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1月14日14:48 观察者网

分享
当地时间13日,蔡英文在萨尔瓦多出席记者早餐叙当地时间13日,蔡英文在萨尔瓦多出席记者早餐叙

  原标题:蔡英文回应“筹码说”妄称:台湾也不算一个“小国”

  蔡英文近日正在中美洲“出访”,维护岌岌可危的四国“友邦”关系。据台媒报道,她当地时间13日回应了“川菜”通话后流传甚广的解读:台湾恐成美国与中国大陆之间的角力筹码。蔡英文称,听说过“筹码说”,但台湾有能力面对。

  回应“筹码说”

  据台湾“中央社”消息,蔡英文在萨尔瓦多答复媒体问询称,她听过所谓的筹码说,但也不要忘了,以整体“国力”来讲,“我们也不算是一个小国家。”

  她称,“到巴拉圭去的时候,巴拉圭总统曾告诉我说:你的国家比你想象的还要大。”她称,台湾确实是有一定实力的“国家”,也有一定能力来处理周边关系、与重要“友邦”的关系。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就在上月,台湾“友邦”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抛弃台北,被许多人视为是对蔡英文挑衅一中原则的惩罚,也令岛内“断交危机”不绝于耳。

  蔡英文还称,在处理所有关系的过程中,最重要原则是台湾的利益,还有台湾的民意,人民对整体对外关系抱持何种看法。

  她表示,不希望处理对外关系时造成内部分歧,希望“国内”在处理对外关系时,大家能坐下来好好沟通,形成一个完整的力量,如此在对外处理时能有更多力量,也能更完整地展现台湾人民的意志力。

  蔡英文称,所以她认为应该有能力来面对这些,而且以台湾的利益为优先。

  然而台湾民众对蔡英文的不满正不断加剧。据台湾《联合报》报道,亲绿的台湾民意基金会12月26日公布民调指出,民众对于蔡英文的经济表现,30.8%满意,60.4%不满意。蔡英文声望,与5月20日就任时的69.9%相比,上任七个月以来下降31.9个百分点,现在只剩38%。

  蔡英文还称,台湾不论在经济贸易上,或在其他议题,比如“国防”、国际合作事务上,都愿意与每个国家共同合作。

  她称,就像“新南向”政策,如果中国大陆愿意的话,也愿意考虑有没有合作的可能性。同样地,在区域问题、全球性议题上,只要能找出大家共同利益,或者能在国际社会最需要处理的议题上贡献力量,台湾当局都愿意参与。

  不过,对于台湾参与国际议题的希望,台湾“外交部长”之前不小心“说了实话”。据观察网此前援引台媒消息,520后,台湾参与国际组织屡屡受挫,在国际上的空间限缩,台“外交部长”李大维去年12月23日感叹,除非获得北京允许,基本很难参与其他国际组织。不过,这话被媒体扩散后,台“外交部”又连夜澄清,还是会继续推动国际参与。

  回应尼日利亚强行摘牌台湾驻尼机构

  在同一个场合,蔡英文还回应了尼日利亚强制摘牌台湾驻尼机构一事。

  有媒体询问,现在中国大陆试图朝台湾的非“邦交国”下手,这对台湾外交是否有很大的困难?政府打算用何种方式增进与非“邦交国”关系?

  蔡英文重复了对“筹码说”的回答,称台湾不是完全没有实力的“国家”,也有一定能力处理外部的关系,她也注意到中国大陆近来有一些动作。

  蔡英文称,这些动作真的对两岸关系没助益,对维持和平稳定关系也没助益,或许中国大陆当局应该坐下来想一想,现在的策略究竟有多少效益?对两岸关系、跟周边国家关系还有区域稳定和平,是不是有助益。

  还有媒体询问台湾是否要以静制动?蔡英文称,看不一样的情况,有不一样的策略。

  此前,蔡英文也曾在2016年年终记者会上称,大陆一步步退回对台分化、打压以及威胁、恫吓的老路,还说希望两岸能够坐下来谈,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对此,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月11日表示,回到对抗老路、甚至邪路的,恰恰是台湾新执政当局。

  马晓光说,自2016年5月20日以来,我们多次表明,我们的对台大政方针不会因台湾政局变化而改变,包括团结两岸同胞继续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坚定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继续推进两岸各领域交流,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增进同胞福祉和亲情。我们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正是台湾新执政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中,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纵容各种“去中国化”的“台独”分裂活动,削弱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与联系,执意往2008年以前的对抗老路上走。那么,谁在走大路,谁企图走老路,甚至走邪路,事实是非常清楚的。民进党当局造成当前两岸关系不利局面的责任是推卸不了的。

  尼加拉瓜总统修宪后连任是否是“民主倒退”?

  蔡英文曾在危地马拉国会留言“争取民主,追求自由”一句。有媒体就问,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通过修宪才有第3次连任,客观上是民主倒退的状况,没有民主国家会发生这种状况,蔡英文如何看待?对此,蔡英文避开问题,只是表示愿意和对方加强经贸合作。

  蔡英文称,她发现出访的几个国家已经脱离动乱时期,开始走向国家建设时期,人民对国家发展、就业都非常期待。

  她称,奥尔特加与夫人也都强调为人民创造就业机会,这是政府重要责任,就这些部分,台湾愿意一起帮忙,让“邦交国”包括尼加拉瓜,能为人民创造出更多的就业机会。

  她还称,当社会走向比较稳定且富裕的时候,也是这个社会开始走向民主道路的动能,她不便评论每个国家内部的政治,但希望透过经济贸易合作,促进他们经济与社会发展,相信也会带来他们更走向民主道路上的动能。

  据悉,蔡英文7日到15日展开“英捷项目”,出访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危地马拉和萨尔瓦多。当地时间13日晚,她将搭机转赴美国旧金山过境,台北时间15日返回。

责任编辑:王浩成

相关阅读

升职绝招:加班不小心惊动领导

下属事情做得好,是她“领导有方”;捅了娄子,就是没领会指示。

为何自行车在中国消失又复活

如果我们回归到政府“为人民服务”的本质,那么,一切服务于民众需求的行为其实都可以算是政府职能的延续。面对新兴事物,政府的第一反应不应该是警惕、排斥或者戒备,而是应该迅速分析其优缺点,然后扬长避短地将其融入整个社会运作体系之中,满足民众需求。

一群人,智商就会严重降低

就好像在我们这个行业,如果不知道小程序,不夸它两句,就是什么很丢人的事情。

领导和领导为啥不一样?

有些领导倒是真爱读书,有些领导则有些叶公好龙,而且爱读书的领导和不爱读书的领导确实不同。

  • 再不较真,我们终将娱乐和愚昧至死
  • 中国军训四千年前就有: 孔子当过教官
  • 相较老公我为什么尽量选择别的旅伴?
  • 还没承认就分手,冯绍峰林允缘尽了
  • 嫁给妈宝男让我痛苦万分怎么办
  • 拿了年终奖就任性,去迪拜看世界之最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