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香港首次举办国安日活动 保安局长:严惩“港独”

香港首次举办国安日活动 保安局长:严惩“港独”
2018年04月15日 15:18 海外网

  原标题:香港首次举办国安日活动 保安局长表态严惩“港独”

  海外网4月15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自2015年7月通过《国家安全法》,规定每年4月15日为国家安全教育日后,香港特区今(15)日首次举行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研讨会。特区政府保安局长李家超出席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香港研讨会活动时表示,对鼓吹“港独”行为,特区政府会依法严肃处理。

香港今日首次举行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研讨会(图:港媒)香港今日首次举行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研讨会(图:港媒)

  据香港橙新闻消息,香港特区15日首次举行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研讨会。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香港中联办主任王志民、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郑淑娜、香港政策研究所副主席,香港愿景计划召集人曾钰成、外交部驻港特派员谢锋,以及解放军驻港部队副司令员田永江等嘉宾出席此次研讨会。

  出席活动的香港中联班主任王志民在会上,不点名指一些激进“港独”分子,肆无忌惮以各种方式,不断挑战国家主权安全,不仅在香港搞“港独”,“还跑到台湾和国外,与反华势力勾连”,进行分裂祖国和颠覆国家政权的举动,严重冲击国家三条底线,远远超越学术自由和言论自由的界线,危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香港繁荣稳定。

资料图: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李家超(图:港媒)资料图: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李家超(图:港媒)

  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李家超出席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香港研讨会时表示,就《基本法》第23条立法的责任是宪制性和明确的,特区政府会努力创造有利的立法环境,不会逃避“这个具争议但必须承担的责任”。

  李家超指出,国家明确说明任何破坏主权、领土完整,分裂国家行为,都是红线不能触碰。特区政府有责任维护国家安全,任何破坏国家安全的行为都不符国家利益,更会为香港社会带来难以估计的动荡,引发严重治安,社会和生活问题。

  李家超指,基本法给予和落实国家“一国两制”方针,是保障特区繁荣稳定的基石,任何鼓吹“港独”,都违反《基本法》,破坏“一国两制”、香港的利益和现有的生活方式,是严重错误,政府会依法严肃处理。

  李家超表示,特区政府就第23条立法的责任是宪制性的,是明确的,特区政府立场清晰,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多次讲话已清楚表示,特区政府会努力创造有利的立法环境,不会逃避这个虽具争议但必须承担的责任。

“乱港派”(图:港媒)“乱港派”(图:港媒)

  据了解,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自2016年在全国范围内实施,香港是迄今唯一一个没有实施的地区,也是唯一一个没有针对国家安全立法的地区,已然成为国家安全的风险点所在。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在本次活动致辞时也指出,香港社会对国家安全定义模糊,观念相对薄弱。她强调,香港有责任维护国家安全,而国家安全同时涵盖经济,环境和网络等多个范畴。港府和每位热爱香港的市民,都有责任向任何冲击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行为说“不”。

  近几年来,香港特区乱象丛生:违法“占中”、旺角暴乱,乃至近期香港大学法律学院副教授戴耀廷明目张胆地在台湾鼓吹“港独”,在西方反华势力支持下“五独”合流,情况变本加厉,令人触目惊心。

  对此,香港《大公报》撰文指出,这些制造矛盾,挑起事端的少数人,正是钻了香港没有《国家安全法》这个空子,是国家安全的破坏者,香港法治的破坏者,是香港近年种种乱象的根源,是彻头彻尾的“乱港派”。在这大是大非面前,对“乱港派”必须“零容忍”,已经在建制体制内的“泛民”人士也必须与“乱港派”彻底切割,对“乱港派”坚决说“不”!

责任编辑:霍宇昂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