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黄敏惠代表国民党参选嘉义市长 蓝营分裂或难胜选

黄敏惠代表国民党参选嘉义市长 蓝营分裂或难胜选
2018年02月26日 21:52 澎湃新闻

  原标题:黄敏惠代表国民党参选嘉义市长,蓝营分裂或难胜选

  国民党嘉义市长党内初选结果2月25日出炉,前市长黄敏惠胜出,她将挑战民进党籍的现任市长涂醒哲。但虽然人选底定,但蓝营在嘉义市最无解的仍是分裂问题,嘉义市议长萧淑丽月初表态退出国民党参选,前几天也已将退党申请书送至国民党嘉义市党部,蓝军分裂让嘉义市“绿地变蓝天”的几率变得微乎其微。

  国民党组发会主委李哲华25日邀黄敏惠与另一参选的学者、前“青辅会”主任李允杰在党中央公布结果,根据两位参选人共识,只对外公布结果、不公布民调数据,结果为黄敏惠第一名,李允杰第二名。

  黄敏惠强调,透过全民调的党内初选,是经过全民见证,不只是国民党的提名,也是全嘉义市民给她的提名。李允杰则说,会全力支持黄敏惠,“把绿地变蓝天,从嘉义做起。” 不过,他也对电话民调的方式提出批评。李允杰说,时代在转变,手机与通讯软件崛起,青壮世代只用手机、不接市话;目前的全民调技术,完全依赖市话,就造成嘉义市的有效样本大多数是“老人民调”。未来,全民调的方法与技术,应全面检讨、与时俱进,才能名符其实称为“全民调”。

  嘉义市现任议长萧淑丽已经宣布退出国民党参选市长,萧之退党参选,与萧与黄敏惠的积怨已久以及吴敦义倾向支持黄敏惠参选不无关系。

  2014年“九合一”选举时,时任嘉义市农会总干的萧淑丽本就有意参选,而国民党欲推陈以真参选,当时担任嘉义市长同时兼任国民党副主席的黄敏惠支持陈以真,萧淑丽于是在当年3月宣布脱党参选。但是后来在马英九、金溥聪等的劝说下,萧又于7月含泪宣布退选。

  此次黄敏惠要回锅参选嘉义市长,等于再次挑起萧、黄宿怨,而国民党主席吴敦义更属意黄敏惠,让萧淑丽只得脱党参选。萧自认“无党心更宽、无党路更广”,坚持参选到底。

  萧淑丽得知黄敏惠初选获胜后,回应说“那是他们家的事”,而对于国民党主席吴敦义日前谈及国民党4年前曾“成全”无党籍的萧淑丽选上议长,盼萧能感念过往情谊不要退出党内初选,萧则直斥吴敦义“公开说谎”。其实萧淑丽隶属的“萧家班”势力,多年来横跨嘉义县市,而且“萧家班”人马一直占据嘉义市议会议长或副议长的位子,在议会的影响力相当雄厚。

  种种迹象看来,萧淑丽和国民党分手已是无解的难题,接下来的选战,国民党如果能制造出“弃萧保黄”的效应,或许可能还有一线生机;如果不能,尽管民进党现任市长涂醒哲施政不利、民调落后,国民党在蓝营分裂的情况下,还是可能在今年最有可能“绿地变蓝天”的嘉义市,丧失胜选的机会。

  来源:微信公众号“直通台湾”

责任编辑:张义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