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气候变暖将导致腺鼠疫威胁增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10:48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8月26日电(记者葛秋芳)挪威科学家的最新研究显示,气候变暖将提高人类患腺鼠疫的可能性。这种疫病由宿主为啮齿动物的鼠疫杆菌引起。

  据26日出版的《新科学家》杂志报道,挪威奥斯陆大学科学家奈尔斯·司滕塞思领导的研究小组利用1949年至1995年间在哈萨克斯坦获得的现场数据,对感染腺鼠疫的沙鼠数量变化与气候的关系进行研究后得出这一结论。

  研究人员指出,日趋暖和的春天和多雨潮湿的夏天都会使鼠疫杆菌加快传播,春季平均气温上升1摄氏度就足以使腺鼠疫的流行概率增加59%。他们认为,气候变暖使跳蚤数目上升,它们寄生在沙鼠身上,加快了鼠疫杆菌的传播。

  腺鼠疫是鼠疫的一种,1348年在欧洲暴发的夺去数千万人生命的黑死病,被认为就是腺鼠疫。科学家发现,黑死病在欧洲流行期间及亚洲出现鼠疫的1855至1870年间,气候都是持续温暖潮湿的。

  研究人员希望他们的研究结果能帮助各国

卫生部门采取措施,预防鼠疫发生。(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