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世界献血者日调查 无偿献血八成是学生和民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3:04 扬子晚报

  本报讯今天是第三个“世界献血者日”。记者昨天从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采访获悉,七八月份随着在校大学生放暑假离校,临床用血供应形势可能出现紧张。

  昨天下午,记者在新街口一辆江苏省血液中心采血车上看到,两名操东北口音的20来岁小伙子正在无偿献血。交谈得知,他们是从东北来宁打工的“东北人家饺子馆”服务员,两位小伙子腼腆地说:“我们店里一起打工的很多同事前些天就已献过血了,我们也跟着
来了。”采血车工作人员介绍说:“最近这家饺子馆的员工有40多人来无偿献血,每次一来就是七八个,一个影响一个,下次一来又是七八个。”工作人员表情中流露出赞许和感动。工作人员又说:“长期以来,我们接待的自愿无偿献血者中,有60%左右是在校大学生,20%左右是在宁打工的民工兄弟,另外是军人,仅有10%左右是南京常住市民。”

  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血源管理科科长王宁武对记者说,今天他们增派采血车到南京铁路运输学校、南京农业大学等几所高校采血。王科长说,南京每年的临床用血量约为30吨,献血总量基本能满足需要,但会时常出现季节性和结构性缺口,“现在O型血供应紧张,B型血充足。七八月份在校大学生放暑假离校,临床用血供应可能出现全面紧张。希望广大市民能积极献血。”血液中心一位专家表示,很多市民不了解献血常识,错误地认为献血有损自身健康。实践早已充分证明,健康人一次献血200—400毫升,献血间隔时间不少于3个月,不仅无损身体健康,而且可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刺激人体骨髓的造血功能,使其始终保持青春时期一样旺盛的造血状态。现代医学实践证明,适量献血对防治动脉硬化、冠心病、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疾病都有一定好处。(姜天蔚)

  链接:

  6月14日是世界献血者日,于2004年由世界卫生组织、红十字会和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国际献血组织联合会、国际输血协会等联合发起,旨在感谢和表彰拯救他人生命的无偿献血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