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上海长海医院完成国内首例自体肾脏移植手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5:22 新民晚报

  本报讯 (首席记者施捷 通讯员朱奎) 为解除肾脏动脉瘤随时可能大出血的危险,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昨天将患者仅剩的一只左肾“取出”体外,在剥离了动脉瘤后再重新“移植”回其体内。整台手术历时11个小时,泌尿外科主任孙颖浩教授、血管外科主任景在平教授先后上台主刀。据检索,如此高难度的自体肾移植手术在国内未见有报道。

  冯姓患者今年50岁,4年前一次例行体检时,被B超查出“右肾囊肿”,2年后接受了
“右肾切除术”。今年5月,他在北京通过CTA检查,又发现隐藏的定时炸弹——左肾动脉远端有动脉瘤。

  与常见的近端动脉瘤有明显不同的是,老冯的动脉瘤存在于肾动脉远端,已进入肾窦内部,常规的局部解剖肾动脉主干再切除动脉瘤的方法显然行不通。更何况患者的右肾已经没有!为此,长海

医院血管外科邀请了泌尿外科、影像科、肾内科、麻醉科等专家进行会诊,正在中国参加学术会议的国际知名血管外科专家Noppeney也亲自赶来参加讨论。院方同时还与国外一些医学机构进行了远程会诊。

  动脉瘤随时可能破裂出血,生命悬于一线。专家们经多方讨论,并与患者进行充分沟通,决定打破常规,采取先切除左肾,然后剥离动脉瘤,随后再进行肾脏重建的手术方法。去除动脉瘤,又必须保住冯先生唯一的左肾,这是手术最大的难点。

  手术分5个阶段:先是泌尿外科专家非常小心谨慎地从血管丛中取出左肾;然后由血管外科专家把鸡蛋般大小、瘤壁已非常薄的动脉瘤从肾窦里慢慢剥离出来;再从患者体内取两根自体大隐静脉进行远端动脉“通道”再造;其后是血管外科专家剥离肾静脉和肾动脉的血管以重新搭建肾功能“通道”;最后泌尿外科专家把输尿管重建到患者的膀胱上去。

  昨晚8时,被清除了动脉瘤的左肾成功“移植”回患者体内,输尿管当即流出尿液,表示肾功能完全恢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