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2月24日11:16 中国网

分享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国台湾办新闻发布会现场 国台湾办新闻发布会现场

  【台湾年轻人越来越“独”? 国台办:要深化他们对两岸关系的正确认知】对于台湾记者提出的大陆推两岸青年交流,可是台湾的年轻人却越来越偏离两岸接触的问题,安峰山说,我们愿意通过真诚、善意和亲情去拉近两岸心理距离,实现心灵契合。深化他们对两岸关系的正确认知,融洽两岸一家亲的民族感情。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定于2016年2月24日(周三)上午10:00在国台办新闻发布厅(广安门南街6-1号广安大厦中门四层)举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以下是部分文字摘录。

  记者:

  今年初台湾大选之后,舆论都非常关注大陆方面与即将上台执政的民进党当局如何互动,想请问发言人基于目前的情况,5·20之后大陆方面对台政策会做出哪些调整?在5·20之前双方有没有可能进行沟通?沟通的前提条件是什么?谢谢。

  安峰山:

  我们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的、一贯的。我们将坚持“九二共识”、 反对“台独”的政治基础,继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努力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坚决维护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九 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石。如果没有“九二共识”这个定海神针,两岸和平发展之舟就会遭遇惊涛骇浪,甚至彻底倾覆。我们多次讲过,台湾不论哪个党 派、团体,无论其过去主张过什么,只要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两岸同属一中的核心意涵,我们都愿意同其交往。

  记者:

  我们知道两岸事务主管部门已经建立起了常态化的联系沟通机制,想请问发言人在5·20之前国台办和台湾陆委会负责人之间是否会有会面的可能?谢谢。

  安峰山:

  2014年2月,国台办与陆委会在坚持“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 上建立起联系沟通机制,为推动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两部门负责人会面是该机制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双方在此前的多次会面中都强调,将在坚持 “九二共识”的共同基础上,持续推动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至于两部门负责人再次会面事宜,目前双方都在积极进行评估并保持沟通。

  记者:

  国民党主席目前正在进行补选作业,一共有四个人完成了登记,想请问发言人对于此次国民党主席补选以及各位候选人有何评论?谢谢。

  安峰山:

  国民党党主席选举是国民党内部的事务,我们不作评论。我们希望国共两党继续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为维护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造福两岸同胞而共同努力。

  记者:

  发言人您好,在台湾有民进党“立委”提出要废除悬挂在台湾学校里或者机关里孙中山遗像,您认为这对于两岸关系会有什么影响?谢谢。

  安峰山:

  我们注意到了相关报道。孙中山先生是中国近代民主革命的伟大先 行者,一生追求国家统一和中华振兴,受到全体中华儿女的敬仰。民进党人士的这一举动,可谓“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我们注意到台湾舆论也指出,这是“破 坏台海和平稳定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现状”和“去中国化”的又一举动,应引起两岸同胞高度警惕。

  记者: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23日在回答中评社记者问题时表示,希望台湾方面敦促服贸协议尽早生效,否则这就不是起大早赶晚集的问题,恐怕连晚集都赶不上了,发言人对此如何评价?您如何看民进党近日提出的新版“两岸协议监督条例草案”?谢谢。

  安峰山:

  您的第一个问题。关于两岸服务贸易协议,我们已经多次表明了我们的态度。两岸协商谈判的基础不能受到损害,两会受权协商和所签署协议的权威性应该得到维护。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在台湾长期拖而不决,迟迟无法生效,这是不正常的,受损害最大的还是台湾的业者和普通的民众。

  您的第二个问题。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两岸不是“国与国”的关系。刚才我在回答前面的问题时讲了,我们已经多次表明,两岸协商谈判的基础不能受到损害,两会受权所签署协议的权威性应该得到维护。

  记者:

  李登辉在其新书中声称钓鱼岛是日本的,并大肆鼓吹“台独”,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谢谢。

  安峰山:

  李登辉新书中充斥着赤裸裸的“台独”主张、卖国言行和殖民奴化心态,再次暴露了他顽固坚持“台独”的立场,与两岸同胞和中华民族为敌的本质,遭到了两岸同胞的强烈谴责。

  我想强调的是,1949年以来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从未分割,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也从未改变。我们绝不允许“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形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谢谢。

  记者:

  我们注意到蔡英文已经有一段时间没有公开的否认“九二共识”, 她也提出来要在现行的“宪政体制”之下推动两岸关系。请问大陆方面会不会在这样的基础上对民共之间的交流开绿灯。第二个问题是,近期有一些海外的传媒报导 说大陆方面禁止一些电视台、网站转播今年台湾金马奖还有香港金像奖,请予证实。

  安峰山:

  关于您讲的第一个问题,我 们已经多次明确表示,“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石,如果动摇了“九二共识”这一定海神针,两岸关系必将受到冲击。我们 也多次表示,台湾不论哪个党派和团体,只要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两岸同属一中的核心意涵,我们都愿意同其交往。

  关于你的第二个问题,我不了解你说的具体情况。我想强调的是,大陆有关主管部门对于境外电视节目引进、播出都会依法依规处理。谢谢。

  记者:

  据台媒报道,近期大陆赴台游出现了申请不用排队,甚至配额用不完的现象。请发言人证实这个消息。另外,岛内的旅游业者都忧心来台湾人数持续不振,所以要求蔡英文能够履行承诺,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安峰山:

  赴台游人数的变化,是一个市场行为,主要取决于旅行社和游客的意愿。我们希望大陆赴台旅游健康有序的发展环境能够得到维护,大陆游客的正常权益能够得到重视和保障。下一步将根据两岸关系形势的发展和两岸旅游市场的需求变化来视情进行处理。谢谢。

  记者:

  延续前面陆客到台湾旅游的话题,陆客中转在2月1日正式实施,我们想问一下接下来会进一步开放其他城市吗?有没有时间表,怎么预估效益?

