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2月20日08:16 中国台湾网

分享

  原标题:半套开放 台湾错失大陆成长爆发期

  台湾《中国时报》20日社论表示:回顾历任台湾当局领导人在位期经济表现,堪称每况愈下,但马英九时代最糟。“两蒋”时代36年,台湾年均经济成长率9.1%,李登辉12年平均6.8%,陈水扁8年降到4.8%,马英九执政更低,降到2.8%。纯就GDP而论,确实江河日下,号称最懂经济的马当局,甚至不如民进党陈水扁时期。

  但表面解读失之简略,也有错误,每个经济体在不同的发展阶段,能够成就的经济成长率当然不同。大体上发展程度越高、经济体规模扩大后,能够达到的成长率就越低。不同时期面对的全球经济大环境可能迥异,全球化之后,特别是依赖贸易深的台湾,受到的外在环境影响就越大。

  陈水扁、马英九执政初期,都曾碰上全球经济大动荡。陈水扁当局碰到网络泡沫化,不过冲击很快就过去,全球再度进入另一波繁荣泡沫期;马当局则遇到全球金融海啸,但海啸后多年其冲击仍未消化,只要看同期东亚其他三小龙,经济表现都远低于海啸前即可知。马当局任期经济成长率低于陈水扁当局,全球大环境因素是主要原因。

  不过,与韩国、新加坡及香港比较,马当局未能掌握大陆经济跳跃式成长的契机,也是事实,否则台湾不会落居四小龙之尾。其原因恐怕不在绿营指责的“倾中”、依赖大陆,反而是怯于内部因素,不敢大幅开放两岸经贸与投资,半套开放让台湾失去红利分享、企业失去壮大机会,他却承担了“倾中”骂名。

  从台湾发展的脚步看,经济命脉无疑就是出口贸易,冷战时期,台湾被纳入美国体系中,出口超过3成集中在美国。随着大陆经济改革、开放与起飞,出口大陆比重日增;1991年时仍有近3成集中在美国,但到2002年,出口大陆比重就超越美国,并逐年增到4成之多。

  绿营时常指责马当局“倾中”,造成台湾对大陆过度依赖。蔡当局压抑两岸经贸、提倡新南向,也是说要导正马当局时期对大陆的过度依赖,不过,这种说法有“栽赃”之嫌。台湾对大陆出口依赖度快速上升是在陈水扁执政时,由24%升高到40%,马当局时期则平稳维持在39%左右。

  为何“拒中”的陈水扁当局反而让台湾对大陆出口依赖飙高?原因是台湾出口由美国大量转向大陆,这是自然的经济法则驱动;陈水扁当局执政8年,正是大陆以两位数高速成长、经济规模量体快速增加时期。

  冷战时期,台湾出口集中在美国,是因为两岸阻绝,等到两岸关系开放,大陆经济体扩大后,台湾出口很自然就日益集中大陆。此情况就如美洲国家必定以美国为最主要出口地,“远离美国”的国家(如古巴),经济要好也难。

  台湾在马当局时期出口集中大陆程度未提升,倒也未必是政策的功劳,而是因为典范再次移转。过去台湾出口大陆增加快速,是因台商在大陆投资,以“投资带动出口”;马当局时期大陆本土产业崛起日盛,台湾出口大陆金额虽增,但比例已到顶峰。此时,台当局的政策应是尽量让台湾仍有优势的产业、企业到大陆投资,先行卡位与抢占市场,同时开放具两岸双赢性质的陆资投资台湾企业,但马当局怯于绿营反对,反而设下诸多限制,行政审查甚至愈来愈严格,许多机会就此一去不复返,台湾面板产业被卡死就是明证。

  马当局是台湾70年来经济表现最差的当局,但10年后可能摆脱恶名,因为蔡当局两岸投资限制更严,导引民间往东盟、印度发展的企图不会奏效。官员说大陆经济增长放缓,风险高,却忘了大陆已是全球第二大进口市场与经济体,即使经济放缓到6%,每年增加的经济量体(GDP)仍相当一个台湾的规模,大陆对台湾经济与产业已有无法取代的效益及地位。

  蔡当局的操作将造成台湾产业与经济更深的困境,失业率更高,薪资更薄。

责任编辑:李伟山

相关阅读

2017年中国经济要稳住什么

明年中国经济面临的环境更为复杂严峻,在确定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前提下,一定要以实际的行动和政策举措,稳住各界对中国经济和深化改革的良好预期,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奋发有为,给企业和实体经济提供真金白银的支持,才能真正求稳求进。

现在网红很难不朽,而是速朽

现在大多数网红只是一些匆匆过客,她们很难不朽,甚至根本谈不到不朽,我们看到的反而是速朽。

一位更年期女领导的三宗罪

然而干得越快越好,活儿就越来越多,你越是好脾气,结果是谁都可以欺负你。

狙击特朗普的最后希望

有人问基辛格,特朗普当总统,够格吗?基辛格答道:这个问题已经不存在了,他已经是总统了。

  • 为何三分之一中产阶级选择让子女出国?
  • "钢锯岭"背景:艰难血腥的冲绳岛之战
  • 金庸是如何来写李自成下落之谜的?
  • 景甜演完《长城》如今红了吗?
  • 梁朝伟式忧郁男为何深受女性喜爱?
  • 这个古村落不是最美,却值得一去(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