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血透和肾移植也要财务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16:57 新闻晨报

  近日,第二届中国移植受者运动会在武汉举行。此次运动会目的在于唤起公众对于器官移植受者的关注,同时展示越来越趋于成熟的中国器官移植事业的成就以及移植受者的健康风采。笔者从运动会上获悉,肾脏移植手术占各类器官移植手术的比例最大,长期的治疗以及服用各种大量昂贵抗排斥药物成为一个沉重的拖累。为此一些观摩运动会的专家指出,患者应该选用性价比高的免疫制剂药剂以降低整体治疗费用。

  为血透和肾移植算本“账”

  目前尿毒症的治疗主要有两种方法:一是透析疗法,包括血液透析和腹膜透析;二是肾脏移植。据了解,血液透析若按每月10次计算约需5—6千元,加上必须用的促红素等药物,每月约需0.8—1万元,每年至少约10—12万元,出现合并症时费用将增加。

  对于肾脏移植来讲,术后第一年的费用与血液透析的相比,费用相当或略低,其中主要费用为免疫抑制剂和各种检查的费用,术后第二年起费用明显减少。若术后出现排斥反应或特殊合并症时费用将增加。

  从总体相比,肾移植的费用要远远低于血液透析的费用。因此只要能承受血液透析费用就能承受肾移植的费用,而且若计算长期的费用,肾移植更能节省医疗费用。

  选择

性价比高的药品

  移植后的排异反应仍然是困扰移植领域的重要因素,是导致移植失败、影响患者长期健康存活的主要因素之一。所以,移植病人术后,都需要一直应用免疫抑制剂,以预防器官排斥,利于移植物长期存活。对于患者来讲应该选择性价比高的药品如西罗莫司等,因为相对经济实惠的价格,疗效好、副作用小、服用方便、降低移植病人肿瘤发生率并对肾脏本身的无毒性更为关键。

  作者:□文 /姚克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