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宿迁医院流行看病砍价 业内人士称弊大于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04:37 山西晚报

  江苏省宿迁市一医院看病砍价引争议

  家住江苏宿迁市宿豫区蔡集镇的张书菊前一阵子患了阑尾炎,家人把她送到了一家医院,但3000元的手术费用让他们望而却步。经过多方打听、比较后,他们最终在同区的王官集镇医院,通过砍价,以800元支付了全部住院以及手术费用。

  10名病人6人砍价

  “在我们这儿,人们已经很习惯看病砍价了。每天10名病人中就有6人要砍价的。”宿豫区顺河镇医院负责人肖允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由于民营

医院竞争激烈,已经形成了病人的‘买方市场’,老百姓看病有了很大的选择空间。”肖允福说。

  “一些病人拿着病历,看了这家看那家,看谁的药品价格便宜再决定到哪家拿药。”王官集镇医院院长朱向荣说,“如果定价偏高,等于把上门的生意赶出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药品和医疗的价格是由物价部门统一核算的,不同级别医院有不同的价格水平。宿豫区乡镇医院就是在收费标准的基础上降价看病的。医院为了赢得市场,不惜让利经营,个别时候甚至会赔本经营。

  病人砍价有“底线”

  “现在医院都是自己的,即便有暂时的赔本,也是为了医院更长远的利益,在竞争特别激烈的时候,对于有些病人过于离谱的砍价,即便不挣钱,也要将他们留下来看。”肖允福表示,这样一来,医生有事干,队伍能稳定,有助于建立良好的口碑。

  “但医院也并非是为了竞争而一味压低价格,大家心中都有杆秤。”王官集镇医院院长朱向荣表示,病人和医院讨价还价,主要是在择期手术上。择期手术是指诸如疝气、阑尾炎等非急性手术,这类手术时间宽松,给了病人选择医院的余地以及和医院砍价的空间。不同级别医院由于环境设备优良程度不同以及声誉高低不同,其医疗服务存在着价格差,一般手术和治疗费用的利润空间大约为10%—20%,病人砍价终归有一个“底线”。

  那么,过于低廉的价格会不会影响医疗质量?“如果看不了病,钱再少,也不会有人上门。”朱向荣说,“出一起事故,就会少很多病人,我们不会做这种自挖墙脚的事。”

  业内人士表示忧虑

  业内人士对此仍表示出了忧虑。一位在市内公办医院兼职的乡镇民营医院资深医师表示,任意降价是不合理的,砍价是民营医院无序竞争的结果,扰乱了医疗市场的秩序。

  “民营医院要生存、要发展,不挣钱是不行的。如果医生能恪守职业道德还好,但若不能,加之低成本运营,一味追逐更大的营利空间,导致医疗质量大打折扣将是必然结果。”这位医师透露,在治疗过程中,医生应该给病人开最有疗效、副作用最小的药物。有的民营医院医生为了吸引病人,会开一些疗效好、价格低但副作用大的药品。

  对此,宿豫区卫生局办公室主任倪陆军表示,医疗砍价问题正在探索阶段,砍价让老百姓得到了实惠,缓解了看病难、看病贵,但卫生主管部门仍需加强监管力度,不能因砍价而降低服务质量。

  新华社记者王力付一鸣姜涛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网络编辑:勾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