  安峰山:

  陆客中转从2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到现在还不到一个月。我想下一步还是要看陆客中转试运行的实际情况以及两岸关系形势发展而定。谢谢。

  记者:

  据报道民进党团决议的党版“两岸协议监督条例草案”名称上将使用台湾地区和大陆地区这样一个提法,对此台湾舆论认为这是在向大陆释放善意的一种表现,您有什么评论?

  安峰山:

  在回答此前记者提问时已经讲到,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关系不是“国与国”关系。我们对两岸协议协商谈判的立场也十分明确。两岸协商谈判的基础不能受到损害,两会受权协商所达成协议的权威性应该得到维护和尊重。谢谢。

  记者:

  对民进党“两岸协议监督条例”去“两国论”怎么看,是否体现了民进党务实的态度,如何评价?另外想问一下,国台办副主任陈元丰访台与未来国共交流有何关系?请说明有关立场。谢谢。

  安峰山:

  您的第一个问题,刚才我已经回答过了,不再重复。

  关于第二个问题,此前国台办已经作了说明。陈元丰副主任是利用春节这个时间,按照近几年惯例到台湾去看望一些老朋友。至于国共关系问题,刚才我已经明确 表 示,我们希望国共两党继续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为维护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造福两岸民众来共同努力。谢谢。

  记者:

  最近台湾新科“立委”提了很多奇怪的问题,有一个“立委”希望 把“中国大陆”这个名字改成“中华北京”,他说这样就不会被矮化。现在台湾的一些年轻世代可能有一些比较奇怪的想法。我想问的是,大陆一直在推两岸青年交 流,可是台湾的年轻人却越来越偏离两岸接触,甚至于走向比较“独”的状况,大陆这边有什么看法?谢谢。

  安峰山:

  关 于你讲到的这个问题,我想首先大陆反对“台独”分裂的立场是坚定不移的。对台湾的对外交往问题,对国际事务中的涉台问题,我们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 就是按一个中国原则来处理。关于两岸青年交流的问题,目前岛内一些民众,特别是青年一代,对大陆、对两岸关系可能会有一些模糊的认识,我们愿意通过真诚、 善意和亲情去拉近两岸的心理距离,实现心灵契合。我们也愿意加强两岸各领域交流,扩大两岸合作,通过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来增进两岸民众,特别是青年一代 的相互了解和感情融合,深化他们对两岸关系的正确认知,融洽两岸一家亲的民族感情。谢谢。

  记者:

  新年伊始,台湾南部地区发生了地震,牵动着大陆民众的心,习近平总书记以及大陆社会各界都高度关注,想请您介绍一下大陆方面是如何向台湾岛内传送这份爱心的?谢谢。

  安峰山:

  2月6日凌晨台湾南部发生6.7级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发表讲话,向遇难同胞表达沉痛哀悼,向受伤同胞表示深切慰问,并表示愿提供各方面协助。

  大陆社会各界对此也都十分关注,纷纷表达慰问救助之意,并积极捐款援助。据初步统计,目前捐助总额已超过2000万元人民币。至于具体的大陆的有关慰问和救援情况,前段时间两岸媒体都作了大量报道。

  天灾无情,同胞有爱。我们衷心祝愿受灾台湾同胞能够早日抚平震灾创伤,重建家园。

责任编辑:刘德宾 SN222

相关阅读

肖钢,你这样夸老婆不完美

面对公众提问与记者采访,你准备好了吗?大人物可万万不能信口开河,因为一失言就成千古恨。你瞧,大领导N年前的率尔之言(比如教训年轻人图样图森破一类),到今天还要被翻出来调侃呢!

你有意见也得执行我的意见

上对下的“意见”是权力,下对上的“意见”是无力。所谓权力,就是,你对我的意见有意见也得执行我的意见。所谓无力,就是,我对你的意见有意见也得执行你的意见。

美国女选民选票和生殖器无关

美国总统大选让我们看到,不管这个群体如何多样化,她们总体的力量在美国政治生活中日益增强,而女性问题是任何候选人都不能忽视的。

别让爱情绕过“农村剩男”

虽然暂时不能在大范围解决这样的问题,但是总是需要给这一群体希望。有希望,才有解决的可能。

  • 当下中国四种人正在迅速被边缘化
  • 民生周刊:你的学区房会不会白买了
  • 为何说明朝加剧了中国人的压抑人格?
  • 天津爆炸逃生者如何哭诉火情现场的?
  • 小肉文删成小清新《上瘾》为何下架
  • 海菱:“妈宝男”和母亲联手欺负老婆
  • 测评北海道:高端温泉酒店VS传统民宿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