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12日16:12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分享

  原标题:“港独”无处遁藏!香港八大校长会拟发声明反“港独”

反“港独”表情包(图片来源:橙新闻)反“港独”表情包(图片来源:橙新闻)

  海外网9月12日电 近日,有香港院校出现“港独”横幅及“民主墙”张贴冒犯性标语,引起香港社会普遍反感和隐忧,各界纷纷发声谴责“港独”。

  据《星岛日报》消息,由香港八大公立院校校长组成的“大学校长会”曾讨论该事件,酝酿发表联署声明,申明香港是国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以及批评张贴对教育局副局长蔡若莲冒犯性标语行为。

  报道称,香港城市大学近日在内部会议上,讨论过近期“民主墙”事件,校长郭位认同须以联署声明方式,申明校长会立场。消息指,八大校长会发出联署声明,较个别院校单独发表声明更有影响力。8日,香港城市大学通过邮件答复海外网问询时明确表示,大学言论自由必须遵守法律,城大不赞同“港独”,也不容许任何鼓吹违法的行为。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沈祖尧也向全校师生发公开信强调,“‘港独’不但违反基本法,也和我个人意愿相违背。香港是中国不可分离的部分,这是不争事实。”此外,香港多所大学也都表明“港独”违法,不赞成“港独”,会移除有关标语。

  据海外网报道,八大校长会上一次就社会争议发表联署声明,是在去年初“旺角暴乱”,声明谴责个人及组织的暴力行为,并要求大学成员不要参与,须以和平理性的态度表达意见。2014年的非法“占中”,校长会在一周内先后三次发表声明,包括呼吁各方保持冷静、进行沟通及避免行动升级,谴责暴力行为、呼吁师生尽快撤离示威现场等。

  另外,近四百名“香港中文大学一群五湖四海的校友”,近日在报章刊登广告声明,批评学生会鼓吹“港独”。声明指,作为曾在中大求学的校友,“我们在这里收获了包容、自由、拼搏和法治的香港精神”,但近日却有“港独”分子以学生会之名横行校园,他们深感痛心。他们要站出来支持正义之声,反对“港独”,拒绝被缺乏民意基础的学生会擅自代表。

  林郑月娥:“港独”标语与言论自由无关

  关于大学校园出现“港独”的海报及标语,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强调,这不是言论自由问题,而是是否尊重“一国两制”、爱护香港在“一国两制”下保障自由权利的宪制问题,并不存在限制学生言论自由,干预大学学术自主,毋须混淆视听。林郑月娥日前就曾强烈谴责,“港独”不符合“一国两制”、基本法以及香港社会的整体和长远利益。对于大学校园内持续出现此等违背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发展利益的言论,我亦予以谴责。”

  林郑月娥表示,言论自由并非完全没有限制,而学术自由和院校自主也非鼓吹歪论的借口。她期望校方尽快采取适当行动处理。她期望社会各界人士应合力纠正这种滥用言论自由的行为,让香港能维持一个公民社会的核心价值,并共同捍卫社会应有的道德标准。

  全港各界报案促严正处理

  对于香港7所高校陆续出现“港独”制品,11日中午,有议员和市民到湾仔警察总部请愿和报案,认为有关标语严重违反“一国两制”,影响社会安宁,要求警务处严正执法。

  据香港东网报道,当日,近10名议员和居民到湾仔总部请愿。深水埗区议员郑泳舜表示,近日有学生在大学校园张贴 “港独”标语,是具煽动性和挑战国家主权行为,严重违反基本法。郑泳舜指出,若“港独”继续蔓延,绝对会有损社会安宁,破坏香港安定。他表示,希望警方能尽快处理,不容播“独”行为蔓延。他们向警方代表递交请愿信并报案。

  39名建制派议员当日也就部分学生在大学校园宣扬“港独”事件联署,并致函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他们呼吁教育局严肃处理此事件,并与各院校密切沟通,防止别有用心的人利用大学校园散播“港独”。

  香港民建联主席李慧琼表示,不少市民因部分学生在大学校园宣扬“港独”事件感到愤怒和痛心,认为言论自由必须建立在合法和合乎道德标准的基础之上,否则会给社会带来矛盾和纷争。她还表示,部分学生在大学校园宣扬“港独”是破坏言论自由基础的行为。(综编/海外网 朱箫)

责任编辑:刘光博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程序员之死:比老实更致命的是什么
  • 外卖小哥炒菜:自带网红特效的“跨界”
  • 大英博物馆展:元青花盘的前世今生
  • 秦观:雨打梨花,落下一片孤寂
  • 14分钟看这部电影,剩下的时间都在哭
  • 如何有效防范网络骗婚?
  • 这里只1辆出租车,却被评最值得旅行地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