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8月24日04:27 观察者网

分享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陆委会主委张小月 陆委会主委张小月

  原标题:台陆委会主委张小月:对于“九二共识”,我们有不同的解释

  据台湾“中央社”8月23日报道,台湾陆委会主委张小月23日出席海基会“2016年‘国会’助理两岸研习营”活动,她表示,如今台湾政府的两岸关系政策跟过去不一样,“对于‘九二(共识)’,我们有不同的解释”,两岸要维持和平发展,依据“中华民国宪法”与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以及相关法律推动两岸关系。

  她还指出,陆委会很关注两岸协议监督条例草案“立法”,并将此列为“立法院”下一会期努力通过的法案,用透明的方式让民众了解,未来签相关协议时,遵照“立法院”要求规定,有监督条例之后,两岸关系还是要一起往前走。

  张小月在海基会活动致词时提到,政府的两岸关系政策跟过去不一样,“对于九二,我们有不同的解释”。但她强调,最重要的是政府政策是要维持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发展,根据“中华民国宪法“与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以及相关法律推动两岸关系。

  她表示,虽然与中国大陆立场看法不一样,但沟通对话了解非常重要,就是因为立场不同更需要沟通,更需要对话,增进彼此了解互动。

  在会后采访中,媒体问及上海市委常委、上海市委统战部长沙海林昨天受访时称,两岸关系要和平发展,“一中”的共同政治基础不能回避。

  张小月对此表示,用简单两个字或四个字,会引起更多讨论,有更多意见会不一样,“城市交流就是城市交流”,大家多来往多沟通。但政府的立场是,两岸对一些事情的看法态度不一样,更需要交流沟通,唯有通过对话,才有了解,才能避免误会。

  当媒体问到既然两岸城市间都进行交流了,何时才会提高到“中央”层级?张小月称,两岸经过20多年来的对话交流与互动,在各个层面都有沟通的渠道,包括中央与地方、政府与民间都是存在的。

  她认为,或许频率没像过去这样频繁,但台湾政府还是持续释出善意,就是要沟通对话交流,希望两岸关系继续往前走。

  至于海基会董事长人选方面,张小月表示,在适当时间确定以后会尽快向外界报告,目前人选都还在征询中,也欢迎台商回台参加海基会今年中秋节举办的台商联谊活动。

  22日,陆委会发言人邱垂正也被媒体问及陆委会是否有派员参加双城论坛相关活动时表示,依往例都不会去;除非有变更行程或是其他需要协助的地方。陆委会在双城论坛中的角色就是协助处理,通常是处理人员入境,若两个城市签署备忘录,事前也要通报“内政部”。台湾地方政府与大陆方面交流,陆委会也会说明注意事项。

责任编辑:瞿崑 SN117

相关阅读

特朗普,做回“恶棍”才叫爽

特朗普就是特朗普,他就是个满嘴乱说、没有纪律的“恶棍”,想让他文明地去竞选,就像让一只狼变成羊一样。

想做企业,就别扯上江湖和家

我们需要改变公司的基因,改变公司的组织文化、组织架构,遵从现代制度制约,从过去的组织方式中脱离出来。

大午粮液与五粮液商标权之争

一审五粮液胜诉,是扩展市场秩序加行政秩序的获胜。若二审大午粮液胜诉,就是原始秩序、扩展市场秩序加行政秩序的同时获胜。

到底爱不爱我

新浪新闻专栏作家:冯唐

  • 菲总统把联合国与美国“一起骂”了
  • “法院处罚医院10万”是否得当
  • 古代文人为何都喜欢在扇子上画画题字
  • 朱大可:文学雅俗探源与杰作努力方向
  • 我们有中国女排却拍不出《排球女将》
  • 马蓉的出轨给中国男人带来哪些教训
  • 济州岛:新老济州的购物心经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