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1月11日01:46 环球网

分享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崔明轩]台湾“国防部”以参考美、日、韩的做法为由,通令全军修改“立正要领”,将五指并拢改为半握拳(如图)。有岛内舆论10日批评称,30余年前的台军立正要领确实有半握拳,但这个要领改来改去,显示部队焦躁不安,非常不安定。

  台湾三立新闻网10日称,“掌心向内、五指伸直并拢、中指贴齐裤缝”是很多人耳熟能详的立正要领,但这项已实施多年的立正标准姿势,将改为“握拳”,本月16日起开始试行。“国防部”称,“国军基本教练准则”印颁迄今超过13年,在搜集美、日、韩的相关规范并召集各军种、指挥部所属单位共同研议后,决定修订为以“自然”为前提,并符合“人体工学”及“军人仪态”的握拳立正姿势,彰显军人雄壮英挺的固有气质。至于修改立正要领到底是谁的主意,有岛内“国安”人士10日透露,“陆军司令”转任的“参谋总长”邱国正对操典要求极其严谨,理应不会接受立正半握拳的设计,“个性较为活泼的国防部长冯世宽提出修改的可能性较高”。

  对“国防部”修改立正姿势,“国安”人士称,世界上立正采取贴手的地区不止有台湾,拿美、日、韩作为参考不见得有意义,就像各地军人都有贝雷帽的设计,几乎所有亚洲地区的军队及香港特警,都有这款轻便的军帽,“亚洲只有中华民国与北韩(朝鲜)没有,我们还在与北韩同流呢”。国民党智库“国安组”召集人林郁方称,30多年前军官学校确实曾有立正半握拳的操典,但后来改为五指并拢。他说,这种事改来改去,就如同台军导弹部队、P—3C反潜机编制变来变去一样,“显示部队焦躁不安,非常不安定”。林郁方认为,军队有其保守性与持续性,才能维持军令如山,许多形式改革除非能立竿见影,否则就不应变动,“请问立正改半握拳的效果是什么?根本看不出来”。曾在“海龙部队”服役的国民党“立委”江启臣认为根本多此一举,“国防部要做该做的事情,痒的地方抓,没有痒的不要乱抓”。国民党“立委”陈学圣也说,立正姿势其实已成为台湾文化的一部分,从学生训练仪态开始,有其一贯性与传统性,在校园里其实还象征尊敬师长,“国防部不思提升实际战力,却舍本逐末,容易造成部队操典形式上的混乱”。

  “解读国军军事新闻”粉专贴出军方的修改内容后,引发岛内网民的议论。有人表示支持,认为“手掌紧贴本来就不正常”,但更多的人则不以为然。一名网民直言,“这对抵抗辽宁舰绕台一点鸟用也没有”,海岛防卫应该是以火力取代人力,才能“有效吓阻,决战境外”,“汰除大而无效的陆军,增加海空军战力,改这个握拳好笑”。

  值得关注的是,除修改立正姿势外,台军战略也将调整。《联合晚报》10日透露,蔡英文将在3月提出新的军事战略,现行“防卫固守,有效吓阻”的“有效吓阻”将改为“多重吓阻”。自由电子报10日称,在实质作为上,今年“中科院”将对自主研发的“天弓”“天剑”与“雄风”系列性能提升的“新三弹”,进入作战测评的实弹射击。其中“雄风”—3的射程将提升到300公里,具备超音速攻舰能力,被喻为“航母杀手”,是今年测试的重点;“雄风”—2的射程从120公里提升到250公里,具备亚音速攻舰能力;而挂载在“经国”号战机上的“天剑”—2导弹射程增加到90公里以上,挂载数量也从2枚增加到4枚,以增强空中打击能量。《中国时报》10日的社论认为,台湾处在凶险的棋局中,更该“低调、低调、再低调”。联合新闻网10日称,今年是“国安”单位宣示将调整军事战略的改革年,而“国防部”被曝光的第一件革新事务却是对细枝末节的立正要领调整,不免令人大失所望。

责任编辑:向昌明 SN123

相关阅读

科学评价不是任人打扮小姑娘

如何看待影响科学评价的话语权问题,就此陈列平教授近日在接受“知识分子”访谈时首次公开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创业就像告白,坚持才能成功

在新的一年,为自己增添一份自信,五分智慧,七分把握,和十二分的成功与喜悦。

论文作者功劳分配难?有绝招

既然作者署名排序不能说明一切,那么,该如何正确估计一位作者在合著论文中的真正功劳呢?

领导和领导为啥不一样?

有些领导倒是真爱读书,有些领导则有些叶公好龙,而且爱读书的领导和不爱读书的领导确实不同。

  • 实力作秀!给环卫工人发高跟鞋当福利
  • 日军侵华实证!一张老地图揭狼子野心
  • 全民故事计划:讲台上的文学流亡者
  • 女神秒变女汉子!薛之谦被林志玲抱起
  • 怀孕期间老公和女同事发暧昧短信
  • 大理洱海虽好,却不及它一半古韵(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