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0月18日16:43 观察者网

分享

  [文/观察者网马雪 综合港媒]

  香港本土激进派“青年新政”立法会议员游蕙祯和梁颂恒12日在立法会宣誓时公然辱华、“宣独”及爆粗,激起全港公愤。据港媒报道,截至昨日,两人均表示拒 绝就辱华言论道歉。香港两位市民昨日(17日)先后上诉高等法院提出司法审查,要求立法会主席梁君彦拒绝两人重新宣誓,要求将两名辱华议员踢出立法会。

  据大公网援引TVB新闻最新报道,香港立法会主席梁君彦今日(18日)裁定梁颂恒、游蕙祯、姚松炎、黄定光,以及刘小丽五名立法会议员宣誓无效,准许五人重新宣誓。

  香港历史文化界约三百名学者今日在《大公报》联署声明指出,经历一个多世纪,同胞先辈让中国从此不再蒙受“支那”这种污名的羞辱,“今日竟有如斯狂妄无知 的香港青年,把这历史上的臭名拿到立法会上指谓中国,公然羞辱七百万香港中国人和十三亿祖国大陆同胞。是可忍,孰不可忍!”

17日,香港市民到立法会外示威,痛斥梁、游二人辱华言论

  两市民上诉 36万港人联署

  首位申请人是曾多次参选立法会但落败的“港人民权民生党”主席萧思江,他在上诉文件中质疑游蕙祯宣誓时修改誓词提倡“港独”,并公开展示“HONG KONG IS NOT CHINA(香港不是中国)”的横幅,实际上在否认自己是中国公民,因此不符合立法会地区直选的参选资格。

  萧思江要求香港最高法院推翻选举主任宣布游蕙祯成功当选的公布,又指出事件涉及中央政府和特区的关系,要求最高法院把案件移交终审法院以提请人大释法,尽快解释怎样才符合参选立法会的中国公民规定。

  第二位申请人是日前发起网上联署谴责游蕙祯的城市大学专业进修学院学生莫嘉杰,他昨日在律师陪同下到最高法院上诉,并透露联署行动至今已收集到36万个签名。上诉文件指出,根据《宣誓及声明条例》,游梁二人的议员资格,在十月十二日当天他们拒绝及忽略作出法定宣誓时,就应该已被撤销,不应再有重新宣誓的机会,所以立法会主席根本无权在本周三在二人重新宣誓时监誓。

城市大学专业进修学院学生莫嘉杰昨日在律师陪同下到最高法院上诉。

  莫嘉杰在最高法院外坦言,上诉的最终目的是“要两个人做不了议员”。他批评两人宣誓时的表现,显示他们蓄意羞辱国家、不尊重立法会及藐视《基本法》,二人事后的公开言论亦毫无悔意,于是决定上诉,希望立法会主席秉公办理。

  港历史文化学者:狂妄无知之徒

  除了莫嘉杰发起的联署外,香港公开大学历史系主任赵雨乐、香港历史博物馆总馆长丁新豹等约三百名署名为“一群从事历史文化及教育工作及关心香港社会的人 士”今日在《大公报》发表联署声明,对游蕙祯及梁颂恒宣誓时将“中国”读成“支那”予以强烈谴责,要求两人收回有关言论,以及公开、严肃地向全港市民及全 球华人道歉。声明敦促立法会主席严格把关,坚决拒绝那些在誓词内包含辱华言词的人成为议员。

  声明指出,经历一个多世纪,同胞先辈让中国从此不再蒙受“支那”这种污名的羞辱,“今日竟有如斯狂妄无知的香港青年,把这历史上的臭名拿到立法会上指谓中 国,公然羞辱七百万香港中国人和十三亿祖国大陆同胞。是可忍,孰不可忍!”他们要求“游梁二人以公开的方式,向全港市民和全球华人严肃道歉”。声明同时建 议全面恢复“中国历史”独立成科,作为必修的国史科,特区政府也应建立香港抗战历史纪念馆,用多元形式开展国族教育。

署名为“一群从事历史文化及教育工作及关心香港社会的人士”在今日《大公报》上发表联署声明

  梁游二人拒不道歉:不明白怎么侮辱到人

  据香港东网报道,游蕙祯昨日对媒体声称,誓词没有针对人民及文化,只针对政权本身,所以觉得不用道歉。梁颂恒誓词也扬言,并不涉及人,不明白如何可以侮辱到人,又强调自己“没做错”。

梁、游二人昨日接受媒体采访,拒不道歉

  梁颂恒还妄言,立法会秘书长陈维安单凭他披上写有“HONG KONG IS NOT CHINA(香港不是中国)”的旗帜就觉得他不理解誓词内容,那“以后不用选举啦,陈维安自己决定”。梁颂恒还又批评立法会主席梁君彦应先交出相关准则, 如果没有明确规则,就不能确定有何不可做。

  立法会主席:今日裁决

  数名本土派立法会议员原定明日(19日)重新宣誓就职。立法会主席梁君彦昨日会见媒体表示,刚刚收到外聘资深大律师的法律意见,他将会综合秘书处法律顾 问、秘书长意见,一并考虑六名人士在明日宣誓的问题,希望今日可以作出裁决。至于宣誓准则的松紧与相关法律问题,今日也会一并裁决。

责任编辑:乔雷华 SN098

相关阅读

女神朴槿惠的倒掉

中韩关系自2016年年初以来急剧恶化。此前饱受中国媒体宠爱的韩国总统朴槿惠,其形象也迅速从端庄贤淑的“朴姐姐”滑落为因为得罪中国而惴惴不安、日夜为糟糕的韩国经济状况担心的“绝望的女人”。

这局长好奇怪,平时不散步却爱酒后“暴走”

一提到领导奇葩怪癖,我脑子马上闪过的就是前一任分管副局长,虽说去年已调离,但每次想到他,我就会腿疼。

自然资源丰富,可能导致腐败?

一个地方自然资源丰富,采矿业发展,本是好事情。但最近一项研究表明,采矿业可能催生腐败。

借别人的悲剧,倒自己的苦水

在咱们这个社会,有企业家精神的创业者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从这个意义说,张锐的离世,是社会的损失。但让社会善待张锐的最好途径,只能是更多人努力变成更好的张锐。

  • 独家采访菲律宾总统:为什么需要中国
  • 中纪委让“大老虎”集中亮相有何用意?
  • 14岁少女与法国总统的“秘密情史”
  • 信仰缺失的时代我们该读些什么?
  • 这部马来西亚神剧,看完真的高潮了!
  • 老婆和别的男人睡了该如何摆脱阴影?
  • 四个老婆不够,伊朗男人还可娶合同妻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