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湾90后直指岛内生存难 称来大陆工作金不换

台湾90后直指岛内生存难 称来大陆工作金不换
2018年01月16日 11:04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原标题:台湾90后直指岛内生存难 称“来大陆工作,金不换!”

  海外网1月16日电 2018年新年伊始,大陆90后就被标上“佛系style”在网上刷屏,有人说“佛系”大概反映了大陆90后们的生存现状。那,在台湾海峡对岸,台湾的90后有着怎样的心情独白呢?日前,台湾论坛里一篇关于90后的文章,引发网友热议,文章直指,“高房价、低薪、没机会已变成台湾年轻人惹不起的马蜂窝,越来越多人选择到大陆来工作;在大陆工作充满挑战,学习机会很多,这些都是金钱买不到的。”

(配图,图文无关。图片来源:台媒)(配图,图文无关。图片来源:台媒)

  近日,台湾论坛“批踢踢”上一则文章“八年级生是否生错世代”引起网友热烈讨论,文章提到:“他是八年级头段班,没见过台湾经济起飞是什麽样子,出社会领份吃不饱也饿不死的薪水……有时候觉得人生没什么意义。”八年级 (台湾用语),台湾指出生于1991年至2000年的人,也是台湾的90后。

  不少台湾90后纷纷留言表达不满,“位置都被老人占走了,机会很少”,还引来“老人把房价炒高,年轻人反而都在擦屁股”“不像老人一样,以前机会多,现在年轻人翻身很难”等一连串讨论。

  台媒称,年轻人上不去,世代冲突加深,人才流失,成了台湾近年摆脱不了的困境。根据瑞士洛桑管理学院(IMD)“2017年世界人才报告”数据显示台湾人才外流严重,在人才外流、生活成本等,排名都在40名后。根据台“行政院”主计处公布的“赴外工作人数统计”,2015年赴外工作人数共72.4万人,其中,大陆就占了大半。

  台媒直指,面对低薪,有愈来愈多年轻人选择到大陆工作,不少人看准经济起飞的大陆,机会较多,可先抢先赢。

  文章援引了一篇台湾90后到大陆工作的文章,文中抱怨了岛内的低薪、高强度加班、工作没有前景等矛盾。法兰克(化名),是到上海工作两年多的八年级生,私校中文系毕业,现在在上海奋斗。

  法兰克说,因为在台湾找不到工作,选择到上海工作。在台湾第一份工作在小型出版社,月薪25000元(新台币),但进去后,却是无止尽的加班,由于没人指导,那一个月每天至少工作十几小时,假日也要加班。最后只好离职,后来投了好几家媒体与出版社,根本音讯全无,只好先去书店打工,每个月领一万多元(新台币),勉为其难在台北过活。

  最后,有位在上海工作的朋友,介绍去大陆试试看。法兰克说,当时在台北几乎走头无路。

  法兰克称,在上海的这家公司,开的薪水同样很低,工作一样辛苦,也时常加班,但看得到前途。才两年时间,就一路被老板重用,现已是部门主管,薪水达到1300元人民币,还有配股。此外,年纪虽轻,老板已授权主导与政府、企业对接的工作,案子金额往往都在百万人民币以上。

  法兰克表示,虽然,现在所领的薪水,扣掉飘洋过海的机会成本,薪资不算高,但是工作充满挑战,学习机会很多,这些都是金钱买不到的。有时想想蛮难过的,在台湾没有公司要我,到了上海,却被重用。

  法兰克认为,在台湾,机会真的很少,许多人都卡在上面,领一份死薪水过活,也很难往上升。台湾的职场,多数主管为保住位置,时常不下放资源,我不奢望主管帮忙,只求别成为工作上的绊脚石,就已是万幸……。

 台湾网友评论截图 台湾网友评论截图

  对此,台湾网友纷纷表示深有同感,有的人吐槽民进党当局,“只有选举计划,没有经济发展计划”;有的人不满蔡当局与大陆对抗,称“这是看不清时代潮流,螳臂当车”;有的人认为台湾年轻人到大陆发展是不争的事实,称“甚至有携带家眷一起在大陆生活工作的”。

  海外君犹记得在2011年,一位台湾教授在台湾电视谈话节目中还曾抛出高论“大陆人吃不起茶叶蛋”,引起大陆网友广大讨论。现如今,台湾学生对大陆的发展尤其是“新四大发明”赞不绝口,甚至称“回到台湾会不习惯”,一位台湾学生就曾感叹,再回到家乡已无法适应“现金支付的社会”,特别是遇到购物没有移动支付又忘带钱包的窘境时,倍感台湾落后……

责任编辑:初晓慧

90后低薪薪水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