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8月17日14:38 中国网

分享

  原标题:美媒:“百日定江山” 蔡英文执政前景危机四伏

  《世界日报》16日社论说,8月27日蔡英文执政将满百日。美国总统罗斯福上任第一个百日就推出新政,成为西方国家论断领导人政绩的关键期限,所谓“百日定江山”。蔡英文虽早在1月16日当选,有充分准备期,但迟至今天连政府人事都无法完全敲定,“司法院正副院长”人选被深绿牵制,不得不撤销提名咨文、重提人选;内政上,劳资争端等许多举措失当,掀起社会反弹。最新民调,她的执政满意度首度跌破五成,“行政院”不满意度更超过满意度,面临统计上的“死亡交叉”,蔡英文当局正面临一波波新危机。

  对外关系更糟,驻代表江春男酒驾,拖延一周才准许江辞职;把台湾诈欺嫌犯强制遣送大陆,台湾方面陆委会呼吁两岸协商台湾参与国际民航组织大会被拒绝,都说明两岸及台湾的对外关系都陷入困境。日前蔡英文派任台湾前“经济部长”邓振中出任主管经济的“政务委员”,让“国安会”咨询委员姚人多出任“总统府”副秘书长,被解读为冷静外表下,蔡英文再也掩饰不住执政无力的紧张和强烈不安全感。

  蔡英文想巧妙讨好各方,一手重用蓝营旧臣,如台当局“外交部”长李大维、陆委会主委张小月、“国发会主委”陈添枝(马当局主推ECFA的人),其实都偷偷在“马规蔡随”,落实其“维持现状”主张,说明民进党找不到足够治理人才,不得不向“前朝”人才库借将,否则根本无力让台湾经贸、两岸政策定锚上路,以致被时代力量党讥评是“请鬼拿药单”。但另一手,蔡英文也重用深绿人士,台当局“行政院”新成立“不当党产委员会”,由陈水扁贪渎案辩护律师顾立雄出任主委,安抚深绿。这种两面平衡,想面面俱到,可看出她的弱点和处境。

  马英九执政时,外界讥评马是小圈圈用人,“任用亲信,近亲繁殖”;如今蔡英文有过之无不及,不仅亲友频升官,“财经首长”和“驻外代表”不是林全(台当局“行政院长”)的同学、挚友,就是蔡英文的至交,个人关系“超越党派”,却也引起绿营基本教义派不满,逐步集结反扑。

  明明是“改朝换代”,但权力却仍由“老蓝人”把持,深绿无法忍受,但不能冲蔡英文来,就冲着林全开炮。台湾南部已在流传高雄市长陈菊将取代林全,市长选战提前开打,逼得陈菊公开辟谣,强调不离开高雄。绿营也发动舆论攻势,偏绿媒体罕见强势抨击台当局施政无方,几度逼得“行政院”临时踩煞车,政策改弦更张,发言人四处请益如何才能不动辄得咎。

  蔡英文当然明白暗箭四伏,祭出三策回应。一是力促林全速推“振兴经济方案”,强化岛内投资,以求近效,也能向各方利益交代,更配合绿营五市首长要求,提供资源奥援,化解反扑压力。二,以“向原住民道歉”大义来铺陈“转型正义”戏码,让“政院”速组“不当党产委员会”,顾立雄扬言半年内让国民党党产归零,以转移施政无方的焦点。三,透过“法务部长”邱太三表态,启动以“司法改革”为名,要废除曾侦办扁贪渎案的“特侦组”,以回报深绿人士期待。

  这些做法,极巧妙地和陈水扁儿子陈致中献曝的“英全三箭”若合符节,陈致中提尽速三读不当党产条例、尽速修法废除“特侦组”并完成配套,撤换所有“马友友级”的各地检察长,侦查蓝营执政时期包括马涉案的所有重大弊案。说明陈水扁虽保外就医,“扁魅”对蔡当局压力之大,她不敢轻忽,既要满足“蔡友友”要求,也得照顾“挺扁”深绿情绪,否则更烽火连天。如果灭火都忙不完了,哪还谈得上百日施政宏图?

  大陆至今对“九二共识”寸步不让;美国自顾不暇,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PP)可能夭折或被下任总统废除;蔡当局“新南向政策”更因南海仲裁案,阵脚大乱,连非洲电信诈骗犯都抢不过,遑论国际民航会议、“邦交国”维护,蔡英文当局对外已四面楚歌、寸步难行。

  经济景气也未见好消息,企业转型无力,劳资关系紧张,社会冲突不断,压力日增,全岛如同随时将引爆的压力锅。蔡当局找不到纾缓出口,反而为化解个人政治危机,频添柴火,连顾立雄都坦承,今后政治对抗势必激烈,可能连绿营都会批他放水。

  社论最后说,在明枪暗箭纷至、无处可躲氛围下,蔡英文当局要面对“百日定江山”,只怕凶多吉少。她个人危机事小,但执政如顽固不灵,施政无能,陷台湾于万劫不复,后果才可怕。竞选容易、执政艰难。如果蔡英文继续处处以政治利害为念,上台即想着连任,在台湾严苛的民意检验下,她的前景可能比马英九还糟糕,台湾也跟着陪葬。

责任编辑:张小雅

相关阅读

文章千古事,70尚不知

60后个别人开始掉转身,亲市场求销量,顺应时代一起浮躁;70后在有了自己一间看得见风景的房间之后,个别人突发奇想,认为真正的牛逼来自虚无的不朽,开始逆潮流而动,抛开现世的名利,一点一点,试着触摸那扇千古文章的窄门。

中国渔船撞沉,日方最先救人

人命关天,情况紧急,中日双方都积极搜救,确实展现出了人道主义的精神,值得充分肯定。

妥协时,守住底线便能保存尊严

因各人底线不同,或者说,对世界的认知与自我的期许不同,故而对妥协或苟且的定性则有异。

日本天皇想退个休都难办

有几千年历史的天皇,如何适应现代社会?而对“万世一系”的天皇制习以为常的日本社会又是否要顺应时代,接受天皇制的改革呢?

  • 知情人:王宝强银行账户只剩十几万
  • 王宝强事件的几十亿阅读量显示什么
  • 民国时期令人大开眼界的名人离婚案(图)
  • 从市民史诗到庸常生活的“起居注”
  • 金融八卦女:金融圈、娱乐圈离婚指南
  • 男人为什么总娶不到心底的天使
  • 济州岛:东门市场吃韩国本地美食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