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4月13日21:32 中国搜索网

分享

  12号这天发生了两件事,对比着看很好玩。

  一是,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总理特罗瓦达开始对华进行正式访问。两国复交刚过100天,人家就来了。就这态度,必须给满分。

  更有趣的是,此次行程特意安排特罗瓦达总理到台湾对面的福建去看看,意味深长。

  二是,有台湾资深媒体人12日在社交媒体上透露,巴拿马总统巴雷拉已宣布“驻台湾代表”马蒂斯将在月底回国任职。那新的“驻台大使”人选呢?

  暂缺。再次引得岛内上下狂猜谜:台湾与巴拿马的“外交关系”是否有变?

  葫芦与瓢

  岛内人心惶惶,当然是有缘由的。凑巧的是,台湾“驻巴拿马大使”刘德立也将于5月返台接任“外交部次长”。在双方敏感的空窗期内,万一发生点故事又有什么好奇怪的?

  前国民党“立委”邱毅早就发文提醒过,巴拿马积极向大陆示好,可能会宣布与台湾“断交”。蔡英文上台后为巩固“邦交“,弄个”英翔专案“到南美走了一圈,人家也是不冷不热的。岛内媒体的观察分析,普遍认为情势不算妙。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弃台而去时,岛内各方更是强烈担忧,第一颗“多米诺骨牌”的倒下,是雪崩式“断交”的开始。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教授黄介正就指出,有好几个“友邦”正在“排队”盼与大陆建交,其中他单点了梵蒂冈的名。

  台外事部门官员在“立法院”备询时也证实,还有“邦交国“处于“黄灯”状态。有的说是尼加拉瓜,有的说是圣卢西亚。反正不论哪个,大部分读者都得拿着世界地图现补课。

  葫芦还没确定按下去,这几天瓢又起来了。第70届世界卫生大会(WHA)下月就将在日内瓦召开。一直巴望着跻身会议的民进党当局,至今也没收到朝思暮想的邀请函。确实,在两岸问题上至今答卷没及格,凭什么就想向马英九这个当年的优等生看齐?

  蔡英文似乎按捺不住了,痛批手下部门的官员,告诫他们只知被动等待“是不够的”。

  为何按捺不住?还不是重压之下变得“风声鹤唳,草木皆兵”!

  针尖麦芒

  既然不能等,总得做点啥吧?且看台当局使出的“三大招”。

  当局祭出的第一招叫剜肉补疮,被动应付。比如,近日有消息称,台湾位于加勒比海的“友邦”亮起“黄灯”,出现“浮动”警讯。台“外交部”紧急调换“驻圣卢西亚代表”牟华玮,指派“驻悉尼办事处处长”沈正宗接任。

  第二招叫针尖麦芒,死磕到底。蔡当局现任“卫福部长”陈时中已作出保证,今年即使拿不到WHA入场券,台湾也不会缺席世界卫生大会。怎么刷存在感呢?不外乎是老掉牙的悲情牌、“抗议”剧罢了,难逃被警卫驱离的下场。

  第三招叫旁敲侧击,伺机反扑。根据台湾《旺报》的透露,蔡英文的训示中也有支招,就是让台外事部门及卫生福利部门要好好善用“民间力量”。具体来说,利用民意牌,从加大参与国际非政府组织(INGO)力度为突破口。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上述三种,招招都是对着干的思路。现今台湾的处境相当困难,不能参与国际事务的原因何在?怪大陆吗?最好还是反求诸己,“解铃还需系铃人”也。

  再看大陆这边,倒是不急不缓,稳步推进。话说2014年6月,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总统宾多,就以私人名义赴大陆招商,引发台湾方面高度关切。台涉外部门发言人言之凿凿对外“消毒”称:“此行纯系私人身份出访,到中国大陆上海是为了深水港计划的招商引资,宾多总统也一再保证,此行并没有官式活动,也绝不会损害台湾与圣国的邦交 。”

  一晃近3年过去了,痴心自欺者,前任已随风。岛叔不多说了,说多了等于打人脸。不过据此再琢磨一下近期中国大陆与巴拿马、梵蒂冈的各种互动,看出点端倪没?

  金箍当头

  去年中圣恢复邦交之前,就曾有风声说,是大陆“利用金钱外交“诱使圣普与台湾“断交”。

  台当局赴南美前也声称不再采取“单向金援”政策,而是打出“踏实外交”的口号。且不说蔡英文到了巴拿马依旧签出去大笔捐赠的事实,说到底,两岸PK,不是钱的事儿。得道多助,失道寡助。这个道,某种意义上可以理解为对两岸一中的坚持,对中国大陆和平崛起的认可和肯定。

  特罗瓦达公开澄清:“这是圣多美普林西比最正确的决定。”因为大陆是“非常重要的战略关系,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及(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蔡英文结束巴拿马之行时,巴拿马总统瓦雷拉在社交媒体上提到“台巴”固有“邦谊”——“Panama and China(Taiwan)have a relationship of historic partnership。”一个括号,就使绿营不少人跳脚。这种金针度人,当局者依旧执迷不悟呀。

  细想想,台当局兜兜转转费劲巴拉半天,为什么就是开拓不了“国际空间“?因为“一中框架”、九二共识已经在国际社会中落地生根。纵有孙猴儿之能,也难跳出如来佛手掌心。

  “5·20”和“双十演说”等重大场合,蔡英文对大陆所期待的“九二共识”始终绝口不提。台湾参与国际民航组织、联合国气候变化纲要公约,国际刑警组织的殷殷期盼连环告吹,不都是折在“那四个字”身上嘛!

  在这样的心理制约下,当局部分官员已从过去的“逢中必反”慢慢变成“逢中必闪”,他们不想也不愿碰两岸事务。当然越逃越生疏,到后来,连因应的基本能耐都会失去的。马英九遗留的政绩,已成往日云烟。新当局嘛,“治理无方,败家有术”的能力,着实让外界大跌眼镜。

  最近听说蔡英文豪购的奥迪专车快到货了。有岛内网友揶揄说,隔音效果肯定不错。诸位想想,10厘米后的防弹玻璃呀,抗议和反弹的声音,忧虑两岸的声音,统统都可以拒之窗外。但上台后就开始不知人间疾苦,不接民生地气,认不准潮流和大势,你要那权力的铁棒有何用,你有那政客的变化又如何?

  怕就怕,“九二共识“的金箍当头,“断交”的达摩克里斯剑落,欲说难休。

  来源:侠客岛

责任编辑:张迪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美联航毒打乘客,美国人权观被狗吃了
  • 艳星爱国者:为什么越香艳越爱国?
  • 鬼故事:目睹一个男子诡异跳楼身亡
  • 胡静完美诠释“走钢索的女神”
  • 女人认为值得深交的三种男人
  • 访"你的名字"取景地,把浪漫玩到极致!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