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暴晒不但伤皮肤更伤眼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05:53 都市快报

  夏季高温天,人体会感觉非常不舒服。炙热阳光,持续高温,很容易给人体造成各种危害,为了健康,下面这些小知识,大家不妨看看。

  45℃湿空气中呆上1小时要昏迷

  人对高温的耐力究竟有多大?曾有过这样的实验:在相当干燥的空气中,健康人能
在50℃的高温中呆上两个小时,在70℃的高温中呆上15分钟,在100℃的高温中呆上1分钟,而不受大的损害。

  不过,人体的热感还与空气湿度有关。当气温高于28℃,绝对湿度又大时,人就会感到又闷又热。根据实验,如在45℃的湿空气中呆上1小时,就会中暑昏迷。

  人体的耐热本领虽然很强,但也有限度。当气温和湿度高达某一界限时,人体的热量散不出去,体温升高,超过忍耐极限,就会造成死亡事故。

  炎热的夏天,最好密切注意气象部门发布的高温预报,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工作环境及居室,要保持适宜温度和湿度。

  过量紫外线对皮肤、眼睛危害大

  紫外线直接照射皮肤,有杀菌、调整和改善神经内分泌,以及促进维生素D生成等功能。不过,近年来,人们发现,过量的紫外线引起光化学反应,会使人体机能发生一系列变化,尤其是对人体皮肤、眼睛以及免疫系统等造成危害。

  在美国、加拿大、

澳大利亚等国及我国一些城市(包括杭州),已开始发布紫外线指数预报,提醒公众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

  紫外线对人体的皮肤和眼睛的影响最为明显。被紫外线照射后,经过6至8小时的潜伏期后,细胞会发生改变,并出现皮肤干痛、表皮皱缩,甚至起泡脱落等症状。眼睛是对紫外线最为敏感的部位。有研究表明,波长为230毫微米的紫外线可全部为角膜上皮吸收;波长为280毫微米的紫外线,对角膜损伤力最大。波长为290-400毫微米的紫外线,能对晶状体造成损伤,是老年性白内障的致病因素之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