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5月29日06:12 环球网

分享

  原标题:蔡英文砸钱力推“前瞻” 计划超任期4年被批越权 

  海外网5月29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29日消息,蔡政府力推的《前瞻基础建设特别条例》已于5月初审通过,民进党预定在立院临时会完成三读;比较扁、马前政府编列的建设特别条例,《前瞻》一口气匡列8年,未明定国发会须先期审查,更没有审计单位的惩处条文。前立委、学者曾巨威指出,《前瞻》相较前朝,不仅不严谨,也无相对应的制衡效果。

  历任政府常以公共建设作为拉抬经济成长的处方笺,扁与马政府各有《扩大公共建设投资特别条例》、《振兴经济扩大公共建设别条例》,条文17条,内文多大同小异。

  蓝营质疑年限金额

  对比蔡政府的《前瞻条例》,条数只有11条,前两任政府都仅编列4年至5年预算,至多5千亿元,但《前瞻条例》匡列预算上限至8900亿元,且施行至2024年底,超出蔡英文4年总统任期,此举引发外界质疑。

  国民党团副书记长曾铭宗指出,扁、马时代的大型公共建设计划都才4年,蔡政府明定8年是侵犯2020年上任总统的职权。

  5月初进行审议时,曾铭宗强调,蓝党团坚持的不只是监督机制,而是匡列的年限与预算,但是民进党对于8年与金额8900亿寸步不让,才让委员会审查进入混乱。

  在一阵混乱中,民进党团以人数优势,一字都没改就将法案整包送出委员会。

  余纪忠基金会日前针对前瞻基础建设举办座谈会,曾巨威在会中表示,若是年度总预算,在立院审查的规矩很多、程序繁琐,但特别预算须先通过特别条例,条例一通过后,就等于拿到尚方宝剑;表面上看起来预算还是要送到立院,但多半没有审查总预算时仔细,由于可以匡一大笔钱,很容易让执政者有丰功伟业的感受。

  国发会角色不明

  曾巨威也指出,扁、马两任前朝条文,都明确规范各部会、县市政府提出计划、经费需求后,主管机关经建会需办理先期作业审查,政院也须将财务方案、环境影响评估的报告书件送交立院审议;蔡政府《前瞻》初审版本则写得很简略,不仅没注明主管机关国发会该有的角色,也忽略送立院审议的相关条文。

  此外,扁、马时期的条文也明定,审计机关应依法办理特算预算执行的审计,如发现因公务人员违法失职而致工程进度未达预定进度80%时,应将执行机关首长及相关主管移送监察院调查惩处,但《前瞻》未列举相关制衡条文,仅注明审计机关应依法办理审计。

  规范简略无制衡

  国发会副主委曾旭正响应表示,关于马政府的特别条例,如公务人员违法失职的条文是在立院审查时加上去的;国发会草拟《前瞻条例》时,原预期立院这次也会附加相关条文,但没想到初审时蓝营抵制,根本没讨论,条文就送出去,国发会也感意外。

  曾铭宗则表示,他所提版本已加入监督及咎责机制,初审时有被交付党团协商,绿营也愿接受,但蓝党团坚持的不是这个,而是前瞻建设的内容,应该重新评估再来谈。

  曾铭宗说,蓝党团保留是否参与协商的空间,他呼吁绿营倾听民意,不要强行硬闯法案,重蹈“一例一休”覆辙。(编译 海外网/丁洋涛)

  来源:海外网

责任编辑:张迪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AlphaGo来袭,谷歌在下怎样一盘棋?
  • 中国好人陈光标,与禁烟规定大唱反调
  • 名将关羽为什么死得那么惨
  • 黛玉如何让宝钗意识到自己人格的低劣
  • 《择天记》“纵欲系男神”张峻宁
  • 不是女人无德,而是男人不贤!
  • 在距珠峰峰顶19公里处是什么感受(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