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2月27日18:40 央视

分享

  原标题:解读|二二八真相

  二二八事件转眼届满70周年,回顾要求平反赔偿、追惩元凶的声浪,随着选举及政治人物的需求而起伏操作,今年绿营又将借“转型正义”的亮丽符号,进一步丑化国民党与两蒋,但二二八有不同面相,不能只是一言堂。

  台湾朝野为二二八事件哭啼叫嚣冲撞了整整70年,今年二二八蔡英文或将孤注一掷讨好独派,利用川普就职满月的蜜月期,特赦陈水扁、限制马英九再度出境、公布追讨国民党党产等转型正义成效、取消“总统府”有关蒋介石的所有符号、严厉追究“否定二二八罪刑”,建立二二八的一言堂,用以彰显第三度政党轮替的政治高度与意义。

  “官逼民反”史观可议

  平心而论,二二八余波荡漾会闹到是非不分的程度,李登辉、陈水扁及马英九乐于本土化的政治合唱功不可没。自1995年开始,李登辉宣称二二八是“外来政权”对台籍菁英精心策画的大屠杀,每年举行隆重的纪念仪式,重温悲情,使民众强化二二八的记忆,牢记二二八仇恨,抵制两岸关系缓和。如此倾斜的本土意识所产生的“去中效应”,自陈水扁上台后渐次彰显。

  马英九自台北市长任内即对家属展现诚意,年年含泪出席纪念活动默哀致歉,数次与家属座谈,公开推崇李、扁对事件平反的贡献,且表明国民党对事件认错的时间太晚,虽获小部分家属认同,却加深了国民党“自证其罪”的负面印象。70年后,没有任何一项事实可以证明执政者蓄谋屠杀,却为了空泛的转型正义光环,硬要将德国纳粹屠犹事件,张冠李戴到二二八,如此以恨为导向的清算,何尝公允高明?

  事件初期,陈仪的反应是妥协和解,若其本意是大规模肃清异己,决不会主动配合东北戡乱,将90%以上的军队调离台湾。“行政院”《二二八事件研究报告》未发现直接证据,所以未直接点名蒋介石就是元凶,仅用隐喻笔法,以蒋介石长期掌控军统局、中统局的背景说明,蒋确实需要负责。但所谓元凶,应是有计划性地屠杀台湾人民才算;二二八起因复杂,涉及本省及外省族群的文化冲突、民变反抗,致政府采取强势镇压,使用元凶两字指控太过情绪化。

  死亡失踪审查并不严格

  二二八基金会的处理大致分物质赔偿与精神抚慰两个层面,自1995年起,按受难程度对受难者或其家属发放赔偿金,最高限额为新台币600万元,申请期限延至2017年5月23日。自1995至2015年8月为止,审理通过的受难案总计2288件,其中死亡类684件、失踪类178件、其他类(包括监禁、受伤或名誉受损等)1426件。受领赔偿金人数(包括受难者本人或受难者死亡后的家属)总计9959人;总金额约72亿750万元。

  去年2月,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决基金会须赔600万元给二二八期间来台失踪的日籍男子青山惠先,由其子青山惠昭领取,创下外籍获赔首例。

  二二八死亡加失踪领取赔偿总人数,至今停格在863人。马英九及国史馆前馆长吕芳上主张死亡失踪达两万人的落差,正好坐实确有大量姓名不详,在台无户籍的外省人死于暴民之手,沦为沟壑亡魂,无人追悼理睬。

  二二八造成的财政损伤极大,长官公署抚恤仅及于公务员,受损公务员又以外省籍居多,且仅是救济而非赔偿,最高只有6万元,可谓杯水车薪。

  依据《二二八辞典》别册统计,并辅以相关资料比对,依法领取补偿的审查作业并不严格,在死亡及失踪的800多人中,至少有5人并未受难,家属照样领补偿金。1949年之后,因其他罪名遭枪决的63人竟也被计入二二八死亡名单。例如:萧来福是台共早年重要成员,担任王添灯创办的《自由报》经理,二二八后逃亡香港。古瑞云及苏新回忆录都提到他并未失踪,但其家属领取了他及就读基隆高中的弟弟萧炳煌的失踪补偿。

  获赔亲属中有百余位提到当事人从警察局“取走”枪枝,或参与攻打红毛埤弹药库、水上机场等,而遭军警“无故”枪杀逮捕。进攻的民军当然获得补偿,几位在机场任职的台人丧生也申领补偿,结果对战双方都赔。申请赔偿者有直接承认参与攻击政府机关及国军者,或因担心算账,致言词闪烁,对受难事实讳莫如深者。

  许天保是空军水上机场第9地勤中队机械士,安徽歙县人,1947年3月1日因保卫基地被枪击殉职,得年41岁,安葬碧潭空军烈士公墓第95号。有谁敢自承杀了这位安徽小兵?

