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7月20日16:03 观察者网

分享

  原标题:台湾游览车撞护栏 520后大陆官员首次赴台 国台办:别想太多

  昨天大陆游客在台湾遭遇重大交通事故,国台办表示今日派出4人工作组赴台处理善后。对于工作组包含1名海协会处级官员,台湾方面颇为关注。不过,国台办强调,此次赴台基于人道援助,不必赋予过多政治联想。此外,台媒普遍忧心,此次事故对未来陆客来台意愿的影响。

  罹难者可获112万理赔金

  据台湾《联合报》7月20日报道,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上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大陆方面派出工作组共4人,预定今天傍晚前抵达台湾,协助游览车起火事故罹难者家属处理善后,其中包括1名海协会处长级官员。

  昨天事故发生后,马晓光便表示:“我们高度关切大陆同胞的生命财产安全,有关方面将派工作组赴台,协助家属处理善后。”

  报道称,自蔡英文5月20日上任“总统”以来,两岸沟通机制中断,此次陆方官员登岛将开创首例。不过,马晓光强调,这位处长只是较为低阶的工作人员,不必赋予过多的政治联想,做什么政治文章。

  马晓光指出,针对重大灾难事件,两岸过去早已建立惯例,都是由海基会、海协会相互通报联系,然后进行后续处理;昨天,海基会、海协会确实联系过,海协会今天也会派人员参与工作组前往台湾。

  据了解,工作组将由大陆海旅会秘书长刘克智带队。由于北京今日天气不佳,可能影响起程时间。此外,工作组只是协助家属处理善后,但不介入后续赔偿谈判。

马晓光(资料图)

  报道称,陆方对于陆委会一再强调昨天已与国台办完成通报的说法,表示难以认同。相关人士说,“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就算今天派出海协会官员来台,也只是基于人道立场,并不涉及政治层面的两岸关系。

  昨天,陆委会声称,已通过三管道向陆方通报,包括台旅会通报大陆海旅会、海基会通报大陆海协会、陆委会通报国台办。

  陆方人士强调,台湾当局应该对这起事故提供令人信服的说法,明确相关责任归属。

  有关台湾网友发出“火烤支那猪”的评语,陆方人士直批这完全是“没有人性”。至于是否会影响到未来陆客来台意愿,他认为需要进一步观察。

  至于赔付问题,香港中评社援引台“观光局”表示,大陆仍在汇整死者家属名单,依死者在大陆及台湾分别购买的旅游险,不幸往生的死者每人约可获得550万元新台(约合112万人民币)的理赔。

  该旅客团来自辽宁省大连市,由高雄巨龙旅行社承办。“观光局”指出,巨龙旅行社业曾依规定替该陆客团投保相关责任险,死者意外事故身故理赔为新台币200万元,家属来台善后处理费用每人新台币10万元;陆客入境前也投保旅游伤害保险,意外身故保额人民币50万元,家属来台善后费用每人人民币1万元,游览车公司也依规定投保乘客险150万。“观光局”已联系保险公司在台协助单位协助处理后续理赔事宜。

  台媒忧心影响未来陆客赴台意愿

  不幸发生后,台湾当局反应较为迅速,相关部会纷纷表达立场。

  “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表示,“总统”蔡英文表示关切。蔡英文昨天下午召开“国安高层会议”时,特别指示“行政院”及相关单位尽力协助罹难者家属完成后续事宜,给予妥善照顾。蔡英文希望两岸在这些事务处理上可以沟通顺畅,全力协助家属。

  她还在社交脸书贴文:“愿罹难者安息,家属节哀。”同时,蔡英文表示会尽快厘清事故发生的原因,“以这次事件为借镜,全面检视台湾的观光旅游系统。”

  “行政院”发言人童振源今天上午表示,目前“法务部”及检方专案人员分事故调查、遗体相验、灾害应变、被害关怀四组同步进行;已完成死者血液采样,待家属抵台后采取DNA检体便可辨识身份,也将将解剖司机遗体以了解肇事原因。

  对于罹难者家属与陆方工作组来台,陆委会也积极运作。发言人邱垂正表示,相关作业比照去年复兴航空空难事件模式处理。邱垂正还强调,从之前风灾两岸相互慰问,感觉两岸沟通较以往顺畅,但是还不够;这次沟通基于人道角度,台方给予最大协助。

起火游览车残骸

  尽管台方积极作为,但仍有媒体担心,在陆客日益减缩的背景下发生如此悲剧,未来两岸交流前景不容乐观。

  台湾《经济日报》注意到,虽然陆委会表示多渠道通报大陆,但马英九执政时期所建立的官方热线热点并未开启。

  因此,岛内大型旅游业者表示,这表示台海两岸关系较以往紧张。数月前便一直盛传大陆将大幅限缩来台人数,即便目前仍然停留在谣言阶段,但这个节骨眼发生重大交通事故,绝对影响后续陆客来台意愿。

  报道称,意外发生后,有大陆民众在网络留言“台湾观光质量真糟糕、简直是谋杀观光客”。对此,台“交通部观光局”副局长张锡聪说,我们欢迎陆客来台观光。

  还有业者担心,事故恐会波及今年兴起的韩国及东南亚旅客来台意愿。业者疾呼,应全面检查交通运输工具,“不能让台湾被贴上旅游不安全的标签”。

  《联合报》发出警告称,新政府上台后保证两岸关系“无意外”,却意外频仍,平添紧张。昨天游览车起火事故虽为个案,但值此两岸关系敏感时刻,政府后续应对,处理得稍有不慎变会擦枪走火,可能激起对岸情绪反弹,雪上加霜。

责任编辑:张小雅

相关阅读

一亿人骂你,是怎样一种存在感?

一个真正成功的企业家,只有舍弃小我,寻找大我,在时间和空间的坐标里去定位自己,着眼未来,他的成功才有更大的意义和价值。

土耳其政变:一场连环阴谋!

北京时间7月16日凌晨,土耳其发生了历史上的第六次政变,谁是政变的幕后操纵人?这场阴谋背后最后的赢家又是谁?

如何管理公司?向海盗学学看

最近看了一本奇书,边看边乐,就是《加勒比海盗》和《夺宝奇兵》的初版。

难民为主的小岛上如何讲人权

在任何社会中,‘保障人权’都不是一句空话,也不仅仅是道德伦理的问题,这实际上意味着要安排一整套制度,并且要有强大的预算来支持。

  • 实拍:京城暴雨环卫工趴地清垃圾(图)
  • “爱国”理当凝聚而非撕裂共识
  • 刘仁静:张国涛不赞成我“托派观点”
  • 朋友圈为什么会盛产“知识性谣言”?
  • 书房里的中国:复原历史,唤醒文化
  • 玫瑰格格:如果婚姻不能1+1>2不如不要
  • 新加坡不能错过的那些路边摊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