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郑州医疗器械免费体验欺骗老年人黑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02:47 东方今报

  

郑州医疗器械免费体验欺骗老年人黑幕
一个大型医疗器械免费体验从业者的自述

  五步洗脑 让老人打开钱袋子

  【核心提示】

  近日,郑州市内一家大型医疗器械体验厅的一名管理人员找到了记者,他说自己不忍心再这样继续欺骗老年人了,决定退出这个圈子。同时,他想通过报纸揭穿这种免费体验的陷阱,呼吁善良的老人们不要上当。听着他的讲述,一个“免费体验”陷阱在记者脑海里清晰起来。出于安全考虑,记者隐去了他的真实姓名以及他推销的治疗器的名字。他说,离开后,他已多次接到恐吓电话,警告他“别乱说”。

  从2005年开始,汪洋(化名)从事一种大型治疗器营销,主要手段是让老人听课、免费体验,上班的地方在东明路和城北路口附近,体验厅有20多台治疗器。治疗器有沙发床大小,是所谓的家庭用医疗器械,每台售价在一万元以上。在这里,老年人要接受与传销极其相似的“洗脑”,最后,老人怀着一种感恩的心态将治疗器买回家。

  汪洋说,老人只要踏入体验厅,以后发生的一切就“由不得他们做主”了,工作人员通过五步就让老年人乖乖地掏了钱。

  ●第一步 带歌

  让老年人开始进入兴奋状态

  早晨7点至7点20分,汪洋和他的同事赶到单位,摆放凳子,打开电视播放韩国××品牌温热治疗器的广告光盘。之后,他们还要集体宣誓:挑战困难,战胜自我……宣誓词并不固定。

  7点30分,体验厅开门,前厅工作人员站成一排,迎接“爸爸”“妈妈”的到来。对每一位来这里的老年人,他们都这样称呼,这个称呼可以让老年人逐渐放松警惕。

  每有老人经过,工作人员都要鞠躬九十度,视性别,真情地喊着:“爸爸,早上好!”“妈妈,早上好!”

  10分钟后,当老人们坐定后,一名讲师就开始站在讲台上带歌。带歌就是带领“爸爸”“妈妈”们一起唱歌,其中每天必唱的是《过三关》。《过三关》用的是《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曲调,装的却是新词:“来到××个个要牢记,过了三关才有好身体。第一有了疼痛才会好,第二信任××治疗器,第三意志一定要坚强……”

  带歌要调动老年人的激情,汪洋说,他常常能让老年人喊到失声、变声。

  ●第二步 听课

  “三个真诚”

  消除老人的抵触情绪

  第一节课,汪洋会给“爸爸”“妈妈”们讲“三个真诚”:来得真诚,来就要抱着一颗虔诚之心;听得真诚,听课不能怀疑老师讲的内容,不能怀疑治疗器的疗效;做得真诚,抱一颗诚心,尽心去做。还有“四个会”:会鼓掌,老师带头鼓掌,要及时跟上,并要鼓得热烈响亮;会回答,随时回应老师的提问,如“院长好不好?”“好”;会笑,表情要夸张丰富,如老师要“爸爸妈妈笑一个”,“哈哈哈!”“爸爸妈妈”要尽可能地张大嘴,笑得响亮;会感恩,享受了免费体验,保持了身体健康,那就应该时刻抱有一颗感恩的心。

  同时,汪洋也会告诫“爸爸”“妈妈”有几种人治疗效果不会好:心态不好的人;不认真听课的人;性急没有耐性的人;不认真治疗的人;不知道好转反应意义的人。“这是要抹杀一些老年人的个性,消除他们的抵触情绪。”汪洋说。

  人性课

  让老人认识健康比钱更重要

  接下来,老人还要听人性课。汪洋说,人性课上是要让“爸爸”“妈妈”形成一种认识:老了,钱财身外物,健康最重要,要投资健康。

  汪洋讲了他们在人性课上最常用的三个课程素材:“1+0”法则、农妇喂牛的故事、人体自身价值。

  “1+0”法则。“爸爸妈妈,假如你们每个人都有价值1000000(一百万)元的财产。”汪洋开讲,“‘1’代表健康,后面的6个‘0’分别代表房子、汽车、

股票等有形财产。如果健康没有了,也就是那个‘1’没有了,那么后面的6个‘0’,汽车呀、房子呀,又有什么意义呢?”

