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剑指医药商业贿赂 医生处方恢复药品通用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3:18 云网

  12日,卫生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卫生部新闻发言人表示,卫生部要恢复医生处方通用名的方案,此举是治理医药购销中商业贿赂的重点。

  据了解,目前药品一般有两个名,一个是化学名,就是通用名(一个药品只能拥有一个通用名),一个是生产企业起的商品名。药厂给药品起商品名的初衷是便于区别其他药厂的产品,如感康、快克、感克等均为商品名,而其通用名均为复方氨酚烷胺片。

  商品名成贿赂掩体

  在现实中,通用名相同而商品名不同的药品价格可以相差十几倍。

  昆明市民张先生表示,现在

医院医生开处方也常常开药品商品名,80-90元买回4颗药,一看主要成分是阿奇霉素,而在药店里,同类药的价格约在15-20元之间,这60-70元的差价体现在药效上到底有何差别?

  昆明某医院一位李姓医师透露,正是这个通俗的商品名,为医疗商业贿赂提供了可行之路——药厂通过给药品换个包装,重新注册商品名,来提升

药价,而医生通过开高价药,得到药品企业的高额回扣。

  业内人士认为,

卫生部把恢复医生用药品通用名称开处方的制度,定为2006年医疗治贿的主要工作,其目的就在于堵住医生开单提成、收受回扣的漏洞。

  多项措施欲拔毒瘤

  听说今后将使用药品处方通用名,张先生表示这是件好事,至少知道了是哪类药能治自己的病,同时也可根据自己的承受能力选择价格适中的药。但对此举能否解决看病贵的问题,张先生认为很难,因为跨进医院后,让消费者摸不清头脑的消费环节太多,要真正实现透明消费尚有待时日。

  记者昨日获悉,6月中旬,我省将召开全省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负责人会议,其中,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行为也在治理范畴中。(黄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