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中国儿童走进小胖墩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0:31 中国新闻网

  

《中国新闻周刊》:中国儿童走进小胖墩时代

  “近5年来,中国儿童肥胖的发生率仍在继续增长,而且增长得很快,5年增幅达到12%到15%。”。中新社发 张和平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中国已经走进“肥胖时代”,少儿一代更是首当其冲,而人们对此却还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

  “就在我们到处呼吁要消灭‘豆芽菜’的时候,越来越多的‘小胖墩’出现了。”中华预防医学会儿少卫生分会主任委员季成叶在5月13日举行的“北大

糖尿病论坛”上指出,目前,中国城市儿童、青少年已经全面进入肥胖流行期,而北京等大城市则更是儿童肥胖的“重灾区”。

  “豆芽菜”曾经是20多年前的一个流行语,它被用来形容那些营养不良、体格瘦弱的青少年。现在,情况刚好倒了过来。“我们关注的不仅是中国儿童青少年肥胖的发生率,而且是每5年翻一番的迅猛增长的势头。”季成叶在此次论坛上强调说。

  一份最新的中国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流行趋势调查报告,即将于近期由国家教育部公布。这一报告将对自1985年到2005年20年以来,中国儿童青少年肥胖的流行趋势进行全面的分析。作为主持这一研究报告的专家,季成叶分析了美国等发达国家儿童肥胖的发展历史,他以此为参照警告说,当前正是中国预防儿童肥胖的紧要关头,只有抓住时机使儿童肥胖发展的趋势减缓,中国人在对肥胖流行这一问题的处理上才能不重蹈发达国家的覆辙。

  肥胖:初级阶段和中国特色

  1985年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查的资料表明,即使是在大城市,7到18岁的男/女儿童青少年肥胖发生率也分别仅为0.2%和0.1%。根据季成叶的观察和分析,从1991年起,儿童超重的情况开始在中国城市中显著增多;到1995年,肥胖开始在大城市的儿童中流行,儿童肥胖问题逐渐引起全社会的重视;2000年前后,发达地区的大城市就已经全面进入儿童肥胖的流行期。以北京等六大省市的城区小学男生为例,其肥胖的发生率为12.9%,这一数字已经接近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近5年来,中国儿童肥胖的发生率仍在继续增长,而且增长得很快,5年增幅达到12%到15%。”季成叶向本刊透露了即将公布的部分调查结果。“目前,中国儿童青少年的肥胖在总体上还处于早期流行阶段。虽然中国出现肥胖流行的时间晚于发达国家,但与多数发达国家肥胖流行的早期相比,中国不仅在流行趋势的发展上更加迅猛,而且还具有鲜明的发展中国家特征。”

  据季成叶分析,中国儿童肥胖的流行程度总体上呈阶梯式分布,这种分布与城乡和地区之间的经济发展不平衡是相对应的。其中,北方沿海城市是中国儿童肥胖的高发地区。

  具体来说,北京、上海两地的儿童肥胖发生率最高,其后依次为其他大城市、中小城市、城郊和农村地区等。此外,北方地区的肥胖儿童多于南方;东部发达地区多于西部地区;男生当中肥胖的比例大于女生等等。而另一方面,中国儿童青少年的营养状况还存在着两极分化:在超重、肥胖儿童快速增多的同时,儿童营养不良的现象依然存在。这些都是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所特有的现象。

  积累脂肪:不知不觉中

  在发达国家,家庭越是贫困、家长的文化水平越低,儿童肥胖的发生机会就越多,而中国的情况则恰恰相反。季成叶指出,中国的许多家长认为,自己小时候吃的苦太多,现在条件好了,尽量别让孩子吃亏,孩子什么都不干就是享福。“实际上,正是类似这样的想法造成了越来越多的肥胖儿童在中国出现。”

  季成叶认为,儿童的生活方式“由动到静”的改变是造成肥胖的重要原因。由于居住条件的变化,以及家长对孩子用功学习的要求,使得儿童户外活动和锻炼的机会越来越少,而“静”的活动则明显增多,比如看电视、上网、做作业等等,这些都是如今儿童的主要生活内容。生活方式上各种细微的变化,使现在的孩子活动不断减少,消耗的热量越来越少。

