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调查显示我国青少年体质20年来持续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0:57 新京报

  根据最新调查显示,四分之一城市男生是“胖墩”

  本报讯(记者吴狄)根据最新的全国多民族大规模的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结果,从1984年以来的20年间,我国学生体能指标连续呈下降趋势。其中肥胖成为威胁青少年健康的主要问题之一,目前,我国城市男生中,有1/4是“小胖墩”。这是从昨天的“首届中国青少年体质健康论坛”上传出的消息。

  身高增加但肺活量下降

  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杨贵仁在论坛报告中指出,从1984年到2004年,由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卫生部等有关部门组织了四次全国多民族的大规模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每次有将近40万学生参与,结果表明,20年来我国学生虽然身高和体重增加了不少,但部分体能指标连续呈下降趋势。其中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仍然居高不下,目前初中生的近视率为58%,高中生为76%,大学生则高达83%;耐力、爆发力以及反映肺功能的肺活量等体能素质指标继续呈下降趋势。而超重及肥胖的检出率也继续呈上升趋势,在我国的城市男生中,肥胖和超重已经达到了1/4.“也就是每4个城市男生就有1个是‘胖墩’。”杨贵仁司长说。

  一份在此次论坛上首次公布的2005年全国有1300多万学生参与的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数据和近期才出结果的陕西、北京、江苏等地2005年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结果,均显示出我国学生体质健康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其中,19-22岁的城市男生,平均身高比2000年增长了1.15厘米,但是最重要的体能指标之一肺活量却比2000年平均下降了324毫升。成为肺活量下降最多的性别年龄段。其次,6-18岁城市女生的平均身高比2000年高出2.63厘米的情况下,肺活量平均比2000年下降了322毫升。

  劳动减少造成体能下降

  杨贵仁司长指出,造成我国学生体能持续下降的原因中,现代生活方式对整个人类的影响占了不可忽视的地位,尤其是对青少年。“过去爬楼梯,现在坐电梯,过去骑自行车现在坐汽车,过去扫地现在用吸尘器。人类的劳动活动的大大减少,造成体能下降。”杨贵仁司长说,应试教育也是重要原因,很多学校和地方政府都过分追求升学率,造成学生学业负担过重,学习时间过长,而体育锻炼时间严重不足,成为学生体能下降的“元凶”。

  据悉,目前国家有关部门正逐步强制性加大学校学生体育锻炼的力度。

  ■相关新闻

  教育部门拟聘兼职体育老师

  中小学体育教师存在严重缺口,将从其他科目老师中聘用

  本报讯(记者吴狄)由于按照新的课程设置的要求,中小学每个年级的体育课每周增加了一个小时,致使目前我国已经达37万人之多的体育教师仍然存在严重“缺口”。而体育老师短缺的状况又无法短期内解决,为了不影响中小学生正常上体育课,教育部有关部门决定从其他科目老师中招聘兼职体育老师,并加以专业培训,以缓解体育老师严重不足的矛盾。

  据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杨贵仁介绍,从2000年开始,新的基础教学课程改革开始逐步在全国推广,其中新课程中为中小学生每周增加了一个小时的体育课,小学一到三年级体育课每周增加到4节,小学四年级到初三每周增加到了3节,而高中则成为体育学分最多的基础教育阶段。但是随着新体育课程的逐步推广,体育教师短缺的矛盾逐渐加重。

  “按照新的课程要求,我国目前37万多体育老师远远不足。尤其是西部地区最为严重。”杨贵仁司长说,为了缓解这一矛盾,除了通过政策导向吸引更多的体育专业的毕业生到学校尤其是中西部地区任教外,教育部有关部门准备招聘兼职体育老师,招聘对象暂时定为同所学校中的教授其他科目的老师,并对他们加以短期培训,培训内容为教育体育课的能力和素质。

  和体育老师短缺的情况相一致的,就是几乎绝大部分学校存在体育器材严重短缺的情况。而很多西部地区的学校甚至就没有达标的体育器材。

  

调查显示我国青少年体质20年来持续下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