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1月28日13:05 环球时报

分享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图片来源:“中央社”) 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图片来源:“中央社”)
马英九专机于28日凌晨起飞前往太平岛 马英九专机于28日凌晨起飞前往太平岛
台军C-130运输机。资料图 台军C-130运输机。资料图
C-130运输专机。 C-130运输专机。

  [环球网报道 记者徐亦超]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28日上午乘搭专机前往南沙太平岛视察,针对目前南海的复杂局势,马英九发表谈话时表示,太平岛绝非岩礁,而是岛屿;国际社会上有人质疑,可能因他们从未到太平岛实地了解,欢迎他们到太平岛了解事实真相。

  据台湾“中央社”1月28日报道,马英九28日上午率相关部会官员及学者前往太平岛,阐述他此次登岛的四个目的,包括在春节到来之前慰问驻岛人员、发表“南海和平倡议”路径图、说明推动太平岛和平用途、澄清太平岛法律地位。

  而有关太平岛国际法地位,马英九表示,太平岛有足以“维持人类居住及其本身经济生活”,绝非岩礁,而是岛屿,完全符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UNCLOS)第121条的“岛屿”定义,因而除“领海”之外,有权提出专属经济区与大陆礁层主张。

  马英九表示,台湾当局在太平岛长期驻有人员经营及守备,更是“中华民国”在太平岛及周边行使“主权”的明证。国际间有人质疑,可能因他们从未到太平岛实地了解,欢迎他们到太平岛了解事实真相。

  而马英九的谈话也提及实践“南海和平倡议”的路径图,首先是“三要三不要”的架构,并以“一条可行途径,两项必要说明,三个推动进程”说明路径图的具体内涵。

  其中的“三要三不要”架构分别为“要合作,不要冲突”:建立各项有助南海和平繁荣 的合作及开发机制,将“主权争议”留待日后透过和平方式解决;“要共享,不要独占”:合作及开发机制应让所有区域内各当事方平等参与,共享资源,以免损及 任何一方的权益,以及“要务实,不要僵持”:先从对各当事方都有利且容易形成共识的面向著手,务实渐进推动各项合作,以免各方因坚持己见而错失合作契机。

  至于马英九提出所谓的“一条可行途径”,是指“搁置争议、整体规划、分区开发”。而“两项必要说明”则是区域内各当事方都须纳入协商机制,共同为南海整体规划进行合作协商,以及这个合作协商机制是一个具实用性质的临时安排,不会损害各当事方的主张或阻碍未来在南海地区达成最终协议。

  而有关台方制定的近程、中程到远程的三阶段推动进程,马英九强调,在近程方面,必 须共同“搁置争议”,各方应尽速展开多边对话协商,达成搁置“主权争议”的共识,也应承诺依据“联合国宪章”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以及相关国际法的原则 与精神,以和平协商代替武力对抗,避免采取任何影响南海安定与和平的行动,保证航行及飞越自由与安全。在累积足够互信后,各方另应协商制定南海地区海、空 意外相遇规则及相互设立热线等安全机制。

  在中程阶段,则要推动“整体规划”:各当事方应依据相关国际法的原则与精神,共同建立合作机制,进行包括“生物资源的养护与管理”、“非生物资源的探勘与开发”、“海洋环境保护与科学研究”、“海上犯罪的防制”、“人道援助与灾害救援”等重要议题的协调与合作。

  在远程阶段,马英九期待可以实现“分区开发”:在整体规划的架构下,建立分区开发机制。各方可经由双边或多边的合作,划设暂定合作及开发海域,建立共同管理监督机制,以进行分区、分阶段的合作及开发,达到平等互惠的双赢成果。

  此前报道 马英九将以什么样的阵势登太平岛?

  台湾风传媒网站27日称,马英九会乘坐C-130运输专机,机上全副武装的陆军特战士兵穿防弹背心、持战斗枪械,还有特 勤中心内卫随从。台“国防部”将针对南海周边区域进行电子信号监控,“参谋总长”率领相关将领进入衡山指挥所,空军除派战机伴飞“总统专机”到台防空识别 区西南端外,E-2K空中预警机一直在南方空域进行监视警戒。在海上护航方面,海军包括“基德”级军舰及“成功”级军舰所组成的特遣队,为专机开辟“安全 航道”,为防范来自水下的威胁,具有1600公里航程的空军P-3C反潜机也在屏东基地准备。

  相关阅读:

  国台办回应马英九将赴太平岛:南海主权无可争辩

  美官员:马英九前往太平岛违反警告

  马英九邀蔡英文共登太平岛遭民进党拒绝

责任编辑:乔雷华 SN098

相关阅读

犹太人和阿拉伯人三千年恩怨

传说中“流奶与蜜”的内波山,靠近以色列边界,几千年前摩西登山向西望去,看到的好地方大都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境内。然而这两个地方的危机和对抗,却在历史长河中不断反复。

地方两会,说好的节俭呢?

一点节俭意识都没有的基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会在乎政府大手大脚花钱而认真审查各项财政预算吗?各位基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是否愿意先把当地召开两会的成本预算节省一些呢?

王保安的仕途何以匆忙结束?

从2015年4月调任国家统计局以来,王保安在新岗位的任上不足一年,这位被外界认为“重用”“前途看好”的年轻部级干部,匆忙以这种方式谢幕,令许多人猝不及防。

首都,你不能让人如此失望

这是北京,是首都啊!这是一记耳光,打在北京、打在首都的脸上,却是痛在百姓自己的心里。北京的每一个窗口,都不只是行业的治理窗口,更是整个北京、首都,乃至整个中国的治理窗口。这个窗口都亮不起来,中国老百姓的心里能亮堂起来么?

  • 谢作诗:是马英九不幸还是台湾不幸?
  • 从挪公款助女儿整容反思女孩富养
  • 明代科场上那些怪招百出的作弊手法
  • 为何说西厢记里的红娘心机非常重?
  • 86版《西游记》那些背后你不知道的事
  • 我在24岁经历过的“超痛人流”
  • 印度圣城瓦拉纳西延续千年的神秘仪式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