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全球五分之一胖人在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7:20 青年参考

  James Randerson/文

  缪小析/编译

  《英国医学杂志》的一篇评论说,中国的肥胖问题正以“令人担忧的”速度增加,有近15%的人口体重超标,儿童肥胖在15年里增加了28倍。

  专家们认为,肉类饮食的增多、汽车使用的增加以及体育锻炼的缺乏,这些更富足的生活方式是造成中国人肥胖的罪魁祸首。随着中国的13亿人口体重的增加,糖尿病和心脏病等疾病将会越来越多。

  中国医学科学院的武阳丰(音译)教授在一篇论文里写道:“中国曾是拥有最瘦人口的国家之一,如今它正迅速地赶上西方国家。令人不安的是,这一切是在极短的时间内发生的。”

  英国伯明翰大学

糖尿病和肥胖症研究小组负责人托尼·巴尼特说:“变化速度惊人。有趣的是,不仅发达国家如此,发展中国家也有这种趋势。”

  2002年中国营养和健康调查数据显示,14.7%的中国人体重超标,2.6%的中国人属于肥胖。这与美国和英国比起来还有相当距离,这两国的体重超标比例分别占到总人口的近2/3和一半。

  最令人吃惊的是中国追赶西方的速度。1985~2000年,在年龄为8~18岁的中国儿童及青少年中,体重超标和肥胖人数增加了28倍。现在全球近1/5的体重超标者或肥胖者是中国人。巴尼特教授说:“人们称之为西化,其实是城市化。”城市化带来了生活方式的改变。

  武教授说:“中国人通常认为胖代表健康、富足。这或许是中国近代历史的结果,当时饥荒和长期营养不良造成数以百万人死亡。”

  英国《金融时报》8月18日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