  二二八有不同面向

  赖泽涵、马若孟等合著的《悲剧性的开端–台湾二二八事变》一书提及:魏德迈将军并不认同副领事葛超智的报告,因为从民众摧毁的巨大财务损失(价值10亿台币,按1947年汇率折合2亿美金)和众多死伤的外省人(超过1000人),以及要求政府军队解除武装,和任由暴动集团重建台湾政府行政组织等角度观之,难免被视为有叛变之嫌。

  究竟二二八的真相为何?回到时间坐标,更易看清事件本质。70年前的中国大地并非承平岁月。1946年12月24日圣诞夜的一起意外,竟也点燃台北街头的示威反美,领队者正是台大学生李登辉。二二八风波确实只是中国烽烟四起,内战吃紧时的一个地方事件。

  当夜,北京大学法文选读生沈崇看电影途经北平东单,被美国海军陆战队皮尔逊等2人架至东单操场强奸。随后北平高校游行抗议暴行,12月31日中共中央广发董必武、叶剑英具衔发表的《中央关于在各大城市组织群众响应北平学生运动的指示》,于是北平、天津、上海、南京、武汉、重庆等数十个城市游行抗议,进而掀起“反政府、反饥饿、反内战”运动,成为反美的导火线。

  二二八不能成为一言堂

  汗牛充栋的二二八相关研究,被忽略的集体见证,首推1945年10月自福建马尾启程,在基隆登岸的中央警校台干班师生1020人,他们负责接收日据时期13000名的庞大警政系统。见证风潮初起的台北圆环第一场景中,协助缉私的4名保警就是台干班毕业生。暴动蔓延后,奉命放弃抵抗,四处躲藏,一如其他行业的外省同胞。其中陈泽春、张毓钦两员不幸殉职。

  笔者据此做成的口述历史《警察与二二八事件》,竟被绿营立委公开指定列为《二二八事件处理及赔偿条例》第六条之一修正案的惩处对象,增列违反宪法保障的基本言论自由与学术自由的“否定二二八罪责”,可判5年徒刑,严重羞辱了言论自由。

  目前闹得沸沸扬扬的党产问题,反倒遮掩了不肖台民侵吞日产的真相。日本宣布投降后,台湾总督安藤利吉立即奉盟军统帅之命,反复广播明令8月15日之后禁止一切产物买卖;但皇民份子、黑道流氓、藐视国法的投机份子,依旧配合日人逃避没收、勾串隐匿、倒填日期伪造文书,企图浑水摸鱼,坐得不义之财。当年来台接收的官员倘若人人上下其手,试问何以台湾大户地主无一来自大陆?又何以全省19家日产戏院,三家老板是林茂生?

  当年一份民间呈文直陈:“台人久受日敌压榨,其受害最烈者,厥为普罗阶级,其能与日敌勾结者,特殊之人物,故中央对于本省苟属有意爱护,理应普遍救济,将该日产售款全数拨为本省建设费用,所谓取于台湾,还于台湾。盖政府应为万家之生佛,不可维持少数人之不法之利益也。”这才是真正爱台湾的言论。

  只有不再以悲情撩拨伤痕,不再以乩童梦呓追求台独,台湾才会有长治久安。与其被动期待政客省悟,有识者更应积极唤醒民众:迫在眉睫的统独之争,如今已非天真选项!

  (作者习贤德系台湾辅仁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前副院长)

  来源:直通台湾公众号

责任编辑:李鹏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贪污公款打赏主播,狂热的“屌丝经济”
  • 黄蓉之女郭芙郭襄为何差别这么大
  • 张卫东:传承昆曲万万不能改雅为俗
  • 奥斯卡乌龙,但它早已在我们心中获奖
  • 好男人都是女人自己调教出来的
  • 德国古堡有多奇葩?厕所竟然正对餐桌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