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南将建应急献血队 缓解该省O型血紧缺状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1:19 新华网

  新华网海南频道6月15日电(记者 郑玮娜)记者14日从海南省血液中心获悉,海南将尽快建立一支应急献血者队伍,有望缓解海南O型血紧缺的状况。

  据了解,2004年到2005年,海南省无偿献血年平均总人数41600人次,献血总量1200万毫升,实现了临床用血连续第4年100%来自本省公民无偿献血的目标,自愿无偿献血比例在全国名列第二。

  据海南省血液中心主任杨向萍介绍,海南临床用血基本来自公民自愿无偿献血,但 O型血紧缺仍是血液供应的主要问题,O型血在临床用血中偏型现象仍较严重,另外,暑假期间和春节前后仍有发生结构性、季节性O型血紧缺的潜在可能。建立应急献血队伍,就是为了缓解这些情况。

  据介绍,在献血的人群中,O型血的献血者约占总献血人数的30%左右,而在临床用血方面,O型血的使用比例达到40%左右,常年均约有10个百分点的缺口。随着临床用血量的增加,往往很容易出现O型血紧缺的状况。

  为此,今后两年海南将尽快建立和完善无偿献血工作的长效机制和应急处理机制,特别是O型血应急献血者队伍要加快完善补充,彻底解决O型血偏型造成的供血紧缺矛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