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凉茶成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22:02 央视《经济信息联播》

  凉茶、是现在人们熟悉的、一种饮料。而在国务院、日前批准的、我国首批518个、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里面,广东、香港和澳门联合申报的、凉茶、也成为其中之一。今天,粤港澳、联合公布了、生产凉茶的企业名单。

  街头林立的凉茶铺,是广州等岭南城市独特的风景线,凉茶已经有1千多年的历史,是岭南地区人们以中草药为原料开发出来的一类日常饮料,目前,粤港澳地区的各种各样的
凉茶品牌有数百个之多。在今天公布的名单里,只有21家企业的凉茶牌子,以及54种凉茶秘方可以称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凉茶,可以使用与之配套的专用术语。不在“文化遗产”之列的,不能被称为“凉茶”,只能改称为“植物提取饮料”等。

  广东省文化厅厅长 曹淳亮说:“凉茶的生产事实上已经成了产业。这种产业,得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后,就会成为一个文化产业,给我们带来文化与经济融合后新的增长效果。”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副秘书长 梁悦贤说:“在香港凉茶是香港人日常饮用,很流行的食品,它成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有助于向全世界推动凉茶产业。 ”

  据介绍,凉茶在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后,意味着它的秘方以及宣传术语不仅能得到国家

文物保护法的保护,而且还能得到联合国《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在世界范围内的保护。

  凉茶行业强制性行业标准即将出台

  凉茶、成为文化遗产,无疑为这个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很大的空间,但也会面临、生产企业一哄而上的可能。为了保证凉茶行业的、健康发展,记者今天了解了,凉茶行业、强制性行业标准、即将出台。

  凉茶的原料是中草药,它有清热解毒等功效,大部分的凉茶属于食品类。在我国

卫生部门制定的法规当中,食品是不能宣传药用功效的。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 张俊修说:“普通食品首先不能超出卫生部规定的110种中草药的范围,第二不能宣传功效。”

  据了解,为了规范凉茶行业,目前,广东省首个强制性凉茶标准已进入终审阶段,近期将正式出台。在即将出台的这个标准里,将会公布近200种凉茶可适用的中草药。即将出台的凉茶标准首次对凉茶的配方、技术指标、卫生标准作出了明确规定,包括植物饮料的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包装、运输等。同时,广东也将成立专门的检测中心,对取得凉茶身份的饮料进行定期抽查,确保凉茶的饮用安全。

  新闻背景:凉茶成为饮料行业黑马

  凉茶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给广东的凉茶企业、注入了一剂兴奋剂。专家预计,到2008年、凉茶市场的销售额、将会超过100亿元,成为我国饮料行业的新势力。

  不到一年时间,广东加多宝凉茶公司的在东莞总公司之外,又在海南、福建、浙江、北京建立了四个分厂,在广州的南沙开发区也投资10亿元建新厂。目前,该公司的红罐王老吉凉茶年产量已经达到30万吨。而广州香雪制药计划投资2亿元建设新的凉茶生产线,预计5年内达到20亿元的销售额。2003年才起步的邓老凉茶现在已经进入全国8万多个销售终端。

  广州新南方集团邓老凉茶 张少平说:“短短一年半发展了300多家凉茶铺,现在平均每月以30-50家的速度增长。去年我们销售额是5000万,今年将达到1.5-2亿元。”

  潜力巨大的凉茶市场甚至吸引了世界饮料巨头。去年下半年,

可口可乐买下广东中山一家凉茶厂,并已将生产的凉茶在香港市场销售。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 张俊修说:“根据我们统计,保守一点到2008年(凉茶年产量)达到300万吨,可以超过可口可乐在中国大陆的销售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