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8月03日13:47 观察者网

分享

  原标题:海基会独立承认九二共识?“不要侮辱大陆智商”

  台湾海基会董监事会将于8月5日召开,然而海基会董事长一职至今悬而未决。蔡英文不承认九二共识,使海基会形同虚设,此前台媒放风称,台湾海基会可能与蔡英文当局脱离关系,独自承认九二共识,这一提法遭大陆资深涉台官员指“不要侮辱大陆的智商”。

  此前台湾另有传闻称,宋楚瑜、王金平等多人有意角逐海基会董事长,但宋楚瑜日前明确表态“没有兴趣”。至于王金平,连民进党铁杆“台独”林浊水都认为,让他执掌,“是完全不考虑大陆观感”的行为。

  海基会与蔡英文脱离关系?那它也不用存在了

  据《中时电子报》8月1日晚报道,海基会董监事会将于8月5日召开,由于两岸官方关系陷入僵局,外传蔡政府有意延揽蓝营大老如立法院长王金平或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出任海基会董事长,开展民间交流协商。不过,大陆涉台官员直说,“不管是王金平或宋楚瑜都起不了作用!关键还是在九二共识,蔡英文必须回答这个问题!”

  绿营希望打王金平、宋楚瑜牌为两岸关系解套,甚至打着算盘,让海基会出面承认九二共识,陆委会、“总统府”采“不否认也不承认”的模糊策略,但这名资深官员直指逻辑荒谬。

  这名官员说,如果海基会与陆委会和蔡英文脱离关系,“那它也不用存在了,这和其他的民间团体有什么区别?所以没有这种假设!”官员不满地说,“你把我们当成什么了?觉得我们这么傻呀?不要侮辱我们的智商好吗?”

  宋楚瑜无意,王金平无力

  中国台湾网8月3日报道,亲民党主席宋楚瑜2日宣称,台湾海基会董事长一职对他个人来说,“既不是官位,也不是职位,也不提升我的地位”,“谁对海基会有兴趣,他自己去争取,宋楚瑜没有去争取过”。

  据台媒报道,亲民党主席宋楚瑜2日到“立法院”慰问亲民党团工作人员。媒体询问,是否因他与王金平争海基会董事长,才拒绝协助国民党声请党产“释宪”?宋楚瑜回应,这种说法不值得评论。这段时间有太多人,包括不同的政党在内,心里只想着自己的权位。

  宋楚瑜称,到目前为止,包括他日前与蔡英文见面时,都未没在“乔(协调、沟通之意)”任何的职位。海基会董事长对他个人而言,“既不是官位,也不是职位,也不提升我的地位”;“谁对海基会有兴趣,他自己去争取,宋楚瑜没有去争取过”,但是两岸的和平,是他从政以来一向的主张。或许,“海基会”对宋楚瑜来说,也“只是一个名词”。

  宋楚瑜是否真对海基会董事长没兴趣?香港中评社发表评论认为,尽管外间对此看法不一,但翻查前段时间那些绘声绘影的传闻,很难相信一切全是空穴来风。不过,话已说到这个份上,宋楚瑜是与海基会董事长一职无缘了;而且因为宋的说法似有贬低海基会董事长之意,这会让蔡英文当局更难找到合适人选。

  此外,一度盛传也在争做海基会董事长、并把宋楚瑜挤走的王金平,一个多月前说“还没有决定”,近期则没有再提起有关话题,王接掌的可能性已在降低。有人甚至讥讽说,“别等了,海基会准备歇业了”。

  《中时电子报》此前报道,有民进党“台独理论大师”之称的林浊水直言,王金平是北京“黑名单上的人物”,让他担任海基会董事长“比较奇怪”,是不考虑北京观感的作法。他认为海基会董 事长人选,一定要双方都接受。北京若以“冷对抗”战略来处理两岸关系,什么人来出任海基会董事长,都会有问题且很困难。

  两岸两会曾在1999年至2008年中断交往达9年之久,但即便当年中断交往时,海基会董事长也一直有人做,如今情形则不同。宋楚瑜说自己一直没兴趣,王金平有心却未必有力。几乎沦为摆设的海基会董事长,无人问津。

责任编辑:张小雅

相关阅读

美国害怕普京干涉内政吗?

美国干涉别国内政,早已司空见惯。但最近美国舆论大有担心俄罗斯干涉美国内政,这种担心有必要吗?

这些年中国遭遇的“五大忽悠”

中广核出资达到了60亿英镑的欣克利角核电站协议,可能要泡汤了。这一次,中国又要被英国人给耍了

打脸比尔·盖茨

企业家在社会公益中已经成为一个最积极的角色,也成为促进社会进步的主力人群。

难能的是当一辈子“流氓”

亨利·米勒一辈子思考、写作、嫖妓。他的元气,是由天才和欲望构成的,或许这二者本来就是同一事物的两面。

  • 东京都首位女知事让安倍不爽?
  • 滴滴收购优步会得“垄断病”吗
  • 说李鸿章拒绝奥运会是躺着也中枪
  • 张爱玲林语堂钱锺书与英文的爱恨关系
  • 杨紫瘦了仙了也不适合演青云第一美人
  • 苏醒:互不喜欢还非要结婚是为什么?
  • 为啥叫“冰X”的啤酒都不咋地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