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2月02日21:04 央视新闻

分享

  原标题:台湾雾霾严重当局甩锅大陆遭打脸

  台湾日前遭受入秋以来最严重的雾霾,社会讨论是否恢复核能发电以减少火力发电带来的污染。台行政机构主管赖清德却声称,空气污染来源多种,其中三分之一来自境外,特别是来自中国大陆。不过,岛内气象专家表示,此次空气污染是非常典型的境内污染。

  台湾自11月29日起接连两天遭遇雾霾天气,台北101和高雄85大楼等知名地标都“神隐”,民众形容空污的威胁让他们宛如住在毒气室,中南部的学童一律戴口罩上学,减少户外活动。

  赖清德12月1日出席活动时被问及空气污染问题,他分析称,台湾的空气污染来源有很多种,三分之一来自移动污染源,也就是平常所开的汽机车,三分之一来自固定污染源,特别是工业的发展,其中火力发电大概只占2.9%,其他三分之一来自境外,特别是来自中国大陆。媒体问到,如果要减空污,但能保证不缺电吗?赖清德未回答。

  每当台湾面临遭遇污染,当局总将其归咎于东北季风带来的大陆空气污染物。但有网友指出,11月29日当天,大陆沿海城市的空气污染指数比台湾还低,而12月1号台湾空气质量好转,就是因为东北季风吹散雾霾。

  台湾中兴大学工学院副院长庄秉洁教授撰文表示,此次空气污染原因和11月17日一样,都是高压回流型的天气型态,是非常典型的境内污染,真正有害的是燃煤工厂、钢铁业、柴油公交车、卡车,及石化厂。

  台湾气象专家李富春也认为,全台湾发电厂火力全开,85%的空气污染物是发电造成,15%来自机动车。

  为减少空气污染,台湾中南部县市近日纷纷推出对策。工业重镇高雄市政府宣布,将以2亿元新台币的空污基金让民众自12月到2018年2月免费搭乘公车、捷运等大众运输系统,并要求兴达火力发电厂减少使用20%的燃煤。

  台中火力发电厂为全台提供20%的电力,造成的污染最受垢病。台中市长林佳龙也对台中火力发电厂开刀,要求减少使用24%的燃煤。

  但台电公司随后透过新闻稿对外声明,此举将使得发电量约减少45亿度,如果以天燃气机组来替代,需增加60万吨天然气的用量,对天然气供应来源也是很大的挑战,对于整体供电有极大压力。 

  在今年“8·15”大面积停电事件发生后,民进党当局一直在强调保证岛内电力供应,承诺未来燃煤发电增加100亿千瓦,并在2025年达成“非核家园”的政策主张。但如今当局宣称的稳定供电与对抗空污政策,已陷“自相矛盾”的困局。

  台湾无党籍“立委”高金素梅1日发文批评,民进党不倒,台湾空气不会好,今年,他们全力增设“火力发电厂”抢救缺电危机,明年,他们全力砍掉“火力发电厂”抢救选票, 政策反覆,他们不在乎,选票骗到手再说。

  国民党团也召开记者会,呼吁台中市政府收回台中火力发电厂燃煤许可证,并批评蔡英文当局为了“非核家园”目标,放弃干净的核能电厂不用,火力全开,使得人人都变成移动的“空气清洁机”。

  对此,台中市长林佳龙则重炮回击国民党“不要批评过头”,还称政治口水也是空污的一种。

  但岛内网友表示,“人命关天,肺癌的比例随着霾害的日益严重而与日俱增,这叫过头吗?”“有本事立即实施绿能,不要只会骗选票!”

  岛内环保团体也将于12月17日在台中发动反空污大游行,要求当局在最短时间内具体改善中南部空污,让人民有感。 

  有分析认为,空污问题,可能是影响2018年选举的重要因素。目前,民进党在台中等地的选情,已受拖累。

责任编辑:张迪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一部"他的历史":艾滋病在中国30年
  • 网瘾纳入精神病,能否引起更大关注?
  • 你不知道的"错长城",真的修错了吗?
  • 小说:未曾谋面的剩男喜欢上了她
  • 12月的好片太多,但你得知道怎么选
  • 微信运动暴露了谁喜欢你
  • 浪漫珠海,你最向往哪种休闲Style?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