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大医有魂 思念无尽:好军医华益慰逝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3:47 新华网
大医有魂思念无尽:好军医华益慰逝世

  7月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专程来到北京军区总医院,看望病重的华益慰。新华社记者 王建民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大医有魂思念无尽:好军医华益慰逝世

人民的好军医华益慰病逝


  新华网北京8月13日电(记者陈辉、白瑞雪) 12日的北京,闷热的空气笼罩在送别逝者的默默旅程上:下午6时36分,人民的好军医华益慰在北京军区总医院走完了他73年平凡而高尚的人生

  虽然身患晚期胃癌的华益慰早已明白自己正在接近生命的终点,虽然这些日子来,他病情危急继而平稳的反复,一次次点燃人们的希望。但这一次,华益慰真的走了。

  伴着流淌的泪水,华益慰辞世的消息在所有牵挂他的人群中传递。人之故去,痛彻心肺,但,生命是有力量的。从医一生的华益慰告别了这个世界,却给我们留下了太多值得永远回味的东西。

  他带走的是高大挺拔的身躯,留下的是永生的精神。面对求医者,华益慰投入了自己精湛的医术和忘我的慈悲仁怀,无论对方是农民还是将军,他投入都是自己医德医术的全部。所有患者都从心底感受到,他是一个“值得将生命相托”的人。华益慰没有统计过,究竟有多少患者在他的手术刀下获得了第二次生命。但获得新生的人们都会记住他,并且一生感激。就像那位来自唐山的农村姑娘王文亚,是华益慰让从小就被一些医生诊断为“活不了”的她,幸福地结婚生子。孩子会走路了、上学了,她忘不了带着孩子到北京喊一声“华爷爷”……

  他带走的是73载的洁白人生,留下的是无尽的感动和思念。华益慰的事迹经新闻媒体报道后引起了社会各界关注,他“自愿作遗体解剖,不保留骨灰”的最后嘱托更是让人动容。各大网站华益慰新闻专题点击量达数百万次,“感谢您,华医生!”“我们的时代需要华益慰精神!”网民们纷纷留下了自己的心声。为了保证病重的华益慰休息,

医院不得不谢绝人们“看上一眼华主任”的小小心愿。但病房门口总是摆满了各种颜色的鲜花,华益慰的学生和同事们每天都会接到很多询问病情的电话……从总书记到素不相识的陌生人,2006年的这个夏天,无数人把对生命的关爱系于一位与病魔顽强斗争的老人。

  他带走的是大爱大医的故事,留下的是一面镜子。作为一个以拯救生命为天职、承载着社会道德最厚重部分的职业,医生应该怎样面对病人?在一个充满诱惑的时代,医生锋利的手术刀,如何才能保持心灵不被杂质腐蚀?华益慰如同一面镜子,透过这面镜子,人们当以华益慰高尚的品格反观、自省。这面镜子的光芒,照射着所有无愧于“白衣天使”称呼的医护人员,也照射着所有用自己的心灵在不同职业、岗位上坚守的人们。

  华益慰走了,但他留给我们的一切,将会一代代珍藏和传递下去。这是逝者留给生者的精神礼物,也是我们对华益慰的最大告慰。(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