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大陆学者:“独派”吹响集结号“逼宫”蔡英文

大陆学者:“独派”吹响集结号“逼宫”蔡英文
2018年01月22日 18:32 环球网

  原标题:陆学者:“独派”吹响集结号“逼宫”蔡英文

  来源:中国台湾网

  近期岛内“独派”动作频频,从“扁系”民调放出风向“贬蔡抬赖”,到“独派”提“公投”绑选举,再到“李扁破冰”还要“后会有期”,显示“独派”对蔡英文越来越失去耐性,蔡未来将面临“深绿”更大压力,其“2020连任”之路也将布满荆棘。

  “独派”动作频频

  一是“扁系”智库发布民调,极尽打脸蔡英文。由扁子弟兵、“立委”高志鹏担任董事长、扁子陈致中担任执行长的“新台湾国策智库”1月11日发布“从蔡英文当选两周年施政满意度看2020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民调记者会。民调结果对于蔡英文非常不利,不只满意度低到30.7%,比前次调查又下降3.9个百分点,甚至作为绿营民调却首次列入“蔡是否连任”的问题,且有高达43.9%的人认为蔡不会连任,只有32.4%民众认为会。民调结果来势汹汹,剑指蔡英文“连任”之路。至于支持谁做台湾地区领导人,赖清德的支持度高达42.3%,远超蔡的24.4%,且赖的满意度也有44.0%,仍高于不满意度35.1%。同时赖在与其他党的参选人对比时,包括热门人选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无党籍台北市长柯文哲等,也都胜过蔡英文,且是最终获胜者,而蔡英文在各种组合对比中都是输。这份民调数据可说充分显示了“独派”“挺赖打蔡”的意图。

  二是“独派”组织提举行“台湾正名公投”,要蔡下台谢罪。“2020东京奥运台湾正名行动联盟”、“2020东京奥运台湾正名行动小组”1月15日举行记者会,诉求援引新版“公投法”,将发起结合2018年底选举推动“2020东京奥运台湾正名公投”,将“中华台北队”“正名”为“台湾队”。民报文化事业创办人、“独派”大佬陈永兴更呛声蔡英文如果不能为台湾“正名”,就应该要下台谢罪。“2020东京奥运台湾正名公投”原是“时代力量党”去年底发动的四项“主权公投”民调题目之一,后因过于敏感,“时代力量”宣布将推“最低工资法”“公投”。“台湾正名公投”后由“独派”接手。“2020东京奥运台湾正名行动小组”发起人之一、“台联党”主席刘一德在记者会上质疑,近期他们打算申请“公投”题目,但“中选会”说电子联署还没弄好,蔡英文似乎在刻意技术性拖延,防止他们在2018年选举时提出“公投”案。出席的“时代力量”“立委”林昶佐表示,“时代力量”肯定会在“立院”全力帮忙推动这个案子。

  三是“李扁世纪大破冰”,施压蔡英文。李登辉与陈水扁过去关系深厚,两人“惺惺相惜”“情同父子”,但早在2002年左右,两人关系就开始生变,到2005年“扁宋会”开始决裂,其后更是公开反目交恶。2018年1月15日扁借为李庆祝96岁生日为由与之见面“破冰”,备受瞩目。李扁两人见面后,李登辉旋即在脸书发文,并发布4张两人热络互动的照片,还提及两岸关系不稳定,应“召唤所有可团结的力量……使台湾成为一个伟大的‘国家’”,明显针对蔡英文而来。李扁两人选在这个时候“破冰”,难免令人诸多联想。尤其在两岸关系上,蔡英文迟迟未如李所愿“让台湾走自己的路”,李蔡两人的关系从去年开始已经起了一些变化,不再那么亲近。对陈水扁来说,蔡根本不愿在“特赦”议题上明确表态,已让其大为光火,让“扁系”改挺“行政院长”赖清德选2020。加上陈致中已宣布参选高雄市议员,扁带陈致中拜访李,也是顺便拉抬儿子选情。“有共同想法”的“台独父子”12年后再聚首,犹如发出“独派”团结动员令,蔡英文面临的“深绿”压力恐怕会越来越大。

  背后野心勃勃

  一是为陈水扁“特赦”铺路。“新台湾国策智库”的民调数字一出来,陈水扁医疗小组副召集人、高雄长庚医院荣誉副院长陈顺胜11日就发表声明指出,最近扁的病况常被作为炒作话题,造成当事人及医疗小组困扰,面对外界无端的辱骂,让扁的病情加重,因此建议扁应该前往海外治疗。12日,挺扁妇女组织“台中市水当当关怀协会”理事长、民进党台中市议员邱素贞对媒体表示,陈水扁从国民党执政关到民进党执政,关了6年该关够了。过去扁是“铁人”,现在老化很快,我们希望扁能够得到更好的医疗。蔡当局必须要正视扁的问题,不能再打马虎眼,一直拖下去不是办法。新任“监察委员”陈师孟15日更喊出要“替扁行道”,说扁案“不构成贪污”,还恐吓说上任后首要目标就是要办当年“扁案”及“马英九泄密案”的法官。这一波波的连环操作,就是逼迫蔡要“特赦”扁,最不济也要考虑“海外就医”的“次选项”,再加上“李扁破冰”形同扁获李“指定接班”,“独派”势力集结蓄势待发,蔡若再不正面应对,恐怕不止民调数字会再度直直落,还将遭遇“独派”更多重炮攻击。

  二是为赖清德2020提前上场做准备。“独派”已经不是第一次做出对蔡英文不利,对赖清德有利的民调数字。“新台湾国策智库”过去由“独派”大佬辜宽敏担任董事长,之后交接给“扁系”。辜宽敏此前就一再指出希望蔡只任一届台湾地区领导人。“独派”对蔡在两岸路线上过于“温和”非常不耐,赖清德则曾对“台独”立场表态,被封“台独急先锋”,党内“独派”人士才会如此挺赖。蔡是在“独派”呵护下逐渐成长起来的,坐上“大位”后却以“宪法”为尊,迟不处理“正名制宪”,对“赦扁”议题也以种种理由拖延、推拒,甚至“公投法”也排除“修宪”和“领土变更”可列为“公投”选项,可以说“独派”所欲、所想,蔡英文几无一项认真处理,自然令“独派”极为不满。年底“九合一”选举即将登场,如这次选举结果不佳,过去民进党的惯例就是党主席负责,但也曾有“行政院长”下台的例子。“独派”的民调数字无非就是要让赖清德与蔡英文切割,认为执政成绩不好蔡要负全责。2018选举成绩若不理想,逼退蔡兼任党主席的声音就会出来,到时候再拱赖清德选党主席,之后顺势让赖直攻2020,恐怕是“独派”正在打的如意算盘。(任冬梅,作者系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博士)

责任编辑:刘德宾 SN222

蔡英文陈水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