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福建扩大招收台湾大学生 入学就发5千元助学金

福建扩大招收台湾大学生 入学就发5千元助学金
2019年06月25日 19:20 央视

  原标题:福建扩大招收台湾大学生 入学就发5千元助学金

  福建省5月发布《关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实施意见》,共有42条措施,内容包含福建高校扩大对台招生,鼓励引入台湾高等教育教师等,福建省教育厅官员王建南6月24日表示,今年秋季开始,将对福建高校新招收的台生一次性发放5千元人民币(约2.2万元新台币)的入学助学金,对引入的台湾高教教师发放每年10至12万元人民币(约45至54万元新台币)的补助。

  福建省出台的《关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实施意见》中,涉及教育领域的内容可分为“满足台胞子女就学需求”“高校扩大对台招生”“扩大招聘台湾教师”“拓展教育领域交流合作”四大部分。

  在满足台胞子女就学需求方面,王建南指出,台胞子女就读幼儿园,可向居住地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提出申请,县级教育行政部门统筹考虑区域内学位供给等情况,就近就便安排就读公办幼儿园;就读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可向居住地所在设区市教育行政部门提出申请,由设区市教育行政部门根据适龄儿童日常监护等情况,按就近就便原则统筹安排就读公办学校。

  在高校扩大对台招生方面,王建南表示,从2019年秋季开始,对福建高校新招收的台湾学生按每人5000元(约2.2万元新台币)标准由省财政一次性发放入学助学金。另外,在校非延长学制的其他台湾学生按相同标准补发一次性助学金。

  王建南说,在现行高校录取台生政策的基础上,福建将试行更灵活的录取方式,支持闽台高校、职业院校开展“2+2”和“1+2”“2+1”等合作模式,实行双录取双授学位。

  王建南解释,上述合作模式是指符合闽台合作本科高校双方招生录取标准的台湾学生在入学时进行双注册学籍,在台湾高校就读一年或两年后,可在福建高校就读两年或一年,符合双方毕业标准的可颁发双方毕业证、学位证。

  扩大招聘台湾教师方面,王建南表示,从今年开始,在大陆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台湾居民,可申请参加大陆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资格证考试每年分为春秋两季,具体以教育部公布的时间为准,考试内容和要求等与大陆申请人相同。

  王建南说,取得大陆教师资格的台湾教师可应聘到福建相应学校任教,福建各地将安排周转编制用于引进台湾教师,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的可采取直接考核等方式公开招聘纳入编内管理,与福建省事业单位人员享受同等待遇。

  王建南还说,为了鼓励高校引进的台湾教师,将按每人每年10到12万元人民币(约45至54万元新台币)标准给予补助,福建省也会为台湾教师专业成长提供相应平台。

  拓展教育领域交流合作方面,王建南强调,福建之后会重点提升闽台合作办学层次水平,推动闽台高校由部分领域、部分专业的合作,向联合举办高水平大学、应用技术类大学、二级学院的方向发展;同时支持闽台职业院校开展共建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合办专业等交流合作,鼓励创新闽台职业教育合作模式。

  探索融合发展新路 福建是突破口

  福建省出台的《关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实施意见》,按照既“着眼于大局大势”,又“注重落实落细”的部署,在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对台“小四通”方面通过20项措施加以细化和落实。

  譬如,出台打造两岸共同市场、深化闽台优势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对台金融合作先行先试、增强现代服务业合作新动能、对台农业合作持续走前头、提升对台贸易便利化水平、支持台资企业创新发展等措施,以提升经贸合作畅通;出台推进“台海信道”项目、用好海峡海底光缆、加密闽台海空直航联接、加强对台开放口岸基础设施建设等措施,以推进基础设施联通;出台探索台湾能源供应新路径、维护台湾海峡清洁和生态环境等措施,以加快能源资源互通;出台先行开展若干领域标准合作、完善标准合作的平台、开展闽台技术标准和法规采集咨询服务、支持台企在闽设立第三方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参与制定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等措施,以深化行业标准共通;另外,还出台措施推动开展“小四通”对接洽谈、推进“金门、马祖同福建沿海地区通水、通电、通气、通桥”。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英津指出,福建的《实施意见》是对两岸融合发展政策的先行先试,其中不乏大胆创新的元素,是福建结合本地实际推进闽台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他说,意欲让台湾自愿和平统一,那么就必须在很多方面超越或优于台湾,以与台湾联系最紧密的福建作为突破口,集中全力打造一个繁荣的福建就成为当下最现实、最具操作性的选择。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