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中美联手攻关非典疫苗 猴子治疗双眼发绿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5:07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中美联手攻关非典疫苗猴子治疗双眼发绿光

图为接受荧光基因治疗后的猴子,双眼发出绿色荧光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美联手成立中山大学疫苗研究所

  ●有关疫苗已在果子狸、猴子身上产生抗体,人体临床试验即将展开

  本报今天上午消息记者廖怀凌、陈文笔,通讯员徐平鸽摄影报道:由美国基因治疗学会主席詹姆斯·威尔森教授担任所长、中山大学和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合作组建的国际合作
项目———中山大学疫苗研究所今天正式成立,研究所挂靠在中山三院,将利用国际上最先进的基因载体技术平台,研发基因疫苗,攻克威胁广东居民生命健康的热带传染病。

  此次合作获得美国国务院、国防部、商贸部和中国教育部的批准。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平等共享相关

知识产权,美方承诺不限制中山大学按中国的法律进行临床研究和产业化。

  广东省副省长雷于蓝,省政协副主席、省卫生厅厅长姚志彬,中山大学校长黄达人等出席了今天的挂牌仪式。疫苗研究所的前期建设经费来自中山大学、广州市重点实验室项目及中山三院,总投入2000万元。

  威尔森教授接受本报独家专访透露,

艾滋病、非典基因疫苗研制的动物实验在宾夕法尼亚大学已全面开展,登革热、乙型和丙型肝炎等的基因疫苗研制将在广东启动。

  据介绍,宾夕法尼亚大学的艾滋病基因疫苗研制,此前得到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国际艾滋病疫苗发展中心(比尔·盖茨基金会)资助,2005年已在猴子身上激发出保护性的免疫反应,血液里的

病毒量下降,一年内将在非洲开展人体临床试验。据悉,可以预防和治疗艾滋病的基因疫苗,也将在中国开展人体试验。

  而宾夕法尼亚大学研制的非典基因疫苗病毒株,来源于2003年广州的“非典超级传播者”周某。周某原是广州芳村的野味店老板,2003年春节期间,他接连传染了中山二院、中山三院医务人员和家属80余人(本报2003年2月14日曾独家报道),其中二代感染者、中山二院一位退休教授在不知情下赴香港探亲,入住京华国际酒店911号房,通过电梯“9”字按键,传染了多名住客,成为香港爆发非典的源头。而三代感染者、加拿大多伦多一名老妇人归国后发病,她的病毒株被命名为“多伦多2号”。宾夕法尼亚大学通过加拿大疾病控制中心获得了这株非典病毒,并在2004年初成功研制出基因疫苗。

  威尔森教授出示果子狸在接种基因疫苗后,肺部没有受到感染的照片,作为对照组,没有接种疫苗的果子狸感染非典病毒后肺部出现大量坏死的斑块。威尔森认为,非典疫苗具有战略储备意义,有必要在中国开展临床试验,人体试验由中山大学独立开展,美方不介入。

  中山大学校长黄达人指出,詹姆斯·威尔森教授是基因治疗和基因疫苗研究国际公认的带头人,这次两校的合作领域,明确定位在广东高发的常见热带传染病,得到广东省政府、广州市政府的大力支持。 (紫/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