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0月10日16:19 观察者网

分享
蔡英文蔡英文

  原标题:蔡英文称要建立可预测的两岸关系 被讽“照这样发展,确实可测”

  10日上午,蔡英文将在 “双十庆典”发表什么样的演说,备受关注。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在最受瞩目的两岸关系上,蔡英文虽仍未承认“九二共识”,但将再提“尊重九二会谈”。而昨日出席“四海同心联欢大会”时,蔡英文还提出要发展一致性、可持续及可预测的两岸关系。

  蔡英文表示,两岸应该尽快坐下来谈,以对话解决问题。她向在场侨胞表示,“请各位放心,政府信守承诺,我们致力建立一致性、可持续及可预测的两岸关系,维持台海和平与维持台湾民主现状。”

  对此,台当局“行政院”前发言人胡幼伟凌晨表示,从蔡英文当局上任至今的两岸政策表现,“的确,照目前情势发展下去,两岸会变成怎样,确实是‘可以预测’的到的!”对于到底所指为何,胡幼伟则说,“其他,我就不多说了。”

  另据《联合报》9日晚间报道称,蔡英文10日演讲的主题是“坚定向前,让国家因改革而伟大”,内容分为三个部分,依次为蔡英文及其政府团队的“施政主轴与国家蓝图”、台湾在国际参与上的努力与成果,重申对两岸关系的立场与善意。

  报道援引台“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的话称,“在两岸关系的处理上,蔡英文将重申5·20就职演说时所强调,会以宪法、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及其他相关法律,来处理两岸关系,并维持双方的沟通。同时,政府也会尊重1992年两岸两会会谈的历史事实,呼吁双方共同珍惜20多年来交流成果”。

  9日,台湾淡江大学学者陈一新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除了岛内各方,美日学者、媒体、官方对蔡英文这一次要讲什么十分关注。“在台湾的政治光谱中,此次蔡英文双十讲话的重要性堪比就职演讲,这也是今年最后一个可能有重大政策宣示的场合,新年讲话的意义都不能与之相比。”

  岛内的“台联党”8日施压蔡英文修正“温和拒中”的政策路线,与亚太地区的“潜在战略盟友”结盟共抗中国大陆,双十谈话是“宣布具体反制中国策略的绝佳契机”。而今日一早,“台联”的抗议人群就出现在双十庆典的会场外,叫嚣“台湾不是中华台北”。台湾“风传媒”网站9日也刊文说,如果蔡英文在双十讲话中发表“抗中言论”,那将是“挑衅味道十足”。

责任编辑:王浩成

相关阅读

开一天的会,您尿涨不?

对于开会这事,我想体制内人人都深知个中滋味,皆有发言权。虽说有些会议繁多、冗长、无味,但会议中还是有一些好玩的细节,被人们茶余饭后津津乐道。

克什米尔的困局是怎么一回事?

印巴的敌意是否会随着克什米尔的乱局升温?着实令人担心。

感谢北京市府让我有做滴滴司机的资格

就差直白地对外地人说:你们进京可以把钱留下,把汗水留下,但不要给这座城市添麻烦。——世上哪有只占便宜不吃亏的事?

借别人的悲剧,倒自己的苦水

在咱们这个社会,有企业家精神的创业者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从这个意义说,张锐的离世,是社会的损失。但让社会善待张锐的最好途径,只能是更多人努力变成更好的张锐。

  • 化解医患矛盾,我们可以做些什么?
  • 美大选辩论第二轮,这一场谁输谁赢?
  • 中国哪位领导人逝世联合国降半旗两天
  • 茅盾与二十世纪中国土地革命叙事
  • 《你的名字》:一部超越宫崎骏的动画
  • 像张靓颖一样笨拙的去爱,有何不可?
  • 和英国最狂热的桌游收藏者谈人生(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