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重疾险不包括核心疾病 将要改名为疾病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5: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有关标准推迟到年底前颁布,目前购买重疾险要看清条款

  本报讯记者李青报道:“在保监会明确了重疾险的疾病种类之后,一些原来叫做‘×××重疾险’的险种,如果不符合保监会的相关规定,将更名为‘疾病险’,而不能再叫‘重疾险’”!保险公司知情人士昨日透露。对于市民中开始冒头的持币观望现象,保险公司建议,过渡期内购买重疾险关键要看清条款。

  据了解,目前广州市场上的各类重疾险保险的病种从10多种到30多种不等,各有各的理赔标准,部分公司为了病种看起来多一些,甚至将一些投保人不可能得的病种加入凑数,也有一些保险公司将重疾险和终生寿险打包售卖,令重疾险对重疾的保障功能大大减弱。

  “严格按照保监会公布的《重大疾病行业标准定义征求意见稿》(下简称《征求意见稿》),目前广州市面上约有80%的重疾险要停售”,广州某中资保险公司资深业内人士昨日告诉记者。以癌症为例,在普通老百姓看来,癌症无疑是重大疾病,但“癌症中的原位癌由于是常见癌症,易发易治,妇科原位癌的发生率尤其高,但治愈率也高达100%。一般的重大疾病险甚至部分女性健康险对原位癌都列为除外责任,但也有个别保险公司将原位癌列为保障范围”。

  按照《征求意见稿》,重疾险产品必须包含‘核心疾病’”,重大疾病‘核心疾病’将包括恶性肿瘤、急性心肌梗塞、严重脑中风、冠状动脉搭桥手术、重大器官移植手术、慢性肾功能衰竭尿毒症期、严重烧伤、瘫痪等常见疾病。一旦重大疾病行业标准出台,重疾险对于重大疾病的定义有望得到规范。没有包括核心疾病的所谓重疾险将被清扫。

  按照保监会日程,重大疾病行业标准条款由于工作量大、精算数据复杂,条款将推迟到今年年底前颁布。过渡期内,市民应该怎样购买重疾险?

  保险界人士提醒:“过渡期内购买重疾险关键还是要看清条款”。保险公司陈先生称,以女性原位癌为例,“有的保险公司对这种疾病的表述是‘原发于妇女乳腺和女性生殖器官的原位癌’,而有的保险公司则表述为‘乳腺、卵巢、子宫内膜、子宫颈、输卵管、阴道原位癌’”。到底那种表述涵盖的范围更广?陈先生称,前者用的是大概念来表述,后者则细分列举。但要注意的是,本来列举所指的病种更准确,但如果列举不完全的话,它的保障范围反倒不及前者。

  此外,专家提醒,保险金额的设置也需细心比较。如有的险种将原位癌给付额设计较高,有的险种则将系统性红斑狼疮性肾炎给付设计得较高。市民投保可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

  (栩/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