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7月16日15:34 人民政协网

分享

  原标题:绿营叫嚣台美“准同盟” 称大陆有意见应由美方操心

  来源:海外网

 图为台军拉法叶康定舰。(图片来源:台媒) 图为台军拉法叶康定舰。(图片来源:台媒)

  海外网7月16日电 美国众议院14日通过“2018年国防授权法案”,分别要求美国防部针对开放美军停泊台湾港口、与台海军停靠美港口提出评估。对此,民进党“立委”罗致政称,这是提升“台美军事上具体合作的落实”,台当局相关部门应“更积极协助推动”,并称中国大陆因素“应交由美方评估,不该是台湾的考虑范围”。

  据台湾亲绿媒体报道,继美国众议院提出相关法案后,参议院于6月底完成“2018国防授权法案”审议,内容包含同意美军舰定期停靠台湾高雄港或其他适合港口,以及允许美太平洋司令部接受台海军提出军舰进港要求。美国众议院当地时间7月14日通过决议,要求美国国防部在2018年9月1日前提出报告,评估美国军舰停靠台湾的可能性以及是否明智;此外,这项决议还要求美国国防部评估台湾海军停靠夏威夷及关岛和其他适合地点的可行性。

  对于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及众议院相继通过决议,台防务部门15日下午称“表示欢迎及乐观其成”。

  民进党“立委”蔡适应称,这对于“台美准同盟关系”的发展有相当大的帮助,目前看起来也很有机会顺利推动,不过未来若法案真的通过,还是要看行政部门如何落实。

  民进党“立委”罗致政则称,“台美军事合作”不再是抽象的口号,已经进展到具体做法,且范围不仅限于军购。罗致政还称,“台美提升军事交流”可能对中国大陆带来的冲击等政治因素,“应交由美方评估,不该是台湾的考虑范围”。

  台湾智库执行委员赖怡忠也称,大陆“当然会有它的意见”,但最重要的关键还是台湾“自我防务实力的提升”、“促进台美军事合作”,以及如何维持亚太地区战略稳定,才是台湾推动“台美军事交流”最需要考虑的要素。

  此前,对于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通过将允许军舰定期停靠台湾港口决议,中方已明确表达立场。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在6月29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我们一贯坚决反对美台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我们敦促美方恪守在台湾问题上向中方做出的承诺,停止美台军事联系,以免给两国两军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造成损害。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6月30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对此回应表示,我们对美国参议院军委会通过的有关法案表示严重关切并坚决反对。我们就美方在涉台问题上的错误行为向美方提出过严正交涉。我必须再次强调,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纯属中国内政。美国参议院军委会上述法案涉台内容严重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是对中国内政的干涉,中方不可能接受。我们敦促美方恪守在台湾问题上向中方作出的承诺,立即停止美台军事联系和售台武器,避免给中美关系和中美在更广泛领域的合作造成损害。(综编/姜舒译)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任编辑:张迪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对话李娜:网球冠军其实挺惨的(图)
  • 相亲价目鄙视链:婚姻不是争夺交配权
  • 范增献计项羽:干掉老狐狸刘邦
  • 年轻时候的那些梦想,你还记得吗
  • 小黄人冷知识大盘点!神偷3观影必备
  • 没有一份工作是不辛苦的
  • 这里埋了埃及第17到第20王朝64位法老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