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2月22日12:52 观察者网

分享
大陆赴台游客数量锐减,台湾旅游业受到冲击。 大陆赴台游客数量锐减,台湾旅游业受到冲击。
9月12日观光业万人游行 9月12日观光业万人游行

  原标题:大陆赴台游客数量11月同比下降43% 多个行业受冲击

  [观察者网综合]综合媒体12月21日报道,年关将至,大陆赴台游客市场依然十分低迷。11月份大陆赴台游客数量同比下降43%,自由行人数或将出现自2011年后的首次负增长,台湾多个行业受到冲击。虽然台湾方面增加了大陆游客自由行配额,但是业界人士无奈表示,若没有具体的两岸正面政策,台湾旅游业恐仍无起色。

  大陆赴台游客数量锐减,台湾旅游业受到冲击

  据台湾“交通部观光局”公布报告显示,11月大陆赴台游客数量计202986人,和去年11月357655人相比,同比下降43%。总体赴台游客数量同比减少5.1%至891157人。

  由于赴台大陆游客剧减,台湾餐饮、旅游业也受到了巨大的冲击。据台湾《工商时报》报道,根据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调查,去年和今年相比较,所有非制造业的全年平均营收都受到影响,包括最直接受到冲击的住宿和餐饮业,平均营收影响幅度下降50%。影响比较间接的金融保险、批发业,平均营收影响幅度也分别下降9.8%、9.4%。

  报道称,就非制造业各产业的平均营收来看,所有业者的回应均是年成长“衰退”。住宿及餐饮业年衰退4%,运输仓储业也有2.2%的全年衰退,连相当边缘的电力及燃气供应业、用水供应及污染整治业等,厂商也回复全年有2.6%的营收衰退。在个别厂商方面,某游览车业者表示,全年营收萎缩45%,在所有服务业当中“最惨”。

  台湾“中经院长”吴中书今天表示,在PMI、NMI等采购经理人指数的半年报调查中,非制造业厂商自2015年12月以来,营运状况连续3期不如预期。虽然业者此次表示,预期2017年上半年营运状况将较2016年下半年改善,但对于预估利润率方面,认为会再度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新当局两岸政策”再度排名非制造业认定的重要总体经济议题,吴中书说,自今年520以来,蔡当局的两岸政策一直为厂商十分在意、且无法理解的问题。

  9月12日观光业万人游行

  为了应对这一情况,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消息,台湾入境部门增加了大陆游客赴台自由行的配额,希望能够挽救台湾的旅游市场。

  台入境部门日前公告,大陆游客自由行来台配额,本月15日起从每天5000人增至6000人。台观光局表示会争取大陆游客来台。但据台观光局消息,目前只针对来台人数增加配额,自由行旅客来台天数仍维持15天,财力证明也未更动。

  报道称,面对调升自由行人数,台湾旅行业者多表示支持,但也认为“没有效果”,顶多只是向大陆“表达善意”。林姓业者干笑两声表示,“哈哈,政策宣导而已,说明我们比较欢迎自由行旅客,但是如果没有具体的两岸正面政策,在目前是无效的措施,不过入境部门的表现是不错的,只可惜自由行的保险规范较差。”

  大陆组团社的看法也多和台湾业者相同。江南地区一家组团社表示,“本来(配额)就花不完,增加有什么用呢?好像有点是笑话,哈哈哈!”华北一家组团社表示,如果台湾对大陆要释放善意,有很多事可以做,现在配额都用不完了,增加配额“没什么用”。

  报道称,大陆游客来台自由行今年前7个月,每月都较去年同期增长,但8月迄今都是负增长,到11月底,今年仍较去年同期多出约8000人次,但预估本月来台人数依然较去年减少。

  最近向台入境部门申请入台证的自由行旅客已较前几个月略增,不过旅游业仍不看好未来市场,认为这只是跨年和春节效应。大陆组团社则认为,因为年底大家都要把假期用完,再加上元旦和春节,人数会增长,但往年此时,向台湾申请入台证的人数不光是“略增”,而是“暴增”。

  业者认为,今年自由行来台总人数将出现2011年开放自由行以来的首次负增长,估计全年来台人数约120至125万人次,较去年的133万人次略减,明年至少先“连减8个月”,“一定会很惨”。

责任编辑:李伟山

相关阅读

房地产泡沫是如何炼成的?

房地产首要的是民生政策,人应该有房子住,这是最基本的要求,可惜在过去10多年,房子成了创收和稳增长的工具。

日本农村如何变成世外桃源

在进行急剧社会变革的今日中国,理解这些如同绘画一般缓慢的社区营造,是一件困难的事情。

送钱被退回,为啥还能当科长?

科长这个位置你很有兴趣,而且你早就有行动;他赵局长为官清廉,拒绝收礼。

穹顶之下的北京人如何抗霾

遭遇“十面霾伏”,除了采取打开净化器、戴上口罩等“自救式”抗霾措施,你还可以……静静地等风来!

  • 国内赛事水平低为啥?被商业绑架!
  • 辽国皇后萧观音和伶官的一桩出轨疑案
  • 那晚在纽约我的礼服变成了防弹衣
  • 张艺谋,为何被吐槽的总是他?
  • 你最后爱上的,还是那个聊到深夜的人
  • 他们为洋葱办了个节日,游客居然还挺多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