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7月05日17:52 观察者网

分享

  梁振英重提政改:同意尽快启动政改 一人一票选特首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今天(7月5日)在出席行政会议前表示,希望尽快完成政改,是香港市民、特区政府、中央的共同愿望,让港人可以一人一票选出行政长官,令行政长官有更大认受性。

  综合香港星岛日报、信报等今天报道,香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近期落区会见各界人士,讲述愿景希望重启政改。特首梁振英被问及会否担心林郑参选特首时笑称:“我睇大家可能对呢方面,大家可能念得太多。(大家可能对这方面想得太多)”他强调,个人及各级同事都有责任做好自己工作。

梁振英接受媒体访问

  梁振英出席行政会议前表态,尽快完成政改,是香港市民、特区政府和中央的共同愿望,“只要三分之二大多数立法会议员同意,而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我作为行政长官都可以同意。”

  梁振英表示,要完成政改,根据基本法,需要三分二大多数立法会议员通过、行政长官同意,及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如他过往曾说,只要议员同意方案,人大常委会又批准,他作为行政长官也会同意。

  他说,要做好这项工作,除了要重新启动政改外,也要完成工作,需要大多数立法会议员,及全国人大常委会对有关问题看法要比较接近的看法,特区政府过去也有做拉近双方看法的工作,未来也愿意做好中央和香港各界人士的桥梁,要拉近距离才可做好政改的工作。

  他重申,尽快完成政改是市民、特区政府、中央的共同愿望,希望大家能努力促成。

  此外,梁振英还表示,今日稍后会把《施政汇报》上传网络。他表示,每年都会推出《施政汇报》,讲述执政期间工作进展和成果,让市民监督。希望社会监督提点,提出具体意见,齐心使特区政府工作做得更好、工作更进步、香港更加美好。

  对于立法会会期将完结,梁振英称,立法会整体及每名议员的表现,应该由选民评价。

  据观察者网昨天(4日)报道,被视为有力问鼎下届特首的政务司长林郑月娥就重启政改问题上,一改一直紧跟梁振英、不知何时会重启政改的立场。当时主理政改 的林郑月娥去年4月在立法会宣读特首普选方案时,一度表示方案若被否决,“不知道何年何月”才能够重启政改工作。特首梁振英亦曾指出,不肯定下次重启政改 机会是何时。

林郑月娥提重启政改 被认为暗示她有可能参选下届特首

  事隔一年,林郑月娥在出席“香港想像”论坛,介绍“公平选举,推动民主”时,竟一改以住立场,主动提热切希望下届政府有足够条件、环境、气氛重启政改。有香港学者认为林郑月娥所提愿景全面,体现其初步管治蓝图,暗示她有可能参选下届特首。

  现任特首梁振英、港府第三把交椅的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前港府财政司司长梁锦松、行政会议成员陈智思等,被视为下届特首热门人选。

责任编辑:茅敏敏 SN184

相关阅读

转基因问题是如何撕裂中国社会的?

每次有关“转基因”的报道都会引发观点两级分化非常明显的“论战”,双方似乎难以心平气和地沟通。《知识分子》特独家对话贾鹤鹏,探讨“转基因”问题是如何撕裂中国社会的。

万科之战的“精典肉论”

万科的事情,说来说去,也就是一块肉的事情!

十问冯仑:太关注成败该怎样反省

‘学而不思则惘’,如果只是凶猛地吸收知识、狂奔在路上,那总有一天会消化不良的。适当的反省,能让我们积蓄更强大的力量

  • 武汉不妨公开百亿水利投资花在哪
  • 召回“夺命抽屉柜”何以中外有别
  • 刘邦的后裔怎么跑到日本去了?
  • 哪位作家将每篇作品都视为遗作来写?
  • 魔轮:爱是检验人心的唯一标准
  • 卢悦:3个关键因素决定一生婚姻品质
  • 费罗丽花园:花海中的天堂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