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2月17日09:12 中国台湾网

分享

  原标题:民进党当局“党产会”屡遭司法打脸 特权机关成困兽

民进党当局“党产会”屡遭司法打脸 特权机关成困兽。(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民进党当局“党产会”屡遭司法打脸 特权机关成困兽。(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国台湾网12月17日讯 蔡英文当局上台以来,紧咬国民党党产案,饱受争议。日前,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受理3件国民党、中央投资公司、欣裕台公司与“不当党产处理委员会”间声请停止执行事件,16日裁定部分准许、部分驳回。“党产会”接二连三司法程序的失利,更显示执政党的最大敌人,不是别人,而是充满争议性的政策。不过,令人遗憾的是,“党产会”依然故我,我行我素或将沦为无法驾驭的“违宪机关”。一个敌人已够多了,遑论开辟多个战场,显然与蔡英文当选时标榜的“谦卑、谦卑、再谦卑”相违。

民进党当局“党产会”屡遭司法打脸 特权机关成困兽。(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民进党当局“党产会”屡遭司法打脸 特权机关成困兽。(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为抗议“党产会”霸道专横、漠视司法做法,国民党党工自救会16日集结一批党工及青年军,晚间到党产会前抗议、静坐。抗议人员四周贴上印着蔡英文与顾立雄的海报,还准备在此搭帐棚抗战到下周一,等到“主委”顾立雄出面。国民党党工自救会认为,“党产会”先射箭再画靶的调查方式,无法公平处理党产议题。唯有将所有事证交给法院,透过公开审理,让当事人充分申辩、陈述,还原事实,才能让真相水落石出。

  有评论指出,台湾毕竟是民主法治、权力分立的地方,银行或得直接面对行政权的威逼,居于正义最后防线的司法又有何理由得屈从?换言之,类似15日台北最高行政法院驳回“党产会”抗告,认定“党产会”片面冻结国民党台银支票与永丰银账户的行政处分适法性有疑义、冻结无效。台北高等行政法院16日裁定,“党产会”处分书关于移转国民党持有中投及欣裕台股权停止执行,诸如此类打脸“党产会”的例子,只怕会愈来愈多。

国民党党工自救会到“党产会”前抗议,四周贴上印着蔡英文与顾立雄的海报。(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国民党党工自救会到“党产会”前抗议,四周贴上印着蔡英文与顾立雄的海报。(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国民党党工自救会到“党产会”前抗议,四周贴上印着蔡英文与顾立雄的海报。(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国民党党工自救会到“党产会”前抗议,四周贴上印着蔡英文与顾立雄的海报。(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也有分析指出,同样是法院裁定“党产会”的处分停止执行,但“党产会主委”顾立雄在对国民党永丰银账户及台银支票案,和中投、欣裕台收归公有的两个 案子上,态度却大不相同。前者不但提抗告,还用另一个新的行政处分对抗行政法院的裁定,后者却考虑“不提抗告”。其间转变,不在“党产会”忽然尊重司法, 而是前者若不提抗告、不另提处分,则国民党将可动用相关资金。后者则无论抗告与否,国民党都不可再用中投和欣裕台的股利。

  由是观之, “党产会”在意的是,国民党是不是可以再动用它的资产。从16日听证会预备会来看,也可以看到相同逻辑下的操作。“党产会”查中广案、中影案,指两者是国 民党的“附随组织”。但却跳过了过去被怀疑利用中广土地交易相关经费,由李登辉、刘泰英成立的台湾综合研究院。若说这不是政治考量,恐怕很难令人信服。

  分析称,国民党“党产归零”,让政党公平竞争,是大多数台湾民众都同意的社会共识;但如何用正当、合法的手法让国民党“党产归零”,重要性并不下于“党 产归零”本身。从“党产条例”“立法”起,是否“违宪”就争议不断。在清理党产的过程中,“党产会”简直成了具有行政、“立法”、司法功能的超级机关,仅 用“转型正义”四个字盖过对法治的戕害,显然远远不足。

  台湾《联合报》发表评论指出,几个月下来,“党产会”的存在愈看愈像鸡肋,“主委”顾立雄的演出愈看愈像小丑。(中国台湾网 高旭)

  注:本文综合台湾《中国时报》、《联合报》等报道。

责任编辑:吴颜

相关阅读

停尸房怎么变成社交活动中心

如果有机会去巴黎,你会去哪些地方?

一个小科长的三起三落

江湖有道:黄河尚有澄清日,岂可人无得运时。

日本人如何看待南京大屠杀?

在最糟糕的时候,关于南京的争论加剧了种族和文化之间的敌意,而这种敌意恰恰是导致大屠杀的最初原因。

鲍勃·迪伦的歌是文学吗?

鲍勃·迪伦的歌不仅是文学,而且是精品文学,他值得获诺贝尔文学奖。

  • 奇葩规定!公务员看“黄片”将被追责
  • 扒一扒古代“嫁得好”的丑妇贤妻
  • 传奇女作家张爱玲真的性取向不明?
  • 《长城》到底玩砸了还是玩大了?
  • 裸婚后容易后悔的女生有哪些特点?
  • 这个古村落不是最美,却值得一去(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