方式谢幕,令许多人猝不及防。

首都,你不能让人如此失望

这是北京,是首都啊!这是一记耳光,打在北京、打在首都的脸上,却是痛在百姓自己的心里。北京的每一个窗口,都不只是行业的治理窗口,更是整个北京、首都,乃至整个中国的治理窗口。这个窗口都亮不起来,中国老百姓的心里能亮堂起来么?

  • 罗援:若被“台独”逼入墙角只有“武统”
  • 安倍跟随中国领导人访伊意欲何为
  • 清末那些不为人知惊心动魄的暗杀细节
  • 侄女口述:张学良很多事都没踩到点上
  • 从吴昕被盗号论如何应对极品前任
  • 嫁给凤凰男的女人为何不幸福
  • 印度圣城瓦拉纳西延续千年的神秘仪式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