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医院药品用量难懂 市民吃药一头雾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11:00 信息时报

  日前,记者在医院采访时不少患者反映,很多药品的说明书上用量都是以药含量来计算,每次看说明书吃药颇费脑筋。尤其是一些药含量以“g”的英文字母来代替,让很多患者摸不着头脑。

  他们建议,药品的用量最好以粒为计量单位,这样可以一目了然。对此,药剂科的医生也认为,现在的大部分西药都是以药含量为计量单位,确实给一些患者吃药带来困惑,
也不够人性化。

  患者拿药回家服用

  看说明书不会吃药

  日前,记者在广州的一些

医院采访时,就看到有患者拿着药瓶子左看右看不知所措,只好折回药房咨询医务人员。药房人士也是解释好一会,患者们才明白过来。一名刚从医院拿药出来的王女士告诉记者,看病时,医生给他开了一瓶消炎药,并告诉她按说明书服用,拿药时她也没有多问,可是拿了药以后她就蒙了,说明书上的用量是“每粒50毫克。体重29~50千克,一次187.5毫克,每12小时1次。是不是回家还得量一量自己的体重再算一算药量才能吃药呢,太麻烦了。

  昨日,记者在药店买药时看到,一种西药的药品说明书上都是以药含量来计算用药量,算起来颇让人费神,而且出错的可能性非常大。

  市民经常自行购药

  以粒为单位更人性

  市第二人民医院的药剂师袁先生说,有的药品上标明“0.1g/粒,有的标0.2g/次,有些市民根本就闹不懂g是代表什么,吃起药来心里更没有谱了。而有的药品注明的服用量非常模糊,比如一些抗生素药品中,每次0.1~0.3,市民看起来就更一头雾水了,确实有人因看不懂说明把10毫克药当作10片药来吃的,实际上对那种药来说,10毫克只是1片。但是这种做法在业内是规范的,也是国际通行标准,并没有错。因此,患者买药先要看一下说明书,如果不明白服用量,应当及时咨询药剂师或是医生。不过他认为,随着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在药店自行购药,厂家在药品的用量中,尽可能以粒为单位,这样既人性化,又能让老百姓清楚明了。

  时报记者 蔡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