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首饰别戴出病 美甲脱毛莫忘消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14:25 千华网

  夏天是很多女性喜欢的季节,除了漂亮的夏装之外,很多女孩子都想尽办法从头美到脚。佩戴各种漂亮的首饰、为了穿露背装而进行脱毛,还有的女孩忙着美甲,甚至连脚趾甲都“不放过”……医生昨日提醒,夏日炎炎,爱美也要注意健康和卫生。

  长期佩戴低价首饰易发“接触性皮炎”

  鞍山市中心医院皮肤科白希奎主任介绍,日前,一位年轻的女孩来医院就诊,就是因为喜欢佩戴漂亮的耳环而引起了耳部发炎,并且导致月芽肿,耳垂上长了两个颜色较深的“肉疙瘩”,不但不舒服,而且还影响了美观。白希奎主任介绍,每到夏季,因佩戴金属首饰而引起的接触性皮炎较多,这又称为首饰病。据了解,不少精致而便宜的首饰,都按比例掺入了少量的铬、镍、铜等金属。有一些价格低廉的多种金属合金制品,成分非常复杂,常含有一些对人体有害的元素,如长期佩戴,就有可能会诱发皮肤病。

  有些人佩戴一段时间戒指之后,出现了手癣等皮肤病,这是由于戒指套在手上,一般不常取下,夏天出汗较多,造成戒指周围局部潮湿,从而使霉菌和细菌大量生长繁殖,引起皮肤病。此外由于佩戴耳环等“穿刺型”首饰而使局部组织和首饰不断摩擦接触,非常容易引起皮肤感染。

  另外,一些过敏体质的人,反应更为强烈。有的人会因为皮带上的金属头、眼镜上的金属架导致过敏。这些人的过敏症状表现在首饰与皮肤接触的部位,如耳部、颈部、手腕、手指等处,也有的人会出现全身过敏反应。先是皮肤红肿,接着开始起小丘疹、长水疱,并且全身奇痒难受。

  还有,首饰也不能长年累月不分昼夜地佩戴,否则可能会对健康造成伤害。有不少女性习惯长年佩戴戒指,结果被戒指箍紧的手指皮肤、肌肉、骨头凹陷成环状畸形,影响血液循环,手指会变得麻木、酸肿、疼痛,严重的甚至出现局部坏死。因此佩戴戒指不宜过紧,而且应该经常摘下活动手指。还有的女孩睡觉也不摘下耳环,殊不知这样很容易被耳环上的金属钩环或是硬物刺伤脸颊。而且,长期佩戴首饰,周围的皮肤也难以清洗干净。尤其是夏季,人体大量排汗,如果不注重清洁卫生,病原微生物就容易在此滋生繁衍,侵入皮肤中,从而影响身体健康。

  医生建议,佩戴首饰时间不要太长,晚上睡觉最好摘下来。另外,保持首饰的清洁也很重要,千万不要残留汗渍和其他的污物。这样不仅可以保持首饰本身光洁如新,也对佩戴者的健康十分有益。

  爱美女孩美甲脱毛 千万注意严格消毒

  除了首饰之外,脱毛、美甲也成为夏季爱美女孩的必修课。现在鞍山的商场中各种美甲店的生意随着夏天的到来而火了起来,因为女孩子们在这个季节可以尽情地展示自己漂亮的手指甲和脚趾甲。吊带装、露背裙等时尚衣裙,也使一些爱美女孩寻找合适的方法脱毛,以展现更完美的自己。

  据一家美甲店老板介绍,现在到店里美手指甲的人很多,随着夏季来临,越来越多的爱美女孩光脚穿起了精致凉鞋,脚趾甲的“美容”也越来越受到重视。最近半个月以来,美脚趾甲的女孩明显增多,有的美甲店中前来光顾者甚至排起了队,一天要接待几十位顾客。

  鞍钢铁西

医院皮肤科赵路颖主任昨日提示,美甲时一定要选好美甲店,因为有的美甲店用酒精擦拭指甲消毒的办法无法达到最佳消毒效果,而消毒不合格的美甲刀、剪子和镊子,可能交叉感染手癣、灰指甲、肝炎等
病毒
。一旦出现皮肤破损,还会造成指甲发黄、发黑或指甲层损坏,有的会因此出现甲周炎。另外,一些指甲油中所含的
甲醛
及有害化学成分可能对身体有害。赵主任提醒长期美甲者,不要忘记隔段时间给指甲“放个假”,让它露出本来面目,如果发现多个指甲变异,应及时就诊。

  另外,记者了解到,夏天的时候脱毛的部位一般有腋下、大腿、小腿、手背、胳膊、唇部。赵路颖主任介绍说,其实腋毛对腋窝是有保护作用的。但如果这些部位的毛发太浓密而影响美观,考虑采取适当的方式脱毛也未尝不可。不过,夏季脱毛关键是要做好消毒工作和注意禁忌症,以免因为脱毛而引发感染。由于腋窝位置比较特殊,人体的这个部位在夏天又湿又热,是细菌滋生最好的温床,再加上脱毛本身就是一种损伤,所以卫生方面要求必须严格,皮肤脱毛后,尤其是拔掉汗毛以后,毛孔开大很容易使毛囊及周围组织受到感染,发生炎症。

  记者 杨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