  农妇喂牛的故事。一个电业局长退休后每个月都有2000元钱的退休工资,后来瘫痪在床,老伴儿既要伺候着他,还要喂养几头牛。过了段时间,老伴儿厌烦了,渐渐忽略了老局长,开始一门心思养牛,好卖了换钱。一天,汪洋遇到了这位农妇,就跟她算了一笔账:让老头子多活一个月,政府就会多给一个月的退休工资,远远比养牛合算。农妇终于明白,要投资老头子的健康。

  如果“爸爸”“妈妈”们还不动心,汪洋就要跟“爸爸”“妈妈”们计算人体自身的价值了:一个肾脏价值数十万,眼角膜也要近万元,心脏、肝脏、脾脏同样价值不菲,综合起来,每个人的自身价值都上百万元。而一台治疗器的价格才一万多元,跟人体自身价值相比九牛一毛。

  ●第三步 谈体验

  让老人给自己的同伴洗脑

  体验谈被业界视为体验厅的灵魂。在这个过程中,上台演讲的都是听课的“爸爸”“妈妈”。

  汪洋请一位“爸爸”或者“妈妈”上台,讲述自己的病史,以及使用治疗器前后的病情变化。通常情况下,老人们在接受一对一服务的时候已经接受了老师的引导,在台上都会很有激情。

  “我有肩周炎、风湿性关节炎……一身的病,北京、上海大城市大

医院都去过,都没有效果,可是自从使用了这种治疗器,病情好多了,腿脚也灵便了。”最后,演讲者还会鼓动台下的老人:“老姐妹们,人老了,不就图个健康吗?要钱有啥用呀?”汪洋说,这些话让体验的老年人讲出来,对其他老年人具有更大的攻心能力。

  除此,还要组织老人以作品的形式参加“体验谈大赛”。体验谈表现好的老年人一般都有奖励:一颗玉珠子或者一块儿百岁石。

  ●第四步 攻心服务

  “儿女亲情”

  专攻老年人的心

  与此同时,参加体验的老年人还会接受老师的一对一服务。这种服务很重要,可以攻破老年人的心理防线,同时摸清楚谁具有购买能力。

  汪洋是这样提供服务的:

  握住“爸爸”或者“妈妈”的手,也可抚摸老人的脸部或者头发,俯身耳语,做出极亲切状,“亲过亲生子女。”

  “爸爸(妈妈),您以前在什么单位工作呀?”汪洋耳语拉家常。

  “那是好单位,工资应该很高吧?”

  “这么好的工作,您孩子接班了吧?”

  老年人受到这么“体贴”的服务,高兴得他们都会讲出自己的家庭情况。至此,汪洋就能判断出这个“爸爸”(“妈妈”)有购买能力,需要重视。接着,汪洋就会告诉“爸爸”(“妈妈”),在体验厅做体验,每天只能做一次,一次40分钟,这样只能发挥治疗器1/5的功能。如果回到家里做,每次就可以做40~60分钟,每天做上3~4次,这样就能收到全效了。

  体验厅下班后,汪洋他们要留下来开晚会。在晚会上,他们要反映一些日常问题,并要汇报哪位“爸爸”“妈妈”具有购买能力,有购买能力的会升格为“亲爸”“亲妈”级别,第二天接受院长(社长)的亲自服务。

  “好转反应”

  彻底打消老年人的疑虑

  老年人参加几次体验,身体就会出现一些症状,比如头一阵一阵地发痛、鼻子出血、流鼻涕等。这些症状就是所谓的好转反应。

  每当有老年人反映,自从用了该治疗器,身体出现了一些不舒服的症状,很担心。老师们就会向老年人贺喜:“恭喜爸爸(妈妈)有了好转反应,继续使用病就好了。”

  汪洋提供了一份关于好转反应症状的资料,上面共列举了39种好转反应现象。这份资料显示所谓的好转反应,从使用治疗器的角度来理解,就是病人在使用治疗器后出现的各种症状(最近未出现的症状),其中发热的情况除外。

  汪洋透露说,至于什么是好转反应,很难分辨,很多时候连老师们都说不清楚,“老年人就更不知道了。”

  ●第五步 从众蛊惑

  让老人自己打开钱袋子

  另外,免费体验的过程也是一个压场的过程。在免费体验的前期,很少有人能买到机器,老年人就只能每天到体验厅体验,时间一长,部分老年人就开始感到不方便了。看火候已到,老师们就开始劝说“爸爸”“妈妈”了,“爸(妈),这么好的机器,为什么不买一台回去呢?那样多方便呀。” “儿子(女儿)卖的东西,肯定错不了,咱们做爸爸(妈妈)的怎么好不买呢?”

  “大部分老年人都会在免费体验期限到来之前购买机器。”汪洋说,这个购买过程,老年人的从众心理起了重要的作用。很多老年人认为,这么贵的治疗器那么多人都买了,那效果肯定不错,应该买一台回去。老年人这样想着想着,就自己打开了钱袋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