  而与此同时,他们每天摄入的热量却越来越多。季成叶把膳食结构的改变看成造成儿童肥胖的另一个重要原因。“过去渴了喝开水,现在渴了喝饮料,甚至有的孩子如果没有饮料就不喝水。”他列举的饮食方面的例子还包括,中式和西式快餐一味迎合儿童的口味,让他们从这些“糖多油大”的膳食中摄入过高的热量;现代食品工业的发展,带来甜点、糖果和各种零食的大量生产和销售,加之电视广告、媒体宣传的巨大影响力,对儿童产生难以抗拒的诱惑,这些都使儿童日常摄入的热量远远高于以往。

  为此,国际生命科学学会中国办事处主任、中国肥胖问题工作组组长陈春明呼吁:“食品工业应该将商业利益寓于社会责任当中。如何与食品工业合作,应当成为控制儿童肥胖策略的一部分,这样做,才能使食品工业在产品结构和产品开发上走向保护和促进健康的轨道。同时,还应该采取措施,阻止食品广告对儿童的误导和非科学的宣传。”

  季成叶也批评说:“卫生监督部门只管食品中有没有毒素,而不管其中是否含有过高的热量;学校出于安全责任的考虑,也往往不鼓励学生搞过多的体育活动。各个部门各自为政,形不成合力,这是最大的问题。”季成叶认为,和多年以前儿童肥胖问题刚被提出的时候相比,整个社会对这一问题的重视程度目前并没有什么改善。

  减肥,工程艰巨

  “一些发达国家未能警觉到儿童肥胖问题的严重性,没有在儿童肥胖的发生率急剧上升之前采取有效的防治策略,为此耗费了大量的经济和卫生资源,他们的教训应该成为我们的前车之鉴。”陈春明指出,儿童的超重与肥胖不仅造成疾病危险、健康后果和对心理的影响,而且,儿童时期的肥胖延续到成年以后可能造成更大的健康危害和经济损失,这个问题的迫切性更为突出。

  据季成叶介绍,在婴幼儿时期肥胖的人,在成年以后将有40%的人维持肥胖的状态;而在儿童和青少年时期肥胖的人,其成年以后肥胖的比例则分别上升到55%到80%。所以,进入

青春期的青少年更是预防肥胖的重点。

  医学研究证明,肥胖和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症、动脉粥样硬化等多种疾病有关系,这些疾病又被统称为“代谢综合征”。“虽然在儿童青少年时期,代谢综合征的表现一般并不严重,但是儿童时期的肥胖,可以使发生代谢综合征的各种危险因素聚集,给他们成人以后的健康带来严重的不良后果。”季成叶说,“因此,儿童青少年的超重、肥胖问题,是关系到人一生生命质量的问题。”

  陈春明强调,儿童肥胖的预防应该着眼于群体预防,应该以学校为中心,并与家庭、社区形成合力来改变儿童的饮食和行为习惯。“各种减肥中心、夏令营、诊疗所等机构的减肥方式听起来固然很好,但效果往往不能长久,”季成叶指出,“如果家长的传统观念不改变,如果没有学校长期的环境支持,孩子在夏令营里做的是一套,回家以后一切又恢复原样,这样减肥的成效肯定是短暂的。”至于电视广告里宣扬的各种“神奇的”“速效的”减肥方法,季成叶认为这些更是“完全不负责任的胡扯”。

  另一方面,由于儿童青少年处于生长发育的旺盛时期,要在保证生长发育和预防、控制超重和肥胖两个方面掌握好“度”,更是一个复杂的问题。“安排儿童的膳食时既要防止肥胖的发生,又不能忽视他们生长发育的营养需求。因而,青少年防治肥胖的途径,更重要的是‘动’,而不是‘少吃’。” 季成叶说,“减肥不可能‘轻轻松松’地进行,对儿童进行减肥指导时更不能急于求成。”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记者/安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