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黑龙江每年新增白血病病例约1万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09:12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郭俊峰

  我省白血病发病率较高,为十万分之六点五,每年新增病例约1万人,其主要发病年龄在35岁以下,青少年占50%以上,90%的白血病儿童因贫困而放弃治疗———医疗专家呼吁:

  

黑龙江每年新增白血病病例约1万人

  我省的造血

干细胞库容量还远远不够,需要社会各界加入到捐献的行列。

  在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

医院血液科的病房内,非淋巴性白血病小患者李子航已经在这不足10平方米的隔离病房里躺了3个多月,小子航的床边是各种抗感染的药物,头发和眉毛因化疗而大面积的脱落,原本消瘦的脸庞被药物刺激得臃肿异常。看着自己的儿子被病魔折磨的样子,单身母亲孔女士背地里经常以泪洗面,而当面对孩子的时候,她又不得不强装镇定,随着时间的推移,孔女士越来越绝望。

  在哈医大一院、二院、四院、哈尔滨血液病研究所等医院的血液科病房内,经常会看到类似的患儿家庭,确诊病情、筹集资金、化疗、寻找造血干细胞供者等步骤,将这些家庭拖进了无底深渊,只有极少数的家庭才能看到幸运的曙光。

  据了解,我省白血病发病率较高,为十万分之六点五,每年新增病例约1万人,其主要发病年龄在35岁以下,青少年占50%以上。目前,根治白血病最好的方式就是采取造血干细胞移植。然而移植干细胞的手术费用近40万元,许多患儿家庭因拿不出巨额手术费而放弃治疗,治疗资金的缺乏成为我省白血病患儿治疗的最大瓶颈。

  九成白血病儿童放弃治疗

  哈尔滨血液病肿瘤研究所所长马军介绍,我省白血病发病率全国最高,2005年的统计为十万分之六点五,我省儿童白血病发病率也是全国第一,每年白血病新发病病人近2万人,其中儿童近3500人,哈尔滨市每年白血病新发病儿童就有近1000人。哈尔滨血研所张泊龙教授说,儿童白血病主要是急性淋巴白血病和急性髓细胞白血病。儿童急性淋巴白血病80%都可以治愈,但治疗所需费用巨大,“治愈一例白血病儿童,最少需要15万,高的在40万左右。”

  哈尔滨血液病肿瘤研究所每年收治白血病患者4500人,其中儿童1200人,真正得到治疗的只占10%左右,90%放弃治疗。据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黑龙江省管理中心主任栾淑琴介绍,截至目前,入库HLA(人体白细胞抗原)检测数据9600余份,共实现造血干细胞捐献6人。需要做造血干细胞移植的病人上百万,供、患者数据之间落差之大让很多白血病患者失去了重生的希望。

  亟待建立救助基金

  马军介绍,近三十年来,哈尔滨血液病肿瘤研究所仅有500多例儿童白血病得到治愈,但这期间全所收治的白血病儿童却多达2万多例。

  黑龙江省儿童癌症专家孙嘉教授说:“农村儿童基本不参加任何保险,就是城市里参加保险的孩子得上这种病后,保险赔付的钱数较少,而且程序非常复杂,学生保险对于治疗费用来说已失去了意义。”而作为医疗部门,更多的也只能是同情和无奈。

  现在国内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倡导建立的“小天使基金”,是我国第一个救助贫困白血病儿童的专项基金。据了解,“小天使基金”自2005年6月设立以来,已收到社会各界捐款370万元,累计救助贫困白血病儿童31名,累计发放资助款200多万元。马军建议,我省的教育、卫生及社会慈善机构应联手建立针对儿童重特大疾病的救助基金,靠绝大多数健康孩子资助少量患病孩子,滚动发展,良性循环,以补充家庭自有财力及保险不足。据了解,这种非赢利性质的儿童大病互助形式在上海等城市已成功操作多年,目前全国已有15个城市建立起儿童大病救助基金。我省的许多医疗专家认为,只有建立起儿童大病救助基金,才能让更多无助的白血病儿童得到帮助,才能让更多绝望的家庭看到希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