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医师协会会长:医患关系紧张对社会和公众不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5: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二日电(记者 阮煜琳)“近些年来,中国医患关系比较紧张,社会上一部分人把‘看病难、看病贵’的责任都归结到医院和医务人员,出现了对医务人员不信任、歧视,甚至丑化的现象。这样发展的后果,必将使人民的健康受到损害,必将使政府的形象产生影响。”卫生部原副部长、中国医师协会会长殷大奎十二日在北京召开的“第三届中国百名医学家峰会” 上说。

  “但这种很奇怪的现象,一段时期内在社会上流传,在老百姓的思想中产生了一定影响,我觉得是一种悲哀。”殷大奎说,“看病难、看病贵”的原因很多,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一段时期内政府投入严重不足,再加上长期以来中国医疗机构在计划经济体制下的运行机制,不可否认我们的医务人员在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过程中,也有一份责任。

  “广大的医务人员是人民健康的‘卫士’,我们应维护而不能毁坏它。否则对政府、社会和公众,特别是对广大患者不利。”殷大奎说,要解决这个问题,需从多方面着手,广大职业医师应义不容辞主动改善医患关系。我相信这种奇怪的现象不会存在太久。

  新中国成立的半个多世纪来,中国人均期望寿命、婴幼儿病死率和孕产妇死亡率大幅度下降,人民的健康水准得到很大提高。殷大奎认为,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国家投入严重不足的情况下,从基层到大城市的医疗机构都有很大发展,这与广大医务人员的辛勤劳动密不可分。中国现有职业医师一百九十四万名,绝大多数是敬业和优秀的。

  殷大奎说,要进一步呼唤中国医务人员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对医学事业的执着追求,提倡高尚的医德医风和对患者的至诚至爱,把救死扶伤、人道主义的精神发扬